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愤怒的老人

院子里没有杂草,只有凌乱的散落在地面上的植物垃圾。有变得枯黄的叶子,有已经褪色的花瓣。黄昏时候,还能看清它们目前的颜色,但当夜幕降临,它们也都是一样漆黑了。

唐渊和贝薇薇陪着唐老爷子在院子的中央,没有弄个盆生火,也没有纸钱,只有一瓶白酒和两株盆栽。

酒是珍藏了十年以上的陈酿,盆栽是一品桃红和燕子掌。

喝酒的人都爱吹嘘自己家有多少年多少年的陈酿,开口动辄就是十五年,有的甚至会说出三十年以上,好像那酒真的是从爷爷辈传下来的。其实就是花百来块在收老酒的商人那里买来的,有的甚至是自己都不用掏钱,客人把酒当礼物送过来,随口一提不值钱的玩意,也就十年陈酿而已,往往也就信了。当然,是真的信还是骗自己那就因人而异了。

唐老活了一大把岁数,再撑个几年就过百了,他自己就是最真的陈酿。而他的人脉层次,能把礼送进他家门的人不多,而往往这些人绝不会把似真似假的酒当做陈酿来糊弄。

唐老家的十年陈酿,那就是真正的陈酿,而他现在却将酒瓶倒着,任由那些酒水洒在了两株盆栽的面前。

贝薇薇缩了缩鼻子,脸上竟有些发热,仿佛吸入这酒香就能让她醉了。

“欧阳啊,你送我盆栽,我也没什么好回送给你的。我记得你年轻时喜欢喝酒,现在注重养身,肯定是不会经常喝了,那就喝点我这的酒吧。我的酒,算不上好酒,但起码真。”

唐老是个典型的老军人,有着坚定的信仰,不搞烧纸钱那一套。摆放两株欧阳饱食送来的盆栽,再放上一瓶酒,就算是祭拜故人了。

“我年纪大了,想着见你一面少一面,本想着等你这次在柳州市的正事忙完,咱们在家里弄几个菜好好的喝一顿,却没想到你说走就走了。你这一生都在奉献,却没有个善终,我这心里真不是个滋味啊!”

唐渊伸出手去拿爷爷手中的酒瓶,爷爷却拽着酒瓶不放。他伸出另一只手轻轻的抚着爷爷的背,说道:“爷爷,节哀。”

“节什么哀?”唐老爷子发出他这个年纪很少有的冷笑,痴痴地望着盆栽下的酒水说道:“小的时候,看着被日寇杀死的乡里乡亲,我节哀。长大了从军去,看着身边一个个牺牲的战友,我节哀。后来日子好了,我年纪也大了,看着那些活不过我的老家伙们,我节哀。你奶奶走的时候,我也节哀。现在又一个比我先走的后辈,我还是节哀。我要节哀到什么时候!”

尽管知道欧阳饱食的死会让爷爷很激动,但爷爷此时的情绪状况还是超出了唐渊的估计。

唐渊正想说点什么的时候,唐老爷子忽然反手一甩,小手臂直接砸到了唐渊的胸口,将唐渊撩了个跟头。

以唐渊的身手和反应,这一下是完全躲得过的,但他对爷爷毫无防备之心。

唐老爷子瞪着唐渊,喝斥道:“人和你在一起!你怎么就能让他死了?”

面对罪犯,贝薇薇也能坦然处之,但此时见老爷子暴怒,顿时心跳加速,连忙过去扶住唐渊的胳膊,劝慰道:“唐爷爷,我知道您很伤心。但当时的情况,谁都无法预料。唐队他……”

“他什么?他是个屁!你用不着袒护他,我可以告诉你,他没能保护好欧阳,不是你们面对的敌人有多么厉害,是他自己太弱!如果当时凶手的目标是你,他也保护不了你!”

老爷子怒上心头,喝斥的声音竟比平时显得更加中气十足。

贝薇薇刚想争辩,唐渊一把将她拦在身后,在两株盆栽前跪了下来,低头道:“爷爷说的对,是我的责任。”

唐老爷子抬起脚,直接踹向唐渊的后背。唐渊没有用力支撑身体,任由爷爷发泄,额头顿时在花盆的边沿碰了一下,擦出血来。

贝薇薇连忙护在唐渊的身后,用恳求的语气说道:“唐爷爷,您别打了,您也要注意身体啊!”

唐渊说道:“爷爷这一脚踹的好。我知道,您这一脚已经忍了快两年了。”

唐老爷子抖动着肩膀,厉声道:“要不是小贝在这里,这一脚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小贝说的对,老子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打你也是白打!”

“我等这一脚很久了……”唐渊依然跪着,低着头,背对着爷爷说道:“我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我毁了我自己的家,也毁了爷爷您的希望。”

“你老子和你,都不让我省心!好不容易有了一个乖巧的远远,可以让我只顾着她,不再管你们父子俩的死活,可你却把远远给毁了!”

听到这里,贝薇薇呆了一下,这才听明白唐老爷子踹唐渊并不完全是因为欧阳饱食的死,这其中还有唐远远的原因。但是她是知道内情的,尽管的的确确是唐渊判断失误,但把所有的过错都算在唐渊身上未免也太不公平了。

她连忙说道:“唐爷爷,唐队他也痛苦……”

“薇薇你住口。”唐渊语气平淡但却带着寒意说道:“这是我们的家事。”

贝薇薇挺起胸,站在唐渊和唐老爷子中间,认真的说道:“这是你们的家事没错,但现在我在你们家里,而且是你带我来的,你总不至于当我是透明的吧!”

“你想要爷爷当你不是透明的,那你会吃亏的。他老人家脾气上来,谁都会被他当孙子来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