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一堂心理课

贝薇薇说道:“看了他拍摄的视频,其实我们都挺感动,认为他是真的很爱李钰。”

唐渊摇头:“那不是爱。这种人的心里只有恨,就算有爱,那也是扭曲的爱。”

贝薇薇想起了那只风筝。如果非要说有爱,恐怕爱也只存在于风筝里了。

“如果张彪不被杀,那简直不敢想象,柳州市就会出现轰动全市的大新闻了,张可夫也就要身败名裂了。真没有想到,张可夫居然是这样一个人,真为张彪不值!张彪出事后,张可夫就面无表情的在警局待了不到一个小时!”

“他妻子不是说了吗,他在外面有女人有房子,很少回家。那么谁能保证他在外面没有孩子?在他的心里,还有没有张彪这个儿子都不一定。”

贝薇薇咬了咬下嘴唇,道:“可我不明白,他妻子为什么不报警?最起码也要和他离婚啊!”

唐渊将身子向后仰去,目光凝视着桌面,说道:“我以前有一个客人,因为丈夫长期家暴,导致他患了轻微的抑郁症。她和我聊天的时候,总是痛斥着她丈夫的罪行,每一个字里都充满了对他丈夫的恨意。她和我说,她想离婚,非常想离婚,并要我帮助她。那个时候我刚做心理咨询不久,也没有想太多,就答应帮助她,并联系律师朋友给她想办法。可就当离婚事宜快要办成的时候,她却跑过来向我哭诉,并求我不要再继续下去了,说她不愿意离婚了。我问她为什么,她说没有了她丈夫她会活不下去的。她是当事人,她自己不想离了,我也没办法。这个婚没有离成,她也因此放弃了治疗。”

“可不到一个月,她又来找我,继续治疗她的抑郁症,依然和以前一样,向我哭诉他丈夫的暴行,并要我再次帮助他离婚,并且再三的肯定这一次自己绝对不会改变主意。我相信她,依然帮助她,可当她发现离婚的事情就要落实了,她又哭天喊地的来找我,说如果离婚了,她会控制不住自杀的。”

唐渊话锋一顿,朝贝薇薇望去,道:“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贝薇薇一脸茫然,轻轻摇头。

唐渊说道:“因为她患的不仅仅是抑郁症,还有严重的受虐倾向。她有极度的受虐需求,如果她离婚了,没有了那个整天打她骂她的丈夫,她就会觉得自己的世界崩塌了。她可以忍受挨打时的肉体痛苦,但无法承受世界崩塌的恐惧。”

贝薇薇惊道:“还是这样啊……”

“经历过她的事情后,我查阅过许许多多国外的心理学案例,发现像她这样的病例,其实有很多。其实你在生活中也会发现这些奇怪的现象,往往你所知道的有家暴的家庭,夫妻都还是会在一起过日子。一个有施虐倾向,一个有受虐倾向,互补而已。”

唐渊轻笑一声,道:“我们通常很好奇被打的那一方为什么不离婚,为什么要忍受这种想想就糟心的痛苦。但说穿了,只是因为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你这样说我就理解了,还真是世界之大,无奇不有。”

“无独有偶。”

贝薇薇微微一笑,道:“今天听了唐老师一堂心理课,感觉很值。”

唐渊望了望四周,道:“这间教室也算是华丽。”

“至少很安静,没有人会来打扰我们。”

“那我建议你把那些做研究的人都抓进来,他们想必会感谢你。”

“唐队,这堂课对我的业务帮助很大,你有什么需要的,我也可以帮你。”

“的确有一件事需要你帮忙。”

“你说。”

唐渊抬头望了眼摄像头。

“一直关着的。”贝薇薇说道。

唐渊身体前倾,道:“帮我安排一下,让我和圣手孙碰个面。”

贝薇薇眨了眨眼睛,道:“可以。”

唐渊点了点头,然后起身。他刚转过身准备离开,忽然想到了什么,道:“我建议你这段时间最好安排人看着张可夫的妻子。张彪的死和家暴事情的曝光对她的影响肯定很大,你们肯定也不希望柳州再出一条人命,哪怕是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