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爱就一个值

唐渊有些惊讶,没想到正直公道的贝薇薇居然会有这种想法。但他马上自嘲的笑了笑,正直公道和这种小手段并不冲突。

唐渊说道:“孟婆说过,要实现这个方法,必须要找到当事人的黄泉信使,这个本身就是有难度的。然后,也并不是每个人都吃这一套。那种意志力强,精神力强,或者本身就是通灵者的人,这个手段对他们就毫无意义。我可以不谦虚的告诉你,孟婆说我就是属于那种精神力特别强的人。”

说这段话的时候,唐渊忽然想到了幽冥社。

如果那真是一个由通灵师组成的犯罪邪恶组织,他们的人要是落网了,用这招审讯就不会有意义。

但贝薇薇还是充满信心,说道:“哪怕只要有一点效果,我也愿意去试试。这种方式或许……不人道。但我追求的,本来就只是公道。”

唐渊不再说话,沉默片刻后方才说道:“再说吧。”

看着唐渊端起咖啡继续喝了起来,贝薇薇微微一笑,她知道她已经说服了唐渊。

没有拒绝,就是默认了。

唐渊忽然感概道:“贝警官,通过这次的事情,我发觉我们真的很渺小。”

突然说到了这种比较大的事情,贝薇薇一时有些茫然,但她注意到唐渊的表情很认真,心想唐渊肯定不是没由头的感慨。

她还没想好该说些什么的时候,唐渊又说道:“找到了孟婆,看见了她和李奶奶的较量,我才知道,在我们的生活中真的还存在着另一个世界。”

唐渊说出了发出感慨的原因,贝薇薇认同的点点头,说道:“我小的时候,家里的老人给我讲过许许多多的鬼怪故事,有时候是为了让我听话吓唬我,但有时候我觉得他们说的很真实。所以从小到大,我一直相信这个世界上存在着那些在我们认知之外的东西。”

刚和贝薇薇认识不久的时候,唐渊就知道贝薇薇是个认同灵异说的人。

“而且我也相信,和我们正常人的世界一样,还有一些世界在以他们的秩序存在着。”贝薇薇继续说道:“就好比在信息不发达的时代,我们知道同性恋者的世界吗?我们只知道世界上不是男人就是女人,哪里会知道还有一个叫着性别认同障碍的团体?也不会知道大脑开发程度不同的异能人到底是真还是假?但既然这些都是真实存在的,那么通灵者的存在也就不稀奇了。”

唐渊的脸上渐渐浮现出微笑:“贝警官,今天你给我上了一课。”

贝薇薇直白的说道:“唐队其实你已经认可这种说法了,只是需要我帮助你说服自己而已。”

“也许吧……”

唐渊盯着咖啡杯看了一会,说道:“无论是在网吧和我聊的时候,还是坦白交代的时候,梅少聪都没有把他的家庭背景拿出来说事。”

唐渊又把话题扯回到梅少聪身上:“他是个不错的孩子。”

“李桐,钉头,张彪,梅少聪……他们或犯罪,或被害,都是为了李钰这个女生。我记得我和顾青去张彪家调查的时候,顾青还说过李钰的不好,当时我还骂了他。现在想想,这一切还真的都是因她而起。”

贝薇薇用疑虑的目光偷瞄唐渊的眼睛,似乎并不确定这句话该不该说。

“现实中有一些事情还真是那样,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唐渊意味深长的说道。

贝薇薇露出洁白的牙齿笑了笑,觉得唐渊话里有话,却没有再说什么。

唐渊将杯里的最后一点咖啡喝掉,起身道:“我去看看他。”

……

……

“唐老师,最终发现是你的学生欺瞒了你,让你失望了吧?”

梅少聪双手被拷着,坐在冰冷的椅子上。他的头发很乱,脸色也显得苍白,但眼神却很明亮。或许是内心的释然让他不再背负精神上的压力,无论外表变得怎样,精神状态较之以往还要更好些了。

“从人性的角度分析,你只是顺着自己的心意去做了一件不好的事。”唐渊看着他认真的说道:“我不怪你。”

“我现在担心的是你的梦想还能不能够实现。你说毕业后就要向李钰求婚,岂不说你会被怎么判,现在李钰知道了这个结果,她还能接受你吗?”

“她一定会原谅我的,她不会怪我的,这本来就不是我的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