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上船

12月24日,下午3点,汽车行驶在清水湖的乡道上。

岳随把聚会选择在了今天,大概也是想借助一下节日的喜庆气氛。唐渊小时候从来没有过过圣诞节,连他自己都不记得,这个节日是从何时起流入国内,又是何时在柳州这个小城市也开始流行。

圣诞节又称耶诞节,译名为“基督弥撒”,是西方传统节日。弥撒是教会的一种礼拜仪式。圣诞节是一个宗教节,因为把它当作耶稣的诞辰来庆祝,故名“耶诞节”。

大部分的天主教教堂都会先在24日的平安夜,亦即12月25日凌晨举行子夜弥撒,而一些基督教会则会举行报佳音,然后在12月25日庆祝圣诞节。

尽管每年国内都把圣诞节、平安夜、狂欢夜这些字眼渲染的很热闹很有仪式感,但唐渊还真的从没有重视过这个节日。在他的传统观念里,只有除夕、春节、清明、端午,中秋才有格外的仪式感。

心里想着这些,一路上唐渊也都在和坐在副驾驶的贝薇薇聊着这些。来之前唐渊曾向岳随请示过,问能否带上一个女伴,岳随在电话里愣了一会,笑着说表示同意。于是唐渊让贝薇薇换上了便装,随他来一趟。

“小时候想着儿童节,春节,能收到大人的红包。慢慢长大了就想过情人节,看看能不能收到男生的礼物。再到后来,就什么节都不想过了。”贝薇薇也说出了她对节日的看法。

唐渊双手轻轻地放在方向盘上,在一处分叉口转弯,微笑道:“作为女人,应该还是想着过情人节吧?你看现在的情人节有这么多,2月14,7月7,还有什么各种颜色的情节人,当然我是不太明白,每到这样的日子,你应该很开心吧?怎样,有收到礼物吗?”

“读书的时候还经常收到礼物,现在嘛……”贝薇薇自嘲的说道:“怎么说呢,敢追我的人不多。”

“看来下次我得给你送一束花。”唐渊又补充一句:“出于友情。”

“那行,我可真等着。”

汽车开到了清水湖边,围绕着湖边的小路向前行进。岳随选择的这个聚会的地点很是奇妙,它的位置在清水湖中心的小岛上,那座岛的海拔比柳州市要高一些,可以算是一座岛山。在那岛山上有一栋别墅,聚会的地点就在那里。

也就是说,唐渊和那些参加聚会的人需要开车到清水湖前,把车停好,然后坐船去岛上,再爬山上别墅。

但这不是聚会地点的奇妙之处,它的奇妙之处在于这栋别墅的主人。

八十年代的时候,柳州市还是一个非常落后的城市,城市建设和经济贸易都很低迷,大部分人都还在老老实实的上班做工。但有三个亲兄弟却不务正业,辞去单位的工作,在社会上闯荡。在别人眼里,他们就是流氓混混,但偏偏不出几年,这三兄弟都混出了模样,在柳州市和省城的人脉极广。

借着本地的人脉和外力,他们大肆发展贸易,并且组建了人们嘴中所说的社会性质团伙。他们的每一个动作,都有团伙成员为其卖命的身影。在极为短暂的时间,这三兄弟成为了柳州市最大的富豪。

他们姓宋,柳州人称呼他们为“宋家三雄。”

三兄弟在这清水湖的岛山上合建了这栋别墅,颇有古代那种避暑山庄的味道。当年能被邀请到这里来做客的人,个个都是柳州市的上流人士。那个时候,许多工薪阶层才拿着每月几十块的工资,每每谈到宋家三雄的生活和这栋别墅,都感觉是在听天书。

只是好景不长,他们崛起的快,跌落的更快。在九十年代初期,他们突然陨落。但谁也不知道,他们陨落的原因。

三兄弟,一个死,一个进监狱,一个失踪。

自那以后,这栋别墅便无人再来,一直荒废到至今。

这些年来,清水湖周边渐渐出现了一些农家餐厅,来的人也是越来越多,许多中年人站在湖边望着那栋别墅时都会发出感慨。

当唐渊听见聚会地点是在这里的时候,他对岳随的兴趣更浓了。作为土生土长的柳州人,他很清楚当年的宋家三雄意味着什么。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栋别墅已经成为了柳州市的一个标志性的建筑。但岳随似乎不费吹灰之力就把这里租用为了聚会地点。

难道岳随,和宋家三雄有什么关系?

唐渊脑子里想着这些事,贝薇薇却也是透过窗外痴痴的盯着湖面。

唐渊善于揣摩人心,从贝薇薇的眼神里看出了她在想些什么,说道:“想起那天晚上的事了吧?”

贝薇薇轻轻点头,说道:“我从没想到过,我和他之间会以那样的方式收场。”

唐渊说道:“你那天很了不起,我永远记得你在录音里说的话。”

那一夜,清水湖畔,贝薇薇抓住了要杀张可夫的常思考。当时常思考对贝薇薇怒喝,说你是我提拔起来的,你居然要反过来抓我?

当时贝薇薇只说了一句话就让常思考无力反驳。

“良知和罪恶之间有一条路,叫做公道。我当警察,是为了把这条路好好走下去,而不是为了报恩。”

时间只过去了半年多,往事仿佛还历历在目。

唐渊说道:“一步错,步步错,思考他可惜了。”

贝薇薇知道唐渊和常思考那错综复杂的情感关系,很识趣的没有继续在这个话题上聊下去。

汽车环绕着湖边又开了大概十分钟,前方出现了几辆车,在正对着停车处对面的湖边,有一艘白色的客船。

“就是这里了。”唐渊将车开到停车处,扫了一眼车上有没有遗忘的东西,然后走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