509 名门潦倒,怎生盼得,华发银辉(四)

赤兔记 !那厉工在众人包围之下侃侃而谈,一点儿惧色都没有,他说的话无疑是带有巨大的吸引力,现场大部分人都是竖起耳朵听着。

“大和尚不愧是德高望重之人。这位卓一航,即便曾做过武当派的掌门,性子谨慎无比,武功机智都是不俗,在面对大和尚的时候还是轻易就说出了优昙仙花的秘密……说到这里就有意思了,老夫原本还发愁,该用什么方法借助优昙仙花来吸引众人!结果大和尚就主动告诉我,不若说这优昙仙花中带着破碎虚空的奥妙,这样整个黄系一脉的人都会趋之若鹜。这个主意真是太绝妙了,大和尚,你说是不是?”

他说到这里,还对那麻衣人说了一句,语气中带着一种谁都能听出来的讽刺。

众人皆是哗然,优昙仙花与破碎虚空的机缘联系在一起,竟然还是这位大和尚提出来的?这个主意也忒有些歹毒了吧!便是那卓一航也是转头看向麻衣人,目光中既有怀疑也有不解!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个看似是正道宗师的大和尚对厉工这个大魔头如此尽心尽力的协助,甚至不惜做出一些看似极不应该的举动?

当此之际,麻衣人只是惨笑一声,道:“厉工,我明知你身份不正,是魔道中人,却因为你有那份遗物还是选择相信了你。罢了,这一切都是我的错!我自己鬼迷心窍,竟然累得这么多人丢了性命,折损了门派清誉!你也不必说些什么,此时我只想问你一句,那先祖之言可是真的?”

厉工悠悠道:“真真假假,你真的这么在乎么?知道了真相,或许对你更加不堪!”

这句话模棱两可,旁人自然是听不懂的。麻衣人长叹一声,沉吟一会,忽地一伸手将头上的头套摘了下来。人群中有人大叫不要,甚至有人忽地扔出了几枚暗器朝麻衣人镖去,不惜要用这种方式阻拦麻衣人取下头套!

但现场如许多的高手,他们的举动如何能够奏效?阿飞和厉工同时伸手一弹便将那几枚暗器都弹飞了,更有人抽出了刀剑想要强行镇压骚动,眼见刚刚要平息的骚乱又要起势。

“住手!”麻衣人大喊一声,喝止了众人的举动:“一为之甚,岂可再乎?大伙儿都不必动手了。老僧身为曾经的武林圣地之主,做出这件事情原本就是不该。若是再强加隐瞒,那更不是我辈武林的做派!我了尽……我了尽真是愧对天下人,愧对禅院!阿弥陀佛!”

一声佛号之后,麻衣人露出了自己的真容。

“哇,是净念禅院的了尽禅主!”有人惊呼一声。

“我的天,他可是白道圣地的最大领袖啊!”

“为什么是他?我无法理解!”

“他和血手厉工……他们不是一个朝代也不是一个门派,真是八竿子都打不到一起啊!”

众人一时间都是惊呆了,便是阿飞也一脸的惊异。

这个麻衣人竟是净念禅宗的了尽!

是了,了尽是禅宗的禅主,至少在身份和武功上是没有问题了!

他是当年覆雨翻云剧情中的白道领袖,与言静庵并列为圣门两大主持,最是为天下武林所敬仰!当年正是他与慈航静斋的言静庵一道选定了朱元璋作为下一任的“天选之人”。并做出了派出禅院门人出山协助朱元璋的决定,也就是后来著名的十八影子太监!

可以说,了尽和尚算是影响大江湖历史进程的重要人物了。算上这一次,阿飞也只见过了尽两面,但对这位净念禅院的禅主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了尽这人身材样貌气势,无一不是透着天生伟光正的气息,宛如松柏高耸挺拔,最是叫人心折!尤其他那张脸,皮肤光滑如婴孩,却带着很有涵养又饱历世情的人生经历,这种将智慧与岁月沉淀糅合的如此完备只呢,阿飞已经极少见到了。

这样的人,应该是极少犯错的,更不会在一些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出现丝毫的问题。现场也不知有几万人,都是安静的连呼吸都屏息了,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了尽,果然是你!”

作为净念禅院的历任禅主,了空和虚玄惊怒交加,而“果然”二字更是让了空言语中充满某种意料之中的愤怒。既然涉及到了净念禅宗,这两大禅主绝不会选择沉默了。两人轻轻一跨,如大鸟一般飞上了封禅台,与那了空遥遥对峙。

看着他们出现,了尽那看似极为年轻的脸上带着一种说不出的萧索。他忽地双手合十,朝了空和虚玄轻轻一礼,道:“了空让禅宗和诸位失望了。厉工用一种我无法拒绝的理由,诱我上当,甚至为他做了一些事情。我原本的出发点并不想引起大江湖的动荡,只是想摘取了优昙仙花,击退觊觎圣物的敌人,保我禅宗的传承……只可惜现在回头看来,这一切都是虚幻梦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