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隐藏的真相

李奶奶沉默了,眼皮向下耷拉着,闭上了眼睛。

过了一会,老人才睁开眼睛说道:“这本来就是他们母子三人的孽缘,报应啊……”

唐渊疑问道:“那您为什么不想办法阻止?”

李奶奶缓缓摇头,身体显得有些疲惫,说道:“缘分因果,那都是他们的命。”

唐渊并不认可李奶奶的说法,但也不愿意和老人争辩。

就在这时,孟婆走了过来,向唐渊望了一眼。

唐渊明白孟婆的意思,很识趣的走开,留给孟婆和老人单独说话的空间。

有个外人在场,两个通灵师的交谈恐怕不会那么顺畅。

唐渊轻轻的挪动着脚步,打量着房子,发现房子并没有多大的变化。他看不出什么阵法,不敢随便触碰房子里的东西。看着那些依然紧闭的窗户,这才意识到那可能也是阵法的某一元素。

他向里屋走去,打算给逝者上香。这时他才看见,神龛后的遗像多了一张,并且重新调整了摆放位置。

李爷爷和李父的摆在上面,李母和李桐的摆在下面,只是李爷爷和李母的分别稍稍的比李父和李桐高一点点。

唐渊对着神龛微微躬身,将香点燃上好,然后朝李桐的照片望去。

照片上的那张脸,年轻,朝气,带着微笑。

那正是美好彩色生命的开始,却终结在了这黑白相框之中。

唐渊没有对着照片说什么,也没有想着是非对错。当李钰被贝薇薇抓走后,他曾经在许多时候都在仔细的想过这件事。

这件事究竟谁对谁错?

难道全是李钰的错?难道李母和李桐就没有错?

李桐极端的爱真的好吗?李母当初把李钰买了就没错吗?梅少聪的纵容的爱难道不也是害了李钰?

在孤独的深夜,唐渊经常思考着这些问题。

许许多多的犯罪都是人性的扭曲与失控,但行为有动机,动机必然有原因。而原因是立体的,并不是对你来说是对的,对他也是对的。既然无法在对与错中找到明确的分水岭,那只能记住一点。

犯罪了就是犯罪了。

“吱呀——”

唐渊斜后方传来一道难听的声音,一个房间的门开了。

唐渊转过身去,他记得那个房间。

那是李钰的房间。

李奶奶还在和孟婆小声交谈,神龛前的蜡烛温柔的燃烧,没有风,也没有任何人,门就那样打开了。

唐渊清楚的记得自己在那个房间里遇见了什么,出于记忆中的恐惧,他不会再次进入那个房间。

但他却向房间走了过去。

他一只脚迈进房间,伸出手寻找灯开关的位置,将灯打开。

房间还是和以前一样,昏沉沉的,堆满了乐器。

他又迈出了另一只脚,将整个身体都送进了房间里。

他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但他已经做好了准备。正如孟婆说的那样,李奶奶并没有恶意,那么他相信这屋子里就算真的有鬼,也不会害他。

房间里除了乐器,唐渊并没有看见什么特殊的东西。

他闭上眼睛,微微的仰起头。

忽然间,他耳边传来轻轻的钢琴声。

“唐老师。”

房间外的喊声让唐渊睁开眼睛,他转过身去,看见李奶奶和孟婆正站在神龛前看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