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三百九十四章戏剧性变化

在这次高级别的对话当中,布里格登还主动提出了将延缓征收华夏鞋类制品的反倾销税,并暂停对华夏紧固件制品的反倾销调查,并将积极支持华夏企业进入欧盟。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放宽对华夏高新技术的出口限制,欧盟将支持华夏成为完全市场地位的国家。

天下是没有从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布里格登在抛出了这些诱饵之后,同时又提出了希望华夏加大购买欧盟主权国家债务的力度,同时还提出希望华夏放宽外汇管制并提高利率,改变稀土出口的政策。

按照中央制定的底线,购买欧洲主权国家债务应该比去年有一个大幅度的提高,这也是符合国家战略需要的。现在华夏的外汇储备大部分都是美元,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可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相比较美国那个无赖国家来讲,欧盟这些国家还是比较讲究国家信誉的。穆国兴代表华夏郑重的承诺,下一步要加大购买欧洲主权国家债务的力度,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欧洲国家渡过眼前的经济危机。

这就像一个银行家手里有巨额的资金,也想放出去赚取利差一样,不管怎么说欧洲债务相对来讲还是保险的,利率也是非常可观的。既然能赚钱,又能有利于我们国家的外贸出口,拿出这么一点小钱来,又何乐而不为呢?

对于改变稀土出口政策的问题,中央的意思是可以在去年的基础上适当的增加百分之五到十,但穆国兴并没有打算这样做。稀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战略物资,也具有不可再生性,与其出口帮助这些西方国家展高科技产品,还不如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要好得多。

穆国兴的拒绝也很巧妙,他的理由是现在全世界都在注重环保,华夏作为一个展中大国应该做的更好,稀土的过量开采将带来严重的环境保护问题,在没有解决这个问题之前,现行的稀土出口政策是不会有任何改变的。

穆国兴最后提出,希望欧盟在高端制造业、航空航天、创新产业、金融服务业、节能环保等领域扩大同华夏的合作,并同时指出华夏并不存在汇率的*纵和管制的问题,言外之意就是如果欧盟在上述五大领域当中扩大同华夏的合作,我们也会适当考虑汇率的问题。

这一次的高层财经对话可以说还是很成功的,双方在谈判中也取得了不小的进展,这就说明只要是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一切问题都可以谈,最终也是能够取得一致的。

会谈结束后,布里格登并没有急着离开会场,望着穆国兴的背影对拉吉特说道:“拉吉特先生,我现在终于明白了马哥森先生为什么会碰了钉子,在这个强硬的人面前我们必须要小心行事,任何的强权压制手段,在他的身上都是没有丝毫用处的。如果这个人真有一天掌握了华夏的政权,对我们欧盟来讲,也并非是一件好事啊。”

拉吉特没有讲话,只是默默地点了点头,天才知道他现在想的又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