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杀人小镇

今日初八,逢集。

小镇异常热闹,集市上女红、画布卖的格外快,小摊儿刚刚开张,就已经卖了一大半的货。逢集的时候,包子铺生意也异常火爆,小笼包子一笼又一笼,应接不暇。

集市上到处都是吆喝声、叫卖声、讨价还价声,好不热闹。

此时远处奔来一匹红鬃马,毛色油亮,膘肥体壮,马背上一个老人却衣衫褴褛,满身伤痕,衣服上渗透着鲜血,显得极为狼狈。

红鬃马冲入人群之中,将人群打散,众人纷纷躲避,不大的集市顿时显得惊慌失措,众人横冲直撞作鸟兽散。

红鬃马上的老人驾马停在包子铺前,从怀里摸出几个铜板,扔进了包子铺,随手抄起两笼包子再次跃上马背,向前奔跑,像是在躲避着什么,只是慌乱中怀里的包子掉出来一个,在泥泞之中滚落到了包子铺对面。

街边正站着一个小痞子。

小痞子正斜靠在酒楼的门栏上看对面包子铺旁边女红店里的女子,形形色色的女人,看的小痞子直流口水。

包子滚到小痞子脚下,小痞子捡起来剥去了包子皮上的泥泞,大口嚼了起来。再看红鬃马时,却已经载着老人远去。

马嘶长鸣,渐行渐远。人群刚刚恢复平静,集市的吆喝声音又开始热闹起来。此时却从远处又开始骚乱。

“闪开!闪开!”这次奔来的是六匹黑马,马背上六个人都是黑衣,头顶带着斗笠。六匹马横冲直撞,每匹马前至少挂了两个人头,看起来阴森恐怖。

行至包子铺时,六个黑衣人勒马经停,将包子系数卷入怀中,扬鞭催马,扬长而去。

小痞子看的真切,却一副幸灾乐祸的样子,站在街对面冲包子铺的老板说:“张胖子,我讨你几个包子吃,你吝啬不给。现在可好,被人系数抢光了,你个铜板都没落下。”

包子铺的老板姓张,人称张胖子。

张胖子摇头叹气,大声吆喝着说:“就当喂了狗了,今儿初八,又是杀人的日子。这个镇子上的人,谁没遇见几个亡命之徒?”

镇子虽小,确是千里闻名的杀人小镇,每逢农历二、五、八日便是集市,逢集之时,镇子人头攒动,百业旺盛。却又因为小镇在南北之中,东西之枢,往来豪客义士必经之地,自然是快意恩仇的首选宝地。

数百年来,死在杀人小镇的英雄不计其数,渐渐成了规矩,杀人小镇逢集之时,各路豪杰报仇雪恨,只要能将仇家杀在小镇之内,便了解了恩怨,不再寻仇。

之前杀人小镇倒也安静了一阵子,很久没见过这种手起刀落、人头落地的场面了。不料今日,却不知从哪里来了这两拨人,前追后赶,一个个都是你死我活的架势。

周围的店铺见势不妙,都早早关张,收拾了门脸生怕惹上血光之灾。眼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被这两拨马队冲的七零八落,瞬间就已经散了。没一袋烟的功夫,小镇上已经门可罗雀,张胖子索性将零星的两个包子扔给小痞子做了人情。

张胖子说:“方尊,吃了这两个包子,你也早早歇着吧,避避晦气。我看今日这镇子上,必定不得安宁。”

小痞子正是方尊,他从小生活在镇子上,一个人孤苦伶仃,却不知道自己从何而来。只是镇子上年纪最大的老人曾经告诉他,很久之前,有个江湖人士在路过杀人小镇逃命之时,将一个不大的孩童留在了镇上。老人受江湖人士之托,抚育了孩童几年,孩童天资聪颖读书识字倒也不错。

孩童当时七八岁的年纪,老人死了,临死前告诉孩童,名字是方尊,从此便在镇子上行生活,只是留下他的江湖人士却再也没有出现过。

方尊接过包子,咬了一口,冲张胖子放声大喊:“你也太小气了,包子馅儿太少,越做越像馒头了!”

方尊看周围店铺全都关了,自己一个人无处可去,本想回到庙里睡上一觉,只是这张胖子的三个小笼包子实在抵不住饥饿,现在肚子都还在咕噜咕噜大叫,这么回去可能也饿的无法入睡。

两批马队,载着江湖豪客冲散了集市,但有一处地方确是每逢江湖豪客快意恩仇之时,生意却是越发的兴旺。

方尊想到此处,便想去那里混个饱肚子,顺便找个空子看看胭脂。

每逢小镇杀人之时,万业萧条,小镇之上人人闭户不出,生怕沾染上血光之灾。可“春园”每逢杀人之时,生意确是非常的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