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五百六十四章非常严峻

董世全和阮金波虽然在表面上不敢和这位安监总局的副局长抗辩,但是心里却不免对宋子祥有了看法,认为宋子祥当着那么多人没有给他们留面子,是不尊重当地的市委和市政府。

经过五天五夜的奋斗,从井下一共抢救出了二十四名矿工,另外有十七名矿工却失去了他们宝贵的生命,由于矿主逃跑,南明市只好拿出钱来赔给遇难矿工的家属,总算是在年前把这件事故给处理完了。

事情并没有结束,在随后的事故认定过程中,安监总局与南明市委市政府产生了巨大的分歧。安监总局根据掌握的材料,认定这是一起典型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而南明市则认为是一起意外事故。

官场上的人都知道,责任事故与意外事故处理起来的差别是巨大的。如果认定的是责任事故,除了矿主要负刑事责任之外,南明市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的官员也将受到党纪和政纪的严厉处分,即便是市长阮金波,一个记过处分也是逃不掉的。

如果是认定为意外事故,那责任就要轻的多了,矿主只需拿出一笔钱来赔给遇难的矿工家属就可以了,官员们最多做一个检讨也就算是了事了。

国家安监总局认定为这是一起责任事故的主要理由为:第一,这个小煤窑年产量只有两万吨,不要说达不到国家规定的十万吨的标准,就是与广南省政府规定的五万吨的标准也相差甚远,这个小煤窑属于关停范围之内。第二,煤窑的各项安全生产设施几乎为零,连最起码的生产条件都不具备,严重的违反了国家有关煤矿安全生产标准。第三,南明市政府对小煤窑的整治力度不够,没有很好的对煤矿的生产安全重视起来,以至于酿成了这场惨祸。

安监总局在调查中还现,这个小煤窑取得的生产许可证也是通过欺骗的手段得来的。在省政府下达了小煤窑整顿的文件之后,这个煤窑的矿主为了能够继续生产,就与相距二十五公里之遥的另外一个年产三万吨的小煤窑进行了合并,勉强达到了省政府规定的五万吨的生产标准,但是其整合范围却严重不符合中央和省里的有关规定。

宋子祥讲到这里,气愤的说道:“穆省长,南明市的煤炭生产安全形势如此严峻,像这种小煤窑的情况在其他的地方还有没有,我们现在还存在着疑问。事故生后,该市的领导为了减轻责任,千方百计阻挠我们的调查。在我们的调查中甚至还生了被人跟踪、盯梢、谩骂、恐吓等情况,我们想请问一下,南明市这样做究竟是得到了谁的支持。

穆国兴看了看坐在他旁边的常务副省长吴雪龙,现他的脸色很不自然。吴雪龙兼任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就是安全生产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属于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在他的分管范围内出现了这么重大的安全事故,国家安监总局的领导又当着穆国兴这个新任省长毫不客气的指出来,他要是能坐得住,那才是怪事呢。

“宋局长,我们感谢国家安监总局的领导对我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由于省政府在这方面工作做得不够,出现了这些问题,我们应该负主要责任。现在问题也出了我想听听总局领导的意见。”

“彻查,一定要彻底调查!”宋子祥黑着脸说着,为了表现自己的决心,手还在沙扶手上拍了一下:“我们认为,南明市在煤炭安全生产方面还存在严重的问题,如果不能还事实一个本来面目,我们怎么能对得起那死去的十七名矿工?又如何向中央交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