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未定论,不盖棺。

小圆桌周围有五张椅子,等距的摆放,就像汇成五角星的五个点。唐渊坐的那张椅子正对着神龛。一炷香在神龛前燃烧,冒出缕缕带着香味的轻烟。唐渊还记得,这是他来的时候,李奶奶刚好点上的香。

此时在他的正对面,神龛前的两张椅子上,正坐着两个男人。

左边那个是一个戴着帽子的老人,一身中山服,神情不怒自威,碗里的饭没有动,手中端着酒杯和坐在旁边的男人说着话。

那男人已是中年,戴着一副金边眼镜,西装革领,外表十分斯文。他一直在和老人喝酒、交谈。只是说话的声音要比老人小,喝酒的速度也要慢。

中年男人旁边坐着一个妇女,面带微笑,只是注视着男人和老人,也不说话。

看见这个女人,唐渊的心绷得更紧了。他记得这个女人的样子,他在公墓的墓碑上看见过她的照片,也在李钰的房间里被她吓到过。

李母!

唐渊望向两个男人身后的神龛,在神龛后是三张遗像。原本因为光线昏暗看不清的遗像忽然亮了起来,唐渊眼前的这三人,正是遗像中的三人!

他还来不及思索什么,又被从左边传来的哭声给吸引住。

坐在他左边的是一个年轻男子,正双膝靠在桌面上,捂住脸痛哭。

唐渊没有看见他的脸,但已知他是李桐。

李家已经死去的四个人,居然在这里聚齐了!

但他们都像是没有看见唐渊一眼,依然保持着他们的动作与行为。

唐渊心跳的厉害,想站起来离开,但却发现自己想挪动手指都很难。他使劲发力,想强行让自己从梦魇中醒来那样甩动着脖子,却突然用力过猛,右手手背往桌面上一甩。

李母的酒杯,被他撞下了酒桌。

时间仿佛静止了一样,让他这个闯入者变成了焦点。

老人不再喝酒,男人不再说话,李母不再微笑,只有李桐还是在独自哭泣。

前三者纷纷转过头,朝唐渊望去。

下一刻,唐渊只觉得有三条人高的眼镜蛇王盯上了他,他感觉这一瞬间自己已被死亡的气息给包围。

硬着头皮顶着三道目光,唐渊双手合十,说道:“无论各位是人是鬼,惊扰到你们了,是我的过错。”

李母面无表情的看着唐渊,慢悠悠的伸出手指向李桐,说道:“把我儿子带回来。”

中年男人也说道:“把儿子还给我。”

老人放下酒杯,厉声道:“把小桐带回来!”

唐渊解释:“你们听我……”

“不听!”

一声怒吼将唐渊的话打断,唐渊忽然觉得周围的气氛又发生了变化,再次朝他们三个望去时,他们脸上的表情竟然已经扭曲,就连五官都已拧成一团,狰狞而恐怖。

“小桐!带回来!还给我……回来!小桐!把儿子……小桐!回来!”

他们像是一起在说,又像是一个个在说,视觉和听觉的双重压迫下,唐渊感觉自己马上就要崩溃。

就在这时,唐渊又朝李桐看了一眼。

李桐还是捂着脸,身体抽搐,还是在哭。

“啊……”唐渊紧咬着牙根撕扯着,猛地大喊一声,像是把贴住臀部的那块胶给扯掉了一样,突的站了起来。

眼前的三张脸已都不成人形,都已是比恐怖片里还要真实的鬼脸,但唐渊却似乎已经麻木,已经不再害怕。

他双掌在桌面上狠狠一拍,嘶吼着说道:“你们都是李桐的亲人,你们不能让李桐就这样枉死!李桐他向我睁了眼,他告诉我他死不瞑目,他是有冤屈的!”

“在李桐的死因还没有真相大白之前,我不会帮助你们把他的遗体带回来!”

“盖棺定论,盖棺定论……这件事还没有定论,怎能盖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