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七百二十九章财富的主人

天眼人生 !现在听到穆国兴的公开表态,程一凡和韩凯也放心了,两个人同时看了看,点了点头,庆幸没有听那些专家们的胡说八道。

“这一次我到欧盟三国进行访问,看到和听到的对我的触动很大。一个民族不靠劳动去积累财富,而是靠纸面上的虚拟财富或者说靠借贷过舒服的日子,政fu短时间内是能得到民众的拥护的,可是一旦世界金融形势生了逆转,当届政fu的日子就不好过了,最后遭殃的还是老百姓。”

穆国兴喝了一口茶,看了看埋头做记录的这些高级官员们又说道:“我在访问途中曾经讲过,我们这些人就是老百姓雇用来管理国家的,说明白一点,老百姓才是这些财富的主人,我们只是为他们打工的,如果管理不好这些财富,我们就会被老百姓炒鱿鱼。既然是全体国民的财富,我们这些管理者就有权进行监管。现在也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认为金融中心成立了就要全搬华尔街的那一套,我看这些人是怀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穆国兴锐利的目光扫视着会场里的这些高官,停顿了一会又说道:“我们在金融管理方面的经验还很不足,有些地方还需要借鉴一些西方国家先进的管理模式。在学习中,我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探索出一条适合华夏经济展的路子来。但同时我们也要警惕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绝对不能让他们趁我们在学习期间利用我们管理上的漏dong,转移国家的财富,在我们国内再制造出第二个雷曼兄弟。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这些人就是民族的罪人。”

与会的高级干部们被深深的震撼了,多少年了,都没有听到中央长说出这么严肃的话了,以至于现在官场中形成了一股说假话的风气,上级领导喜欢听好话,下级也就拼命的拍马屁,而老百姓的声音却很难被中央掌握到,这不仅害了国家,更害了全民族。

本来穆国兴还想就这个话题继续谈下去,但却停住了话题,他知道,作为一个主管经济工作的副总理,只能就事论事的谈论经济工作方面的问题,话说的过多,也难免会引起其他人的误会来。

在谈到这次行的五千亿国债时,穆国兴对程一凡和韩凯说道:“来东方市之前,我和一号和三号已经jiao换过意见了,准备根据政治局做出的决议,正式开展全民医疗保险方面的工作,中央准备把这个试点单位放在东方市。”

“感谢中央的信任,我们一定把这项工作完成好。”

穆国兴点了点头:“这次行的五千亿国债只用了不到半个小时就被抢购一空,这说明世界各国都对华夏的经济前景充满了信心。有的人认为可以趁这个机会多行一些,为我们募集到更多的展资金,但我是不同意这个观点的。”

“国家行的债务要有一个适当的限度,既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太少了缺乏流通xing就会使人民币变的更加坚挺,我们就会面临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的太多了,就会造成通货膨胀,埋下金融危机的隐患,在这方面我们绝不能走美国的老路。按照经济学理论来看,国债行一般要控制在gdp增长率的百分之二到三十,我的意见是,这个位置定在百分之二十五比较好。”

穆国兴一锤定音,为以后国债的行设置了一个最高上限,虽然只是一个口头指示,想必还没有那个人敢不遵照执行的,要知道,长的指示有时候比中央的正式文件可是都管用的。

“这第一批国债募集来的钱,先要解决的是全民医疗保险,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按照每人每年一百八十元的保险费用,中央财政就要投入两千七百亿,原来我们之所以一直没有开展这项工作,主要因为国家建设用钱的地方还很多,一时顾不过来。现在我们靠行国债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而这方面所占的比例又比较小,所以推行这项工作的时机也就成熟了。”

“另外,我再拿出三百亿给你们,这部分钱主要用在展基层医疗事业上,给你们一年时间,要在全市推行市、区、街道、社区以及每一个居民小区的五级医疗体系。随后中央将会派工作组进行全面验收,制定出一套适合我们国情的全民医疗政策在全国推广。这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希望东方市委市政fu,一定要认真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