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李钰的坚定与恐惧

“这两天晚上能睡着吗?”

“我根本就没注意白天和晚上。”

“今天的阳光很好,建议你出去走走,不要把自己关起来。”

唐渊将窗帘拉开,搬了张椅子在李钰床前坐下。李钰坐在床上,长发散乱,泪眼婆娑,双手环抱小腿。黑暗的房间被阳光闯入后,李钰将头埋进了双膝中间。

“唐老师,我只要离开你的咨询室进入学校,我就会想起哥哥。学校里,有太多他的影子。”

唐渊伸出手指,指了指李钰的胸口,又指了指她的脑袋,说道:“李桐早已在你的心里,你的脑海里,无论你人在哪,你都忘不了他。你要明白,怀念亲人是人之常情,但你不能被伤痛打败,永远把自己困起来。”

李钰的声音从双膝间传出来,有些沙哑:“我明白。我只是很伤心,哥哥是因为保护我才丢掉性命的。”

“你说的没错,李桐是你的保护神。他很优秀,的确很让人惋惜。但他也不希望你这个样子。”

唐渊叹息一声,伸出手在李钰的小腿上拍了两下,鼓励道:“振作起来,李钰。”

“我明白的。”李钰依然把头埋在膝盖间:“放心吧唐老师,我不会有什么问题,我只是伤心而已。”

“自我调整也是个人能力的一部分。你是学校的精英,大家都对你寄予厚望。想想害死你哥的坏人,再想想那些和你哥一样被坏人害死的可怜人,你就要更加努力,将来做一个专抓这些坏人的优秀警察。”

似乎被唐渊的鼓励触动,又似乎因为听见了坏人这个词,李钰终于把脸抬起来,脸颊上仍有泪痕。

“抓到钉头了吗?”

唐渊抬起手腕看了看表,道:“常警官说三天之内会抓到他,还剩下一天。”

“能抓到吗?那只是他说的狠话吧?”

“他说行,就能行。”

“老师你对他很信任,你们很熟?”

唐渊没有深入回答这个问题,而是说道:“常思考是一个业务能力很强的警察。当年他在柳州警大读书的时候,各项成绩都是第一。”

“原来他是学长。”李钰有些惊讶,似乎对唐渊和常思考之间的事很感兴趣,说话的欲望打开了:“老师你和常警官以前是同学对吧?只是毕业后你们一个从文,一个从武……”

唐渊却不愿意和她继续讨论这个话题,少有的打断李钰说话,道:“李钰,你确定是钉头撞死的李桐吗?”

李钰显得很诧异:“老师,你为什么这么问?”

“李桐的胸口插了一把跳刀。”

“这件事警察也问过我的,那的确是我哥的。”

“钉头用这把刀刺进了李桐的身体?”

“不是。”李钰摇了摇头,道:“我没有看见钉头抢走我哥的刀,我只看见钉头开车撞死了我哥。”

唐渊追问:“还记得细节吗?比如说钉头把李桐撞倒后,他有没有下车?”

李钰闭上眼睛,双手捂住脑袋左右摇晃:“当时我晕了,我明明看见钉头开车逃跑了。啊,我头好痛!老师,你不要再问我这个了。我,我,我好难受。”

“对不起,那我不问了。”唐渊表达了歉意,起身给李钰的水杯里添了水,等到李钰的情绪稍稍平复了些,才说道:“我去看过你奶奶了。”

李钰缓缓的睁开眼睛,问道:“她还好吗?”

“比我想象中要平静的多。可能是因为……他还相信李桐能回家吧……”

“奶奶就是那样。我妈走后,她还经常对着我妈的照片和她聊天,就好像我妈还在家里一样。”

唐渊的脑海里顿时浮现出了李奶奶坐在神龛前的样子,甚至于已经闻到了那股发霉的味道。只是想一想那个画面,就有一种身临其境的不适感。

“我去的时候她就坐在伯母的照片前。”

“老师被吓到了吧?”问完这句话,李钰又摇了摇头,道:“不会,老师怎么可能被吓到。”

唐渊微微一笑:“我真被吓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