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真相只有一个(三)

李钰猛地朝唐渊望去,似乎这个名字对她触动很大。

“你到底查到什么了?”

“半年前,你喝醉酒倒在丹村口,被货车司机宋建宏救了。他给你开了间小旅馆,细心的照顾你。你对他非常感激,知道他的生活困境后,竟然要拿出近百万来给他还债。”

唐渊朝李钰望着,说道:“你一个大三的女学生,哪来那么多钱?所以我猜测,这些钱一部分是你自己的积蓄,另一部分是你以房子的名义在社会上借来的。只要等到那些棚改区的房子拆迁,你就有现金了。”

“一个在路上救了你,照顾你一个晚上的中年男人,你就愿意付出这么多去报答他?李钰,喝醉酒是你装的吧?你是故意让他认识你,并欠下他人情吧?因为那时你就已经知道了,他,就是你的亲生爸爸。”

闻言,李钰被震惊的无语,嘴唇上下打颤。

雨中夹杂着微风轻轻打在她的身上,让她觉得有些冷。

唐渊望着李钰说道:“我让贝薇薇查过了,宋建宏,七零年生,九十年代赶上了内地的创业红利期,成为了年轻有为的个体户,也正是在那时和你的亲生妈妈结婚,并生下了你。那个时代的他,可以说是事业有成有妻有女,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人生赢家。”

“但不幸的是,在你两岁的时候,因为他忙着和客户谈生意,没有看好你,你失踪了。当时的监控系统和刑侦技术远远比不上现在,你没有被找到,并被警方初步断定为被人贩拐卖了。你妈妈一气之下和你爸爸离婚,没多久便抑郁自杀。你爸爸既内疚又痛苦,心情可想而知。他整天只想着到处找你,打听你的消息,对自己的生意不管不顾。九十年代的个体经营户,就是自己给自己打工,哪怕生意再好,自己不管,请的人又靠不住,生意很快就垮了。”

“他因为生意弄丢了女儿,对这个生意也产生了排斥心理,索性将生意转了,拿着钱去外地找你。这一找就是两年。他的钱用光了,但还是没有死心。于是卖了房子,找能借钱的亲戚朋友都借了个遍,找你的地方也越跑越远,几乎走遍了全国。但老天没有遂他的心愿,他找了十年,倾家荡产,外债累累,从一个潇洒青年变成了邋遢大叔。他再也无法振作起来,为了生存,只得做点小工,跑跑车,但这些工作根本让他攒不到再去寻找你的钱。于是他开始赌博,越陷越深,越欠越多……”

唐渊在叙述的同时,李钰的表情非常痛苦,身体在雨中颤抖,双拳紧紧的捏在一起。

“别再说了!”李钰终于无法忍受,大呼一声。

她的声音在雨中响起,在寂静的墓地里回荡,仿佛山林里嘶叫的怪鸟。

李钰蹲下,双手抱着膝盖,忽然放声大哭起来。

唐渊知道,李钰的心理防线崩溃了。他要的就是这个效果,但却偏偏一点都高兴不起来。相反,他的眼神中也流露着痛苦。

他靠近李钰,想伸出手去抚摸她的背安抚她,手伸出去了一半却又收了回来。

“他是个好爸爸……我能体会到他的心情,我知道失去孩子是什么滋味。从当时的情况来说,他比我幸福,因为他还有希望,他不知道你去了哪里,所以会坚信你还活着。但我,看见的是孩子的遗体,我对未来已没有任何希望。可从现在来看,其实我比他幸福,因为我早早的就没了希望,自然就不会再有失望。而他,每天都怀着希望醒来,却带着失望睡去。这样的生活,足以摧毁任何一个人。我很钦佩他,但也很同情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