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七百三十四章权力的博弈

天眼人生 !把一系列的问题穿起来想了想,刘光磊越感到张斌的可怕。他先是鼓动石油集团前任老总陈明初打压北疆炼油企业,这才惹怒了七号长把陈明初给拿了下去,致使石油集团的领导班子来了一个大洗牌。

刘光磊主持了石油集团工作之后,张斌这个当时的第三副总也顺理成章的升为常务副总,现在张斌又鼓动刘光磊控制燃油销售,要挟中央同意燃油涨价,表面上是为了石油集团能完成国家下达的利润指标,而实际上还是想激怒中央拿下刘光磊,他能取而代之。

正在刘光磊琢磨的时候,秘书敲门走了进来:“刘总,改委办公厅来电话,第一副主任刘向东同志,今天下午三点钟约谈石油集团主要负责人。主要内容就是降低燃油价格,保障供应。”

前两次改委打电话都是指名道姓的约谈刘光磊,但这一次却换了一种说法:约谈主要负责人。别看这个小小的差距,但其中的含义却非同寻常。你刘光磊没有时间去,其他的领导总有时间去的,如果刘光磊再不去的话,可就别怪我改委越过你找其他人谈了。

改委这样做还有一层意思就是告诉刘光磊,石油集团是国有企业,不是你刘光磊自己家里的,没有你刘光磊石油集团照样也能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

“请回复改委办公厅,下午三点钟我准时到改委。”

国家改委号称华夏第一衙门,其权力之大,影响力之广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主要职责是拟订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展战略、展规划;研究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展情况,进行宏观经济的预测、预警;汇总和分析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情况,参与制定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产业政策和价格政策;研究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xing经济体制改革方案等,其职能涵盖固定资产投资、产业结构、区域经济展、国内外市场状况,使经济和社会协调展,推进可持续展战略,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制定相应的行政法规和规章等。

正因为如此,各省市到这里来跑项目的政fu高官络绎不绝,如果你看到一个三十几岁的年轻人,在几个五六十岁的老头子的簇拥下,昂阔步的走在前面,你千万可不要感到奇怪,因为这个年轻人有可能就是改委的哪一个处的处长,或者是司局长,而他身后的那些老头子就是来求他办事的外地官员。

在官场里等级森严,在任何地方级别的差距都会被体现的淋漓尽致,但是在改委就不同了。下面省市再大的官员到了这里也必须放低姿态,有时候下面一个副省级的官员,要想见到改委的一个司长也得费尽心思找门路,甚至还要等上好几天。

但就是这么一个人人生畏的大衙门,他的权威却在最近受到了严重的挑战,原因就是改委的第一副主任刘向东,先后两次约谈石油集团的总裁刘光磊,不仅没能够缓解日益严重的油荒,反而油荒的趋势有继续蔓延的趋势。

正因为如此,外国一份非常有影响力的媒体才说道:华夏改委的权威在有着深厚背景的国有企业面前,根本就没有丝毫的作用,石油集团手中的权力甚至已经越了国家改委。

文章中还写道:按照华夏独特的政治体制,他们的国有企业负责人也同样有行政级别,石油集团的总裁和省委书记省长是平级的,同属于省部级干部,像石油集团其实就是由当年的石油部改制而来的。

再如一些生产石油的城市,石油公司的老总就是当地的市委书记或者市长,与政fu的行政权力混为一体。作为企业,石油巨头虽然没有定价权,但有定量权,改委搞行政命令要求降价,他们就会消极抵制,用限量的策略来对抗。这一切都源自于华夏对石油行业的寡头垄断政策和政企不分的权力制度。

对于外国媒体的这个评论是否正确,现在还不能妄加评论,但有一点是大家都能看明白的,那就是石油集团现在根本就不买改委的账,而改委也对石油集团是毫无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