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重返审讯室

常思考被逮捕之后,小昭和顾青拿着一盒摄像带去了警局,带子里详细的记录着张彪被害那晚破砖房外的情景。

4月29日晚八点的时候,张彪走进了破砖房。晚八点三十分的时候,一个身着全套黑衣、戴着黑色鸭舌帽的人也走进了破砖房,紧接着听见一声闷响,几分钟后,那人从破砖房走了出来。晚九点整的时候,顾青对着镜头做了个手势,然后也进入了破砖房,再然后,警察赶到……

这个录像似乎唤醒了唐渊的记忆,他突然想起来当天晚上他去了哪里。他八点多出门,开车在街上闲逛了一会后,去了一家咖啡厅,并且还和服务人员闲聊了几句。警方找到了那家咖啡厅,并调出监控以及询问工作人员具体情况,证明唐渊说的一切属实。

他有着完美的不在场证明。

警方询问唐渊为什么被抓时不拿出不在场证明,以及小昭和顾青不马上提供录像,唐渊只是很冷漠的说:“左边的车马炮才刚让给对手吃,棋还没下完,总不至于马上又把右边的车马炮再送出去。”

警方这才明白,这根本就是唐渊设的一个局。

引蛇出洞。

……

……

警察局,审讯室。

唐渊和贝薇薇坐在一边,常思考戴着手铐坐在另一边。

气氛显得十分尴尬。

唐渊朝房顶的摄像头看了一眼,红色的指示灯正在闪烁。他朝常思考望去,淡淡的说道:“不知道我这位老同学审你,你会不会尴尬?”

常思考一脸倨傲,带着冷笑看着唐渊,道:“你有什么资格审我?”他朝贝薇薇望去,道:“你们这样做不合规矩。”

贝薇薇打开记事本,手指在笔上磨了磨,道:“唐队目前的身份是警局的特邀教授,并且是局长亲自请来的。”

常思考朝摄像头望去,说道:“局长,你是成心要看我的笑话?”

唐渊说道:“看来你还是会尴尬。”

“没想到啊……”常思考盯着唐渊的眼睛,说道:“你这人城府太深。”

“这要看你怎样去理解,任何事情都是相对的。这种城府用在坏事上就是心机,用在自保上就叫智慧。”

“你总是这样自信。”

“因为正义必将战胜邪恶。”

常思考的呼吸开始加重,沉声道:“你怎么会料到张彪要出事?”

“我根本就不知道张彪会出事,因为我一开始就没有说谎。我要顾青九点去,是真的想要顾青劝说张彪,拿到李桐的日记。只是我让他和小昭提前了一个小时,并让他们带上摄像机,是担心出现什么意外,可以留下点影像证据。”

“不愧是经验丰富的警察,考虑的还真是周到。”常思考冷哼一声,道:“可是你们证明不了张彪是我杀的。那个录像里面的黑衣人,就连脸都看不清,说明不了什么。”

“对,的确是看不清,那个录像里的黑衣人无法分辨是谁。但我想问你,在4月29日晚上八点至九点的这段时间,你在哪里?”

“让我好好想想,哦,对了,和你一样,开车在街上闲逛。”

“我逛了一会就去咖啡厅了。”

“我不爱喝咖啡。”

唐渊轻笑起来,双手放在桌面上,身体前倾,说道:“你不觉得自己会失败,所以根本就没有设计不在场证明。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其实要证明你是凶手,根本就不需要依靠这个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