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苏大助理的毕业安排

“苏曼,今天的咖啡味道不错。”

唐渊心理咨询室里,唐渊惬意的把办公椅移到了落地窗边,在享受午后阳光的同时,还享受着苏曼亲手煮的现磨咖啡。

当然,阳光和咖啡都不是重点,唐渊最在意的是窗外绿茵场上的球赛。

这个学期马上就要结束,柳州警大的校队对战校足球社的精英。每学期一场小比,每年一场大比,完全能提现出柳州警大的足球水平。

作为柳州警大的老师,唐渊自然很关注本校的足球实力。他很喜欢看现场,哪怕是现场看一群小学生踢正式赛,也比在屏幕前看欧冠有意思。

他很喜欢看学生踢球,在这个年纪,踢球对他们而言是一件很纯粹的事。

电脑屏幕上还在放映着贝薇薇发过来的监控视频,唐渊都把它们先放到了一边,先以看球赛为主。不熟悉他的人都以为他是工作狂人,但小昭和苏曼却知道,为了看球这个爱好,唐老师是可以先放下工作的。她们也明白,这或许是唐老师唯一的放松方式。

得到了表扬,苏曼一点儿也不谦虚,笑道:“做现磨咖啡听着简单,但其实里面学问大着呢!就和泡茶一样,同样的茶叶同样的水,但泡茶的人不同,茶的味道也会不同。”

唐渊表扬道:“不错,你出师了。”

苏曼走到唐渊身后,没有询问唐渊,很自然的将双手放在他肩上,为他按摩起肩膀。

唐渊也没有说话,认真的看着球赛。

校队和足球社的进攻都非常凶猛,阵型和打法全部都是以进攻为主。下半场开始时,比分就已是2:2,这样的球赛看的自然有激情。唐渊一向沉稳冷静,但也忍不住从椅子上跳起来呐喊了几次。

下半场才进行了十五分钟,双方又是各进一球,比分3:3。

近年来的比赛,校队和足球社各有输赢,但整体上还是校队偏强。但有意思的是,在对外的比赛中,校队每次都不敌省会的政法学校,连续三年惨败。足球社看不过去,和政法学校约战,结果不但取胜,还踢出了大比分,这让很多人都大跌眼镜。

5大于3,8大于5,那么3肯定小于8。

A比B强,C比A强,却并不代表B一定弱于C。

现实生活中的强弱不是数学题,没有输赢的绝对。但人的惯性思维却总是喜欢把许多强弱关系当做数学题来对待,因而对一些结果感到诧异与意外。

唐渊曾在一次心理课上提出过这个理论,但并不是所有听过的人都会牢记于心并且运用自如,就连他自己,也常常会走入思维的误区。

想到这里,唐渊轻轻皱眉,孙优和曾鸣的案子又在脑海里浮现。

“我自认为我的推理是正确的,一切都是顺理成章。但这种自我感觉的良好,会不会也是一种误区?”他默默地想。

“孙优真的是被曾鸣害死的吗?曾鸣真的是被杀人灭口吗?如果不是,那岂不是从头就错了?”

“是,一定是,孙优的死肯定和曾鸣有关。”

唐渊深深吸了口气,给予自己信心。他很清楚,若他自己动摇,那对贝薇薇和警方来说只会制造麻烦。

感受到肩上传来的舒适,唐渊目光虽然还在球场上,但思绪已经被拉了回来。

“苏曼,最近有去看李钰吗?”

“上个月去看过。”

“她还好吗?”

“精神状态还可以,叫我下次去给她多带点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