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欧阳饱食

如果老人的定义是看年纪,那欧阳饱食毫无疑问是个老人,他已经快七十五岁了。但若是抛开年纪不谈,只看一个人的外表,或皮肤皱纹,或肌肉松紧,又或者是一些由内向外的如精神这样的东西,那他真的算不上是一个老人。

欧阳饱食的个子较高,双肩宽大,可以想见他年轻时必然是威猛魁梧的那种型男。他头发黝黑,向后盘着,脸色红润,虽有细小的斑点,眼袋也虽然明显可见,但一双眼睛却炯炯有神。那不是一双老人般浑浊的眼,却像少年般望向谁都充满好奇,那种求知的感觉让每个人都觉得他很好亲近。

其实他也的确待人温和,脸上总是挂着亲切的笑意,但眼神中却有种专注的严厉。

“真不像个老人,保养得真好!”

在岳随和他走进客厅的时候,几乎每个人都在这样想。

随着岳随的介绍,欧阳饱食和每个人一一握手,在和唐渊的手握住时,稍稍停顿了一下,对唐渊微微一笑。

唐渊心想,看来对方已经认出他了。爷爷给欧阳饱食打过电话,肯定告诉过他自己孙儿的基本情况。这里只有一个心理学教授,要认出来不难。大师在不经意间向熟人孙儿表示了特殊的对待。

欧阳饱食既然没有说破,唐渊便心领神会的对他一笑。

岳随一个个的介绍,意味着欧阳饱食要听到八个新名字,并且要和八个新面孔对应上。通常这种介绍只是出于礼貌,没有几个人真能在初次见面就把所有人都记下来。

青舟忽然说道:“岳先生,我们还是坐下来聊吧,这一轮握手之后,大师也记不住我们谁是谁。”

青舟说的是实话,但却让所有人都感到尴尬。尤其是他的表情和语气,总有种略带嘲讽的味道,开始对唐渊也是如此,这让人觉得他似乎总会给人一种轻浮的错觉?

不只是岳随不快,就连王亿之也看不下去了。青舟虽然是目前正当红的作家,但王亿之根本就没把他放在心上。在他眼里,青舟不过就是一个混的稍稍好点的晚辈而已。若不是都在岳随这里做客,他之前才不会那么热络的与青舟说话。

他刚想说青舟几句的时候,欧阳饱食开口了。

声音于圆润饱满中透着一股子沧桑感。

欧阳饱食看着青舟,面带淡淡的笑容,说道:“你是个作家,笔名叫青舟,是这柳州本地人吧?”

“啊……”青舟没想到欧阳饱食立马说出了岳随刚才介绍他时说的情况,这时有些羞愧。可一想到欧阳饱食居然记得自己的情况,又不免有些骄傲

“可惜小岳没有把你的著作告诉我。”欧阳饱食将目光从青舟脸上移开,望向施海,说道:“施海,画家。其实我有一个朋友收藏了许多你的画作,都是以马为主,他说你画的马有徐悲鸿之风。”

施海的眼神平静,向欧阳饱食微微点头,表达敬意。

“李莉达,李行长。”

“王亿之……”

王亿之连忙带头鼓掌,大声笑道:“大师真是好记性!佩服啊佩服,反正我是记不住的,哈哈哈!”

青舟有些失落,原来大师不是特别的记住了他一个。

欧阳饱食微笑道:“养生养生,生是生命的生,不是身体的身。所以我们养的不只是身体,还有思维与精神。”

众人一副听讲的神情,期待着欧阳饱食继续说下去。

欧阳饱食的穿着很朴素,一件款式很普通的羽绒服,半截拉链敞着,露出里面纯白色的打底衫。下身是一条宽松的棉裤,然后是一双棉布鞋。

他把众人的目光尽收眼底,却又觉得很是有趣,竟发问说道:“你们难道都是来上课的?”

众人尴尬的笑了笑,王亿之说道:“我们都需要大师来解惑!”

欧阳饱食朝岳随望了一眼,回望着众人说道:“可我是来喝酒的!”

“啊?”众人一时有些错愣,王亿之最先反应过来,立马打哈哈大笑,如雷的声音响起:“对!大师是来喝酒的,我们也是来喝酒的!我早就听说了,岳先生藏的有好酒,那可是有钱都买不到的!”

岳随摇头道:“王总你这个小道消息可就不准了。我的确藏的有好酒,但价钱出的高,我肯定还是会卖的。只是我总找不到真正有钱的买家。如果王总真爱喝,那肯定是出得起价的。”

“哈哈哈!买了买了,我全都要了!”王亿之豪气干云的拍了拍肚子。

鞠倩倩似乎胆子小,轻声细语的问道:“大师,养生……能喝酒吗?”

李莉达也朝欧阳饱食望去。

欧阳饱食说道:“酒又不是毒物,为什么不能喝?只是每个人必须要清楚自己的酒量,不要过量,物极必反,过量伤身。但这个量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它会根据身体每天的情况而出现波动,所以要真正掌握住自己的酒量,也需要下一番功夫。”

闻言,李莉达脸上的神情轻松了许多,看来也是个爱酒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