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一只蛾子

清明,细雨纷纷。

公墓的坟山上生长着许多植物,潮湿的空气中飘散着清新的竹香,偶尔还会闻到淡淡的花香。

唐渊撑着把大黑伞站在墓碑前的最外围。祭祖的这群人当中,他的辈分最小,烧香磕头也排在最后。他已不记得是从几岁起,总之是很小的时候,每年清明节都会和家中的长辈一起来祭祖,无论学业和工作有多忙。

前辈们告诉他,这是孝顺,是规矩。

唐渊的眼神很深邃,无论目光望向哪里,眉宇间的凝重都仿佛证明着他在思考。他脸上菱角分明,鼻梁挺拔,岁月又恰到好处的在他的皮肤上染了些风尘,让他一张帅气的脸庞看上去并不显得稚嫩。一头精神的短发,一袭黑色风衣,有一种男人刚刚进入成熟期的独特魅力。

和长辈们对往上几代的故人进行了祭拜,唐渊和其中一人小声交谈了几句,便独自一人来到了一个墓碑前。墓碑很新,前面有一束花,还有一堆零食,看来已有人先来过这里。

唐渊深深地盯着墓碑上的照片,尽管神情很平静,但眼神中仍有掩藏不住的伤痛。

也不知过了多久,飘荡的细雨都已停了,唐渊才把目光收回,收好伞,点燃了一支烟。他现在已经很少抽烟,几乎快戒掉了,身上的这包烟还是买来祭祖的。可墓碑上的照片勾起他许多的回忆,他需要在喷吐中的烟雾中消化情绪。

唐渊所在的位置地势较高,他一眼望去,往下的山坡全是满满的坟墓。永眠的人在里头,思念的人在外头,阴阳两隔,却在天地间传递着分别的想念。在他正南方的不远处有一排大树,树下有一排稍稍分的较开的坟墓,在一棵大树下的坟墓前,站着一个身穿长袖高领毛衣的年轻女人。

唐渊的记忆力很好,一眼便认出了她,朝她走了过去。走近后才发现,女人正在默默地哭。

“清明祭祖,虽然表达的是对已故之人的怀念,但这种规律性让它变得形式化了。行为可以有规律,但情绪是没有规律的。所以我很少见到有人清明节在坟前哭。李钰,看来你和这位故人的感情真的很好。”

唐渊的出现让女人很惊讶,女人连忙抹了抹泪,礼貌的向唐渊鞠躬,道:“啊,唐老师,没想到会在这儿遇见你。”

唐渊望了望满山的坟,微笑道:“我们的亲人都住在这个小区,能遇见也不稀奇。”

李钰没有因为唐渊开的玩笑而笑,朝坟墓看了一眼,道:“这是我妈……”

唐渊连忙朝墓碑鞠躬,满怀歉意的说道:“抱歉,吵到伯母了。”

李钰道:“没有没有,祭祖就是要热闹嘛,我妈也是个爱热闹的人。”

唐渊道:“那我也得给伯母烧点儿纸钱。”

“好!”李钰连忙蹲下,从码好的纸钱上抽出三张,在蜡烛的火焰上点燃,在坟前焚烧。

唐渊注意到了李钰的这个细节,纸钱不烧双,看来她也是个经常祭祖的人。

因为之前哭过,李钰的眼眶是红的。这时被火焰的温度烘烤着,原本白嫩嫩的脸颊也变得红了起来,就像一个熟透的苹果。

李钰是柳州警大三年级的学生,成绩优异,长相出众,可谓是智慧与美貌并存,甚至有校友把她的照片放网上去,称她是柳州警大的校花。这样一个女生,难免会让人对她印象深刻。

唐渊对她的关注,却完全是因为她的学业:“李钰,上周的测试,你的状态有些不对,是遇到什么问题了吗?”

李钰愣了一下,说道:“大概是没有睡好,精神差吧。”

说到睡眠不好导致的精神差,唐渊感同身受,却不想深究这个话题:“很想你妈妈吧?”

李钰点头,轻轻“嗯”了一声。

唐渊给李母烧着纸钱,道:“逝者已矣,你妈妈肯定不希望你因为思念她而影响学习的。”

李钰忽然朝唐渊望去:“唐老师,我……”

看见李钰欲言又止的模样,唐渊很好奇,更加肯定了自己的判断,道:“在我的印象里,你是个自信的女孩,究竟遇到什么事了?”

李钰怯生生的问道:“唐老师,你没有看到吗?”

唐渊一头雾水,反问:“看到什么?”

“一只蛾子。”

“蛾子?”

“是的,蛾子。”李钰朝四周望望,道:“刚才还在这,但现在已经飞走了。”

唐渊不明白李钰为何对一只蛾子特别在乎,疑惑道:“这里是坟山,有蛾子不稀奇啊!”

李钰摇了摇头,认真的说道:“那只蛾子在骂我。”

唐渊皱眉:“你在和我开玩笑?”

李钰看着唐渊的眼睛,道:“那只蛾子是我妈。”

唐渊把纸钱送进火焰里的手忽然止住,背脊忽然生出莫名的寒意。李钰的神情很认真,一点都不像是在开玩笑。

唐渊朝左右看了看,最后望向墓碑上的照片,照片中的女人微笑着,宁静而慈祥。

“你怎么知道蛾子是你妈?”

“我奶奶和我说的。”

“你听得见她说话?”

“不但听得见她说话,她还出现过。”

“你亲眼看见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