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是毒也是药

《养生的心态》!

没用多久唐渊便想起来,在水月舞蹈学校的时候,郑琪当时正在看这本书。

唐渊想了想,问道:“作者是不是叫欧阳饱食?”

老爷子点头,言语里甚至有自豪之意,说道:“是的。”

“那他最近的确挺火的。真没想到啊,爷爷居然还认识这种名人。”

“爷爷的英雄事迹有必要都说给你听吗?你一个月都难得来看我一次,你知道个屁!”

唐渊无力反驳。

他不愿多来,并不是讨厌老爷子,也不是不孝顺,而是怕来了以后,触景生情,想起女儿远远。

这个地方,随意往院子里扫一眼,就能看见远远的痕迹。

在那棵树下,远远坐在爷爷的腿上,听爷爷讲故事。那是一个大热天,懂事的远远还拿起蒲扇给爷爷扇风。但因为她的力气太小,蒲扇太大,远远总是拿不住。蒲扇掉下来后,爷爷又要去捡,如此反复,却乐此不疲。

那个角落里,远远最喜欢坐在那里看那几盆太阳花,她说太阳花很漂亮,是世界上最好看的花。不知道有多少次,她就在那里看的睡着了。唐渊想把她抱回屋里,却被爷爷阻止。爷爷说,就让孩子这样睡着,盖点被子就好,等到她醒来一睁眼,就能马上看见自己最喜欢的花了。孩子的世界嘛,要让他充满快乐。

甚至于在院子的门前,一条恶狗对着院子里狂吠,远远吓得躲在爷爷身后。可当爷爷拿起棍棒将狗赶走后,远远就会马上跳出来,叉起腰凶凶的骂那是一条笨狗。

回忆太多太多……

“欧阳现在正在研究花草中的药性与毒性,他这次来柳州办事,虽说是顺便来看下我,但也有些关于花草的事要向我请教。别以为我老了不中用了,我懂的东西多着呢!”

“谁说爷爷没用了,爷爷比年轻人有用得多!”唐渊看出来爷爷今天的心情确实不错,连忙接上一个马屁。

老爷子今天的说话欲很强,或许也和唐渊很久没来了有关,但他又岂会明说?他交替的看了一眼一品桃红和燕子掌,说道:“这两种植物都有毒性,不能食用,茎叶中的液体流在皮肤上对皮肤有很大危害,流入眼睛里甚至会导致失明。这些都是记录在植物特性中的常识。”

“但是这一品桃红。”老爷子指着一片花瓣说道:“它的花粉对人体并没有直接的害处,可若是被吸进人体,又或者通过皮肤进入人体,再与燕子掌的内额液体相遇的话,会产生让人致命的毒素。”

“爷爷你懂得真多。”唐渊这句是发自内心的赞美。

“这是欧阳研究出来的结果,我只是帮助他辅助验证。”老爷子也不居功。

唐渊疑问道:“他现在是养生专家,做这些有毒的研究干什么?”

“毒药相依,往往一种最有毒的东西,常常是能救命的良药。”

“听上去挺吓人,如果说这种研究需要做实验的话,欧阳大师不是很有风险?”

“所以我说他了不起。”

唐渊明白了。他很少见爷爷如此去肯定一个人,原来爷爷真正肯定欧阳饱食的原因就在于这里。

唐渊说道:“就像彼岸花,虽然有毒,但却也是药,从根茎中提取的加兰他敏,可以用来治疗小儿麻痹症。”

老爷子点头,说道:“就是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