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那个时候的你

想为你鼓掌。

真想为你鼓掌。

通常情况下,这简单的一句话表示的是对某人的肯定,加重语气后更是强烈的赞美。但此时此刻,这句话从常思考的嘴巴里说出来,坐在他对面的唐渊却没有一丝骄傲。

相反,他很失落。

因为常思考越赞美,便证明他的判断越正确,也就说明那些果然是常思考犯下的罪。

“一群心怀理想的年轻人,在同一间教室读书,并且一起许下了惩恶扬善的誓言。然而时过境迁,原本在星空下宣誓的同伴反目,一个坚守理想,一个却已迈向深渊,这是小说和影视剧中最常见的桥段。我不希望我的故事也是这样,然而却真实的发生了,我感到很痛苦,并且为你感到不值。”

听着唐渊的感慨,常思考居然微微一笑。在这一点上,他和唐渊一样,哪怕身处逆境也能骄傲的笑对人生。

他说道:“唐渊,尽管我很痛恨老天把你和我安排在同一个时间轴上,但我不得不说,你从来就不是一个假惺惺的人。所以我知道,你说的都是实话。只是我不需要你为我感到不值,也不需要任何人的同情,我选择了我自己想走的路,那么无论结果是什么,我都能坦然接受。”

唐渊的眼神变得温和,说道:“如果你能接受任何结果,那你就坦白吧。我的面前从来没有石头,顶多只有洋葱。”

“坦白?坦白什么?承认我杀了张彪?”常思考冷笑一声,道:“我知道你很喜欢下棋,读书的时候就是象棋高手。那你应该很清楚,象棋和五子棋不同,不到必死的局,哪怕只剩下了一粒子,也有可能出现转机,我又怎会轻易认输?”

“我现在不关心你有没有杀人,日记本呢?李桐的日记本在哪里?”

“日记本?什么日记本,我不知道。”

“思考,你以为你什么都不说,我就无法查清楚李桐案的真相吗?其实从我现在掌握的线索来看,我已经知道杀害李桐的真凶是谁了。”

“我从来没说过我做的事和李桐案有关系。据我了解,李桐案的真凶就是丁老实。”

“你越是维护他,他的嫌疑便越大。你想想,他可不是你,他能承受住我的逼问吗?”

常思考面不改色,但语气却严厉了些:“我不知道你怀疑谁,但我还是想要提醒你,想一想远远是怎么死的,不要重蹈覆辙。”

唐渊没有应他,而是轻轻的站起来,然后朝他走了过去。贝薇薇望着他俩,然后她看见,唐渊突然按住常思考的脑袋,狠狠的往桌面上撞了下去。

砰!

常思考的身体一弹,发出一声痛苦的惨叫。

唐渊坐在桌面上,居高临下的望着常思考,从烟盒里掏出一支烟:“这一下,是替远远还你的。”

常思考怒喝道:“你居然用这种暴力逼供的方式,这他妈还是你唐渊吗?”

“跟你一样,人都是会变的。”唐渊指了指摄像头,道:“我相信没有人看见刚才发生了什么,录像里也不会有这一段。”

他将烟点燃,然后送到了常思考嘴边。

常思考虽然愤怒,但知道唐渊说的没错,正在摄像头另一头观看的那位局长,可是不会向着他。他将烟含进嘴里,猛吸几口,再把烟雾当成愤怒一样喷出来。

唐渊给自己也点了一支,忽然望向常思考的耳朵,那个被子弹穿过的伤口还是那么的清晰。

“思考,那个时候的你,一定很自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