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日记失踪案

几只大雁从蔚蓝的天空中飞过,两只黄鹂停在球场边的大树上。唐渊和顾青在树下的椅子上坐下。顾青递给唐渊一瓶水,两人坐着喝了起来。

从顾青嘴中听到了李桐写日记的事情,对唐渊来说犹如是在探险途中发现了宝藏。据顾青所说,李桐虽然不是每天都写,但至少每个星期都会在日记本上记录一段时光。

唐渊将水喝了一半,放在身边的椅子上:“李桐的遗物是谁收拾的?”

顾青说道:“是我。”

唐渊问道:“那本日记你也收拾了吧?”

顾青做沉思状,道:“说来也是奇怪,我并没有在李桐的遗物里看见那本日记。”

唐渊疑问:“会不会是李钰拿走了?”

“没有。”顾青肯定的说道:“李钰来拿东西的时候,还问过我。”

“她怎么问的?”

顾青仰起头,想了想,道:“她问,我记得我哥还有个日记本,你们谁拿了?”

“你确定遗物里真的没有吗?”

“真没有。我看李桐拿出来很多次,我记得那个日记本的样子,外壳还上着一把锁呢!李桐每次打开它,都还要拿钥匙去开,那样子非常土。”

“这还真是奇怪。”唐渊若有所思的说道:“我原以为日记本能让我们更加了解李桐,但偏偏不见了。”

“我当时也觉得奇怪。尤其是李钰问过我之后,我又在寝室里找了一次,的确是找不到了。”

“会不会是被别人拿了?”

“别人偷这个日记本干什么呢?我估计是被李桐带回家了吧!”

唐渊轻轻摇头,道:“顾青同学,你整天处理学生会的事,在警察的嗅觉灵敏度上可是太迟钝了。你有没有想过,如果这本日记真的是被人偷了,那么李桐的死恐怕就没那么简单了。”

顾青一脸严肃的看着唐渊,像是想明白了的点点头,道:“唐老师,是我警觉太低。”

唐渊朝球场上望去,压低声音说道:“日记是放在寝室的,如果被人偷走,那么寝室里的人嫌疑最大。顾青,你觉得另外两个室友有嫌疑吗?”

顾青有些着急:“唐老师……”

唐渊抬起手,打断顾青的话,语重心长的说道:“你是学校的优等生,是未来公安系统的人才,我希望你能放下情感,用专业的态度去分析。”

顾青严肃的说道:“如果是这样的话,老师你为什么要先和我说这些。我也是李桐的室友,不也应该要怀疑我吗?”

唐渊看着顾青的眼睛,认真的说道:“我和你说这些,并不代表我就一点都不怀疑你了。我和你的交谈,也是对你的一种审视。”

“我明白了。”顾青点了点头,道:“其实校长和我说起过,说您以前是个优秀的警察。我相信老师的判断,我会配合你。”

“嗯,说说吧。”

顾青拧开瓶盖喝了一口水,望向球场上的张彪,说道:“张彪同学是个很随和,待人很亲切的人。他除了打篮球的时候,一般都很安静。我和他大学四年,知道他是一个正直的人,我想这和他的家庭教育也有关系。他妈妈是老师,他爸爸……老师你可能不知道,他爸爸也是我们学校的学生。”

唐渊点点头,表示认真在听。

顾青接着道:“虽然因为张彪喜欢李钰,李桐险些把张彪打了,但那也只是李桐一时脾气上来了,张彪根本就没和他计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