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一个盒子

汇雁楼是柳州市的高档小区,占据了城市公园的周边。凡是柳州人都能将它的广告词脱口而出:“买一套房子,拥有整个公园。”小区的中心区域是绿化最好的地段,一棵银杏树下停着一辆警车。本来警车违停在小区内就已经够抢眼了,奈何从车上走下来的一对男女更是惹人眼球。

贝薇薇身着警服,戴着警帽,一张精致的娃娃脸和傲人挺拔的胸脯能给人带来巨大的感官冲击。顾青跟在他身后,虽然脸上没有笑容,但每一个表情都绽放着青春的气息。

“例行公事,打扰了!”来之前他们已经联系过遗属了,和张彪的母亲打了声招呼后,便顺利的进入了张彪的房间。

房间里很干净,物品的堆放很整洁,一看望去就能看出房间的主人是个讲卫生并且细心的人。贝薇薇和顾青对视一眼,她早已不是警察队伍的新人了,像这种看上去素质很高但内心却很邪恶扭曲的犯人并不少见。她还清楚的记得刚入警队时前辈对她说过的话:“坏人从不会说自己是坏人,罪犯也不会把犯罪挂在嘴边,符合逻辑的犯罪,总是能让办案者大吃一惊。”

他们心里都清楚,张彪如果不被杀,李钰如果真去找他了,犯罪的就是张彪了。

看着房间里张彪的私人物品,顾青的眼神很失落。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们寝室四人组就已经死了两个,而且还都是他杀。是受到了邪恶的诅咒吗?他甚至对现实产生了怀疑,暗地里替自己和付实践担忧,尽管他也知道这种担忧是毫无必要的。

李桐是为了保护李钰而死,张彪是为了得到李钰而死,他忽然惊讶的想到,两个好同学的死竟然都和一个女人有关。

“祸水红颜……”顾青翻着张彪放在书桌上的书,查看里面是否有夹着的内层,嘴中小声嘀咕。

贝薇薇在他身后翻着柜子,将顾青的话听的清清楚楚,说道:“别把事情全往女人身上推,专心点。”

“我明白,只是感概而已。”

“除了要找到那本日记,还要多留意其它的线索。”

顾青重重点头,他明白贝薇薇的意思。唐渊被抓进去了,他们都很着急。尤其是贝薇薇。虽然是她亲手抓的唐渊,但她还是不相信凶手是他最敬重的前辈。

于是两人保持着沉默,细心的搜寻每一处地方。顾青虽然还没有正式加入警队,但作为学生会主席的他,学校早已安排好了他的前程,等到毕业就可以工作,所以他也很重视这次的‘实习’机会。

只不过半小时之后,依然一无所获。

张母一直站在门边,没有进来干扰他们的工作,也没有与他们说话。她虽然是个中年妇女,但无论是皮肤还是身材都保养得很好,年轻的时候也必然是个美人。只是她的眼神很哀伤,面容憔悴,像丢了魂一样。

见贝薇薇和顾青互相摇头,张母才开口问道:“没有什么发现吗?”

贝薇薇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反问道:“张彪生前有没有与人结仇?”

张母轻轻摇头,说话的节奏很慢:“怎么会呢……他还只是个学生。”

贝薇薇又问顾青:“你和张彪关系很近,他最近在社会上有没有惹事?”

“说付实践惹事我信,张彪不会。”顾青想都没想。

张母也说道:“他的确是个安静的孩子。”

贝薇薇点点头,望了望门外的屋子,道:“你丈夫不在家吗?”

“他工作忙。”

“恕我冒昧,孩子出了这么大的事,他还有心情工作?”

张母眼中掠过一丝怨恨,一副无所谓的语气说道:“他就那样。”

“这样说吧……”贝薇薇又道:“我们常队和你丈夫是朋友,据我们所知,张彪和他爸爸的关系似乎不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