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夕阳下的沉思

夜晚。

别墅外狂风暴雨,窗外偶有一闪一闪将夜色照亮的雷电,让人觉得这雷电仿佛就劈打在别墅上。别墅自然不会被雷电劈打的震动,但别墅里的每个人都觉得自己脚下的地面也随着这雷电震动起来。

这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像很多小说或影视剧里的桥段,但此刻却真真切切的发生在唐渊面前。

唐渊并不是感到害怕,只是觉得这是某种不好的事即将发生的预兆。

这是他的直觉,而他偏偏却很相信自己的直觉。

多年的刑侦经验让唐渊异常警觉,甚至于可以完全凭感觉去判断一些即将发生的事。虽然无法判断出来具体的事情,但或好或坏总有种预兆。在坐上餐桌之前,他悄悄的问贝薇薇:“带了吗?”

搭档多次,贝薇薇从他简短的话语里就能读懂他的意思,点了点头。

唐渊稍稍放心了些,但还是提醒贝薇薇多留神。

十个并不是都彼此认识的人在一起吃饭,自然不会是鸿门宴。坦白讲,唐渊对岳随还是比较放心的。

别墅虽然是西式的,但餐桌却是中式的大圆桌,大概是岳随刻意为之。待欧阳饱食坐下后,众人陆续坐下。唐渊左边坐着贝薇薇,右边坐着岳随,贝薇薇的旁边坐着施海,岳随的右边坐着欧阳饱食。

菜肴很丰富,并且以海鲜为主,几个粤菜,几个柳州本地的小炒,再配上一些卤食,既不是太讲究,又能让人颇为满意,可见岳随对菜谱也花费了一些功夫。

开饭后,岳随作为组织者,自然充当了席长的职位,率先举杯发起敬酒。一轮类似于公关的敬酒过后,气氛稍稍活跃了些,这时李莉达表现出了她善于交际的一面,用一些合适宜的话题活络气氛,然后还不忘调侃王亿之。

“王总,跟着欧阳大师学会了长生不老之术了吧?”

“那当然!”王亿之颇为得意的说道:“大师可厉害了,我不虚此行!”

欧阳饱食的心情似乎不错,说道:“养生是一种态度,不是非要怕死的人才信这个,只要对时间敬畏,明白生命的自然消亡,就应该去探索养生的真谛。”

让人感到很诧异的,胡璇竟开口说道:“大师说的有理。就好比我们做整形美容,并不是丑的人就是我们的客户,相反,我们有很多客户本身就具备不俗的先天条件。他们选择接受更好的外形,正是因为他们对时间敬畏,希望自己能在自己最美的时候多停留一段时间。”

欧阳饱食重重点头,说道:“你这个观点,我认同。”

胡璇向欧阳饱食举起酒杯。

“我爱喝酒,但挡不住你们车轮战,所以我们就别劝酒赌酒了,想怎么喝酒怎么喝,怎样?”欧阳饱食提议。

此次欧阳饱食是主角,谁都不敢为难他,再说,他如果真喝多了,那就都没有机会和他对话了。

唐渊却不为然,他就是希望欧阳饱食多露出一些破绽,好让他看到一些无法掩盖的细节。

“大师,我敬你。”

唐渊敬过酒后,王亿之又端起了酒杯,说是不车轮战,但还是经不住每个人的热情相劝,欧阳饱食都一一回应。

他说的那句话果然不是牛皮,虽然并不是和每个敬酒的人干杯,但他目前喝下去的量最大,可从脸上和眼神里竟看不出一丝醉意。

夜宴就这样进入了高潮,似乎每个人都在宴会中聊的很开心。

王亿之开始还一直在找欧阳饱食说话,但看见找欧阳饱食的人越来越多,想起自己才和欧阳饱食私聊,也不会在宴席上和大家争抢时间,慢慢地退出了和欧阳饱食的聊天。

他这一退出,顿时和李莉达打成了一片。李莉达似乎和胡璇达成了某种业务上的合作,不再和胡璇有多话,便和王亿之聊得火热。

青舟还是在和鞠倩倩说着悄悄话,唐渊注意到,鞠倩倩眼神有些闪烁,显然并不是心甘情愿的和青舟走近。

胡璇时不时的问欧阳饱食一句,唯独只有施海和贝薇薇没有出声。

在胡璇和欧阳饱食聊天的时候,施海给唐渊递过来一张画。

唐渊疑问道:“这是?”

“仔细看看。”施海微笑道:“送给你的礼物。”

唐渊仔细朝着画看,他还没看出什么,贝薇薇忽然惊呼一声:“这……这不是我和唐队吗?”

施海笑道:“我画完岳先生,在给他润色的时候,看见了你们俩。”

的确,画作上,一个男人双手放在栏栅上,眺望远方景色。还有一个女人,却弯着腰,双手抱胸,直接靠在栏栅上。两人一高一低,都凝视着阳台外的湖面。在湖的尽头,仿佛水天相连,一抹金色的色泽正在湖面上蔓延。

时间定格在那一刻,没有乌云滚滚,没有暴风骤雨,只有夕阳下平静的湖面,只有阳台上伫立的一男一女。

看着这幅画作,贝薇薇的心里一动,这正是暴风雨来临的前一刻。

“能送给我吗?”

施海说道:“当然可以,这本来就是画的你们。”

唐渊打趣的说道:“看来我们也成了你的模特。”

“不,你们不是模特。”施海认真的说道:“你们是风景。”

唐渊本是开个玩笑,却没想到施海会这么认真,微笑道:“看来你对这个风景还很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