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李桐也有病

唐渊连忙问道:“你想到了什么?”

李钰咬咬下嘴唇,道:“我妈妈的过世,我哥受的刺激的确比我大。因为我哥他……总认为是他害死了妈妈。”

“怎么回事?”

“妈妈过世那天,本来是和哥哥计划好一起去省城的。但是那天早上,他们不知道为了什么吵了起来,而且吵得很凶。我哥一气之下就从家里出来了。我妈就没有等我哥,自己开车去了。可没想到的是,妈妈还没有上高速,在通往高速的路上就被大货车给撞了。”

李钰深深呼吸,眼中满是伤悲,道:“我哥知道后,竟然承受不住,当场就晕了过去。从那以后,他就一直自责,说是他害死了妈妈。如果那天他不和妈吵架,不一个人气着跑出去,妈妈就不会独自开车去省城,就不会发生车祸。”

唐渊问:“李桐和妈妈因为什么争吵?”

李钰摇头,道:“这个我不知道。我问过,但哥哥不说。我怕他伤心,也就没有再问。”

“李桐怀着自责生活,心理上肯定会出现问题,这一点在对你过份的保护欲上就很明显了。像他这样的情况,也极有可能产生妄想,你清楚他的精神状况吗?”

“他……”李钰有些犹豫。

唐渊提醒道:“或许这些就是很重要的线索。李钰,把你知道的都告诉我,不要再隐瞒什么了。”

李钰沉默了一会,又捧起水杯,直到将水喝完才说道:“哥哥他……确实变得有些奇怪。我问过他,但他都只是说他很好。可是我一联想到我现在的情况,就能肯定他那个时候也出现过幻觉。我记得那一次我和他出去旅游,晚上我们在江边的夜市上吃东西,他喝多了酒,不肯早点回旅社睡觉,而是拉着我去了江边人少的地方,一个劲的哭。我问他到底怎么了,他就说他梦见了妈妈,妈妈恨他,责备他,说他不孝顺。”

李钰朝唐渊望去,道:“现在想想,会不会我哥根本就不是做梦,而是和我一样看见了妈妈?”

唐渊右手握着虚拳,放在唇前沉思,轻声道:“有这个可能。”

“还有一次。”李钰打开记忆的阀门,说道:“今年元宵的时候,政府出资晚上在江边公园放烟花。下午六点的时候,公园里就已是人山人海。我哥很聪明,他带着我去了江边一栋居民楼房的顶层天台。尽管楼顶也有不少人在等着看烟花,但一点都不挤,比公园里舒服多了。”

李钰偏过头,目光越过唐渊望向窗外的阳光,尽管脸上的泪还没有擦干,但却洋溢起幸福的笑容:“我现在都还记得,那一晚的烟花很美。哥哥当时抱着我,告诉我,他会是我的保护神,不会让我受到任何伤害。当时我很开心,也觉得很幸福,感激上苍让我有这样一个哥哥。可是等到烟花结束后,其他的人都下去了,哥哥却对说我,烟花虽然美,但太短暂。他爬上了天台的边沿,说:如果不是我,他也许会从这里跳下去,就像烟花一样过完自己短暂的一生。我问他为什么要这样说,他说妈妈希望他这样……”

唐渊听着李钰述说,同时拿起李钰的空水杯,起身去替她盛水。

唐渊的神情凝重,没想到在李母过世的背后还有一段这样的故事。他在脑海里回想着李桐的那张脸,那是一个性格憨厚的男孩,不太爱说话,上课的时候从来没有突出的表现,但在格斗社团的时候却很风光。

唐渊走回茶几前,将水杯递给李钰,道:“这样看来,李桐曾有过自杀的念头?”

李钰点头,道:“但是从那次以后,他再也没有过过激的表现,只是偶尔会说一些愧疚妈妈的话。我以为随着时间长了,他慢慢想通了,也就不怎么担心他。”

“你有问过你奶奶吗?他和你妈妈究竟吵些什么?”

“我奶奶……”李钰将水杯放下,道:“唐老师,你去过我家里的,你知道,我奶奶说话不太正常。”

“你哥哥的同学和朋友,你都熟悉吗?他们会不会知道更多关于你哥哥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