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孟婆带我们上路

唐渊问道:“为什么不可能?”

梅少聪说道:“李桐被钉头开车撞飞后就再也没有起来过,他怎么可能是被人捅死的?”

“但尸检结果就是如此。当时在李桐身边的就只有你和李钰。李钰在昏迷状态,那么只有你有机会杀死李桐,并且不会被李钰发现。”

“不可能!李桐绝对不是被捅死的!尸检报告有问题!”

“你居然质疑尸检报告,为什么这么肯定?难道你知道李桐的真正死因?”

“李桐就是被撞死的!”

“不,就算没有这份尸检报告,李桐最初的真正死因也是死于跳刀。”

“那也不是被捅死,捅死的力度和人摔倒后扎在跳刀上的力度是不一样的!”

“摔倒?”唐渊忽然发问。

梅少聪眼中明显掠过一丝慌乱,连忙说道:“李桐被车撞飞,然后在地上摔倒啊!我想,他肯定是在下坠摔倒的时候扎在了跳刀上。”

唐渊捕捉到了梅少聪的眼神,加重语气说道:“会有那么巧?李桐被车撞飞,人都飞出去了,难道跳刀不会飞出去?”

梅少聪将可乐杯往桌上狠狠一放,显然已经极度不耐烦了,厉声道:“可我看见的就是那样!”

“你看见的不是那样!”唐渊也将咖啡杯狠狠放在桌上,用更加严厉的声音说道:“李桐被车撞飞后,他根本就没有死。他爬了起来,然后看见了你抱着李钰,出于对李钰极端的保护欲,他二话不说就要对你动手。你的格斗技巧虽然不如他,但是你要比钉头强很多,加上他被车撞受了伤,战斗力严重下降,你不一定打不过他。”

“可难道就因为这样,我就要杀了他?”梅少聪争辩。

“就在那天白天,你就差点和李桐打起来吧?其实说是打起来,实际上是你被他羞辱。当时有很多同学都看见了,你很丢脸。”

“是丢脸,他让我很没面子,但这也不是杀他的理由吧?”

“的确不是杀他的理由,但对你的羞辱,会让你对他产生厌恶和愤怒,在你的潜意识里埋下种子。”唐渊微仰起头,说道:“李钰和苏曼都和我说过,说你是一个很好的人,你不至于会杀人。所以我也相信你不是故意杀了他。”

唐渊凑近梅少聪,静静的看着梅少聪的眼睛,一字一句的说道:“你刚才说摔跤,是李桐在和你的打斗过程中不小心摔倒,然后扎在了跳刀上面吧?”

梅少聪的身子往后一缩,望向唐渊的眼神充满愕然,大声道:“唐老师,我没有!”

“我感到了你在害怕,是我猜对了吧?”

“不!不是这样的!”

唐渊的声音变得跟针一样又尖又细:“贝警官在调查这个案子的时候,我一直强调她要特别关注李桐的伤口,因为那是导致李桐丧命的关键之处。只要看懂了伤口上面的信息,破案就能少走许多弯路。”

“如果李桐真是在被汽车撞击的过程中,导致跳刀误插进了胸口,在当时那种混乱的动力下,伤口内部的结构肯定是不规则和紊乱的。”

“如果李桐是在被汽车撞飞,然后在下坠的过程中扎进了跳刀,那跳刀进入胸口的位置将会很深很深。”

“而李桐伤口的真实情况是,内部结构规则,伤口虽然不是很深很深,但却要比人为的捅伤造成的力度大。由此判断,李桐是因为摔倒在和脚下同等高的地面上扎进了跳刀导致死亡。”

唐渊每说一句话,在梅少聪的脑海里仿佛一道道雷响起,他惊讶的说道:“你不是说,李桐的尸检报告证实……他是被人为捅杀的吗?”

“我那是骗你的。”唐渊轻描淡写的说道:“我故意把假的尸检报告说给你听,告诉你李桐是死于人为捅杀。而你,坚持李桐不可能是被人为捅杀,因为你很清楚李桐的真正死因。而这个死因,确确实实可以让你摆脱嫌疑!”

看着梅少聪有些发红的眼睛,唐渊认真的说道:“刚拿到这个尸检报告的时候,几乎所有看过报告的人都认为警方最初的判断没错,是李桐在下坠过程中压在了跳刀上,被跳刀扎死。这个结果是皆大欢喜的,钉头已被逮捕,无论是故意杀人还是杀人逃逸,总之他已落网。李桐案就可以顺利结案。但我的直觉告诉我,这件事不会那么简单。”

“钉头虽然不值得可怜与同情,但真正的凶手也决不能姑息!”

唐渊的神情变得极为严肃,望着梅少聪说道:“认罪吧!”

梅少聪沉默了,低着头坐在沙发上,肩膀微微的颤抖。

过了许久,他才又拿起可乐杯。这一次他没有重重的吸一大口,而是轻轻的吮吸,直到把杯里的可乐全部吸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