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爷孙

老人双手捧着水壶,望着唐雪棋,道:“勇敢无畏,临危不惧,虽然戾气十足,但年轻人有戾气也没什么,只要走上正途。这样的好苗子,我当然是可以给我那些小兔崽子推荐的。”

小昭顿时大喜:“谢谢爷爷!”

唐雪棋倒也懂事,不需要姐姐提醒,连忙向老人致谢,还不忘感谢唐渊。

老人又道:“我推荐的话,能去的地方有很多,你是想条件好点的,还是艰苦一点的?”

唐雪棋认真的说道:“我不在乎条件,只要能磨练人,学到真本事!”

“好样的。”老人问道:“你为什么想要去当兵?”

唐雪棋道:“我爷爷对我说过,男儿就该在部队里磨练,不当兵会后悔一辈子的!而且我想学到本领,以后和我姐姐一样做警察!”

老人笑道:“你爷爷是个不错的老头,有机会我得和他下棋。”

“他已经过世了。”

“那也会有机会的,我迟早也得下去。”

唐渊拍了拍唐雪棋的手臂:“爷爷会安排的,等电话吧!”

言毕,唐渊和老人沿着河边离去。

苏曼的神情有些木然,今天发生的一切让她触动很大,她觉得自己眼前就像蒙上了一层雾。而她一直心仪的唐老师,就仿佛身在雾中。她也已经确定,传言是真的,唐渊以前真的是警察,只是他为什么不愿提起这件事?

“走吧,苏曼。”小昭催促还在发愣的新同事。

苏曼“嗯”了一声,忍不住问道:“今天究竟是怎么回事,我还是不太明白。这件事怎么又和小棋当兵扯上关系了?”

小昭笑了笑,道:“那个老人是唐老师的爷爷,是个老军人,也是个退休老干部,他以前带出来的一些兵现在有不少都在部队里当官。小棋想去部队磨练,但名额被别人占了,所以我就找唐老师帮忙。唐老师说这事得看他爷爷同不同意,刚好他要帮他爷爷处理圣手孙的事,就让小棋在爷爷面前表现一下,看爷爷看不看得上他。”

“我明白了!”苏曼大口吸了口气,说道:“所以今天发生的这一切都是唐老师布的局。他既帮助他爷爷处理了圣手孙,又有意让爷爷观察小棋的表现。”

“嗯!”小昭微微一笑。

“看来他们爷孙的这局棋,表面上是爷爷赢了,但实际上是老师胜了?”苏曼撇了撇嘴,道:“老师还真是心机BOY啊!”

“不对。”小昭纠正:“是心机老BOY。”

“啊,哈哈!”苏曼挽住小昭的手臂大笑起来。

黄昏已至,夕阳淡去。

晚风吹动着垂柳。

唐渊和爷爷沿着河边散步,不时闻到被风带上岸的那种类似于水草的味道。

带着清新,但有些刺鼻难闻。

老人走路的速度很慢,但步步为营,下盘依然很稳健,就和他下棋一样,不求快,只求稳。他看着远方的夜色,先开口说道:“这一年来,别人都在宽慰你,只有我总是骂你,你不太愿意和我这个老头子待在一块吧?”

唐渊知道爷爷的耳朵还很灵光,不必刻意的提高声音,柔声道:“怎么会,我是爷爷带大的,没有爷爷的那些训骂,不可能会有今天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