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陪老爷子下棋

梅野取下墨镜后,露出了一对英气逼人的眼睛。他的眼神要比梅城犀利,但眼睛的形状却和梅城一样。两兄弟站在一起,除了一个爱笑,一个稍瘦,两人的身高和五官居然一模一样。

这是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的秘密,梅家兄弟居然是双胞胎。

梅野下棋前先约法三章,显然是他们和唐老爷子从前发生过某些故事。

唐爷爷吹了吹胡子,说道:“你们是晚辈,我会和你们发输火吗?”

梅野说道:“秦飞一个堂堂的公安局长,难道被您打少了?”

“那是他悔棋!”唐爷爷据理力争,说道:“觉得自己翅膀硬了,就不守规矩了,那是该打!”

梅城依然在笑,但听见唐爷爷这句话后,眼中闪过一道厉色,朝梅野看了一眼,又望了望天,说道:“天色也不早了,你们还是赶紧开始吧!”

梅野轻轻抬手:“老爷子,请吧!”

唐老爷子的棋风稳健,绵里藏针,有打太极之感。梅野也同样是保守派,走子毫不激进,步步为营。两个这种风格的棋手对弈,比的就是耐心与反复的推演计算。老爷子的老年生活都浸淫在象棋上,对棋局的变化有极强的敏锐性,很多时候他根本不需要推演,就能知道棋局的走势变化。相对来说,他费的脑力要少一些。

也许正是因为这一点,梅野优先感到吃力,不愿再与老爷子纠缠,布置了一个杀局,发起进攻。

唐老爷子看似防不胜防,丢了一个炮,却把梅野这一波进攻的子都给困住。

棋走到了这一步,梅野才发觉是圈套,说道:“看上去是食物,吃到嘴里才发觉是饵,我上钩了。”

唐老爷子说道:“隐忍了这么久,为什么不多忍一会,搞不好会出现更好的机会。”

“就算有更好的机会出现,那恐怕也是您的。”

“所以你就要拼一拼?”

“是的。”

唐老爷子发起攻击,用车吃掉了梅野的马,说道:“拼,就是赌。”

梅野抬起头,朝梅城看了一眼,又朝棋盘上望去,说道:“我们兄弟俩赌赢过很多次。”

唐老爷子说道:“你们的父亲不是个有赌性的人。”

梅野说道:“时代不同了,我们想过的更好一些。”

“过的更好的方式就是做事不择手段?目无法纪?”

唐老爷子将已经吃掉的子拿在手中,狠狠的在棋桌上一放,发出一声清脆的声响。

“那老东西死了,我还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