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岳随的谎言

就算没有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岳随也是做了客人们在别墅里留宿一夜的准备的。所有客人的房间都安排在二楼,欧阳饱食的也是。

或许是为了让欧阳饱食安静的休息,岳随特意给他安排在了最靠边上的房间。巧合的是,唐渊的房间也在最边上,但却是另一边。他与欧阳饱食的房间相隔最远。

这样的安排仿佛是有意不让他们见面,而唐渊恰恰抽签也是抽的最后一个,可事情总是出乎人们的意料,唐渊偏偏是晚上第一个和欧阳饱食私聊的。

进入房间后,欧阳饱食示意唐渊在沙发上坐下,他自己也坐在沙发上,选择舒适的姿势向后靠着。这种感觉不像是正经的谈事情,而是和亲人朋友般的随意闲聊。

欧阳饱食微笑道:“老爷子给我打过电话的。”

唐渊说道:“是的,我拜托他帮忙打的。”

“所以你这次来找我,是想调查一些事情吧?”

“嗯,非常抱歉,给您添麻烦。”

“别这样说。你和我见面的次数少,并不知道,我与你们家的交情。”欧阳饱食摆了摆手。

唐渊注意到,欧阳饱食脸上泛起一些细小的红点,看来是酒精在体内起作用。不过他还是觉得欧阳饱食的身体太强了,七十多岁的年纪,居然喝下去如此多的酒,光是做到这一点就很不容易。

“我听爷爷说过一些,我该叫您一声伯伯。”

“这样好,就叫我伯伯吧!你小的时候我还抱过你呢!”

似乎是想起了以前的一些往事,欧阳饱食的眼神泛起温和的神色。他朝唐渊望了一眼,然后望向窗外。

别墅外狂风呼啸,暴雨像泼水一样击打在窗户上。听着那风雨击打在窗户上的声音,仿佛湖中有一个巨兽苏醒,正在暴风雨中咆哮。

“你想知道些什么?开门见山的聊吧!”欧阳饱食望了一眼挂在墙壁上的钟,识趣的说道:“时间是一个小时,这个规矩我可不好再打破了,不然会让小岳难做的。所以,我们可以再找个时间叙旧。”

“谢谢伯伯!”

唐渊侧过身子,面对着欧阳饱食,背挺的笔直,说道:“看上去,欧阳伯伯和岳老师的关系很不错呢!”

“这种闲聊的方式,也是调查的一种手段吧?”欧阳饱食笑了笑,说道:“差点忘了你以前是警察。”

唐渊微笑着点头。

欧阳饱食说道:“小岳是个很优秀的人,有能力,热心,善良。”

“他身上的确有很多优点。”唐渊表示认同,但同时想着,老年人的评判角度果然和年轻人不同。如果问其他的同龄人,尤其是女人,在表述岳随的优点的时候,肯定会把岳随的外形放在第一位。

“而且他很愿意对朋友伸出援手,所以我的确很看重他。”

“也是。”唐渊点头说道:“这次他把与你的会面办成了一场聚会,其实就是在帮助那些在客厅里等着见你的人。”

欧阳饱食笑道:“那些都是有钱有势的人,越是那样,就越是怕死。在古代的时候,封建统治者最是怕死,所以捧红了许多炼制长生不死丹的道士。现在弘扬科技文明,长生不死丹成为了封建迷信,像我这种在养生方面有点成就的人就成为了这些怕死的人的新宠儿。你没看见王亿之和我私聊的时候,那种望向我的眼神,就像是西游记里望着唐僧的妖精。”

唐渊笑出声来,说道:“这个比喻太恰当。”

“所以小岳给他们机会与我见面,对他们而言是帮了大忙,他们都欠小岳一个大人情。小岳通过这些人情,又能帮助更多的人,交到更多的朋友。”

“岳老师的手腕确实高明。如果他不是醉心于舞蹈,他还能做成更多的大事。”

“这一年来,媒体疯狂的炒作我,然后再用我的名声去消费大众,以此达成他们的目的。虽然这样说好像是我被利用了,但实际上我也得到了很多好处,甚至扬名立万,被人说成是大器晚成。可我是什么?我只是一个老头子,我哪里懂得这些炒作方式,也不会与媒体公关。我从一个山村老师欧阳饱食变成养生大师欧阳饱食,可以说有百分之九十都是小岳的功劳。”

唐渊感到很诧异,说道:“原来是岳老师在帮你!”

“他说我的知识和技术值得推广,如果烂在肚子里,迟早会和我一起进棺材。但若是推广成功,会让更多人受益。他这番话虽然糙,但一想到能够帮助更多的人,我也就随他去弄了。我这一辈子,做的不就是帮助别人的事吗?”

想起了爷爷对欧阳饱食的评价,想起了他志愿去山区任教,想起了他靠着微薄的工资收养的那些孩子,唐渊忽然对眼前的老人肃然起敬。

这是发自心底的尊敬。

这一刻,哪怕没有爷爷的那层关系,唐渊也不再怀疑欧阳饱食了。

这同样是唐渊的直觉。

“但他们太痴迷了。”欧阳饱食苦笑着摇了摇头,说道:“养生是基于中医理论的保健方法,又不是修炼什么长生不死的神功。在宇宙之中,人类渺小的连一粒沙都不如,何必花太多时间去做挑战自然规律的事?养生要合适,这种合适,是指我们要懂得养生的概念和方法,并且自制,而不是沉迷于养生就能长寿的误区之中,虚度了白白的大好时光。”

唐渊感慨欧阳饱食对养生的认知,虽然他说的是养生这件事,但却道出了人对于生命的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