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八百八十七章 替儿子求情

天眼人生 !华夏外交部和外经贸部新闻发言人讲话,立刻在欧盟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就在外经贸部记者招待会结束后的第二天上午,华夏民航总局也宣布:如果欧盟单方面实施征收碳排放税,华夏也将对欧盟飞往华夏的航班加倍征收碳排放税,以及巨额燃油税,华夏民航各航空公司不排除取消欧洲空客公司飞机订单的可能。

这一套漂亮的组合拳直接就把欧盟给打晕了,第二天美国政府也发表声明,如果欧盟一意孤行,美国也将向欧盟赴美航班征收碳税,俄罗斯更狠,除了向欧盟征收碳排放税之外,还将对欧盟所有飞越俄罗斯领空的欧盟航班,征收十至二十倍的飞越权费用。

华美俄三国航空部门这一次非常难得的团结在了一起,美国和俄罗斯航空企业代表紧急飞往华夏京城,三方就此达成了一致,决定对欧盟征收碳排放标准的规定采取三不对策,即不参加欧盟碳排放市场交易,不向欧盟管理成员国提交监测计划,不与欧盟谈判优惠条件。

发改委主任刘向东在次期间发挥了很好的协调和领导能力,在宣布华美俄三国航空企业决定的记者招待会上,刘向东向记者们表明了华夏政府的立场。

一位欧盟记者在提问中说道:“主任先生,向外国航空公司征收碳税,是欧盟委员会作出的决定,并经过了欧洲法院的批准,华美俄三国这样做是不是意味着又要发生一场ji烈的贸易争端呢?按照欧盟有关规定,对于拒绝合作的航空公司,欧盟将有权进行罚款,扣飞机或者停航线,对此你有什么评论?”

刘向东严肃的说道:“受宏观经济疲弱和无序的超额供应,欧盟碳交易市场当前行情创历史新低,欧盟坚持征收航空碳税,其主要用意是拯救欧盟碳交易市场。目前欧盟政治上骑虎难下,必须彰显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全球领头羊形象;经济上乐观其成,征收碳税可以获得额外的收益,补贴欧盟债务危机,创造就业机会等等。这显然是对外转嫁危机的一种非常错误的做法,华夏政府是坚决反对的。”

刘向东停顿了一下,微笑着说道:“欧盟作出的决定只适合于欧盟内部,并不能到强加到欧盟以外的国家身上,对外国航空公司征收碳税,这显然是非常不讲道理的,也有干涉别国内政之嫌。至于你刚才所讲的欧盟对拒不执行该规定的航空公司进行罚款,扣飞机或者停航线,我在这里问一句,难道欧盟的飞机今后就不飞到华、美、俄三国了吗,华美俄是三个大国,欧盟在施行这些措施之前,还要三思而行。”

刘向东的话在记者招待会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大家都看到了华夏政府对此所持的严正立场。欧盟要征收其他国家的碳税,其他国家当然要做出反应进行报复,至于扣飞机一说,那更是不可能的事情。华美俄是三个大国,欧盟他有这个胆量吗?恐怕到了那个时候,欧盟就要遭到华美俄三国更为强硬的报复,甚至发展到用拳头来讲话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这虽然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是从中也可以看出一些道理来,美国和俄罗斯现在是在看着华夏的眼se行事,如果华夏不出面讲话,这两个国家能否有这种反应可就说不定了。这次的事件也是一块试金石,足以证明华夏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美国和俄罗斯都服从了,其他的国家自然也是紧跟其后了。

欧盟派出了高级官员到华美俄三国进行游说,让他们郁闷的是,三个国家在这件事情上的立场出奇的一致,在欧盟征收碳排放税的问题上坚决不让步,特别俄罗斯的立场尤为强硬,通过这件事情就可以证明,国与国之间是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利益上的联盟。

就在欧盟决定要正式施行征收碳排放税的前一天,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宣布,由于向外国航班征收碳排放税对时机目前还不成熟,欧盟决定,推迟施行这项规定,这就意味着欧盟在华美俄三国的强大压力之下,不得不选择了屈服。

当有的记者问何时重启这项规定的时候,这位发言人也并没有给出一个确切的答复,只是说要等时机成熟之后再重新考虑。

所有的人都知道,欧盟这是自己给自己找了一个台阶下,只要是华夏不同意这件事情,这个时机就永远也不会成熟,欧盟征收碳税也只是一个梦想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