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孟婆汤

“这件事我帮不了你。”孟婆果断拒绝。

“为什么?对你来说不就是举手之劳?”唐渊疑问。

孟婆摇头道:“有钱我难道不赚?不是我找不到,只是就算我帮你找到了,也没有任何意义。”

孟婆站起来,将纸箱里的酒全拿出来,道:“人死以后,就没有任何意识了。虽然在我们通灵者的认知里,他们还在以某种形态存在着,但那也是一群没有意识的幽灵。你想指望死者告诉你真相,那是痴人说梦。”

唐渊说道:“可是李桐对我睁眼了。”

“对啊,他只是对你睁眼了!你在李家的饭桌上也看见了他,但他为什么只是哭?他如果有意识,为什么不直接告诉你真相?他们都是没有意识的,无论是他对你睁眼,还是让你看见他哭,那都只是他的怨气在作祟。等到时间一长,连这种怨气都消散了,他们还没有进入阴间的话,就只是任何人都无法察觉的幽灵了。”

“人类有人类的秩序,阴魂有阴魂的秩序。两者或许能相见,但不能相通。”

孟婆抬起手朝唐渊指去,道:“我的手段只能帮你解惑。破案这种事,还是得需要你的专业技能。”

孟婆想了想,又在唐渊旁边坐下,道:“但是你也不用有太大的压力。牵扯到灵异的案件毕竟是极少的一部分,而且就算沾上了灵异的事情,案件的本质还是得用常规的思路去探寻,灵异往往只是蒙蔽眼睛的幌子。这个世界上,能有‘幸’看见鬼的只是少数。你的学生李钰虽然看见她已故的母亲,但她的很多幻觉,都是心理疾病的原因。你不是给她下了诊断了吗,她更多的还是受到了妄想症的影响。”

孟婆拍了拍唐渊的肩膀,道:“灵异真实存在,因为灵异就是心理疾病的真实感觉。虽然我对你的第二句话不敢苟同,但我如果不是通灵者,你的这句话对我来说就是真理。但这个世界上通灵者太少,所以大部分人还是能得到你的帮助。”

唐渊将烟头按熄,说道:“不用这么抬我了,既然你不愿意管闲事,我也勉强不了你。”

孟婆悠悠的说道:“突然发现和聪明人说话一点都不好玩。”她打开包,在里面翻了一阵,最后拿出来一包用小塑料袋装着的白黄相间的粉末,道:“既然找到了我,也不能让你白跑一趟,这个就作为见面礼送给你吧。”

唐渊疑问:“这是什么?”

孟婆道:“我们家族的祖传秘方,孟婆汤。”

“孟婆汤?”唐渊接过那包粉末,怎么看怎么像是毒品,道:“你不要逗我,你还在场子里卖粉?”

“我靠!你能不能不要用罪恶的眼光去看待这个世界!”孟婆急了:“我很诚心的送你礼物,你居然怀疑我贩毒?”

“好好好,你先别激动,能告诉我这是干嘛用的吗?”

“孟婆汤啊,干什么用的你不知道?”

唐渊用有限的鬼怪知识试着去猜测:“忘记前世记忆……消除烦恼与痛苦?”

孟婆却认真的说道:“没这么神奇,但可以帮助你恢复精神。”

“你知道我精神不好?”

“唐教授,稍懂面向的人都看得出来你缺乏睡眠。再说,来找我孟婆的人,哪一个不是遇见脏东西了,被灵异事件搞得心神不宁?我这孟婆汤比什么安神补脑的药物好多了,也没有安眠药的负作用。别人要我可是收费的,你可别不知好歹。”

唐渊立马掏钱包:“那怎么好意思,你这么缺钱。”

孟婆眼睛一亮,本能的伸出手:“我这个收费的话可不便宜……”

唐渊把钱包放回兜里:“那真是谢谢你了!”

孟婆的手悬在空中变换姿势,改变运行方向去拿酒瓶,有些尴尬的说道:“来,继续喝。”

就在这时,包房门被推开,一个穿着抹胸的女人跑了进来,大声喊道:“心姐,有人赖账!”

唐渊打量着那女人,个子娇小,妆花的很漂亮,抹胸上露出性感的双肩与锁骨。

他偏过头,一脸正经的朝孟婆望去。

孟婆轻咳两声,对唐渊小声道:“别想多了,哪里有那么多鬼。”

孟婆站起来,问道:“什么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