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逃命

只听六个黑衣人鱼贯而入,当先一人说:“人呢?会不会藏在这里?”另一个似乎是众人的首领,说道:“小镇唯一的出口便是钱庄,钱庄老板说没看到有负伤老者经过,那么他必定还在小镇之上。今日初八,又是杀人之时。我等马前悬挂人头,进了小镇,居民早就魂飞魄散,早早关门大吉了。唯独这春园依然人声鼎沸,他说还在镇上,必定在春园之中。”

另一个女子的声音道:“方才在大厅搜寻了一番,未曾见到那老贼,现在就剩马圈、后院和姑娘们的厢房未搜。”

领头那人安排道:“先搜马圈,然后宋师弟和梁师妹、赵师弟去搜后院,其他人跟我去姑娘厢房逐一搜寻。”

这样安排非常妥当,众人分作两派同时搜寻,以更短的时间逐一搜寻,而且方才说话的梁师妹到底是个女人,要她进去姑娘的客房搜寻多有不妥。这里到底是青楼,如果撞门进去,碰见蝇营狗苟之事,女子在场,难免尴尬。

此时茅草房内,老者看着方尊,神色不宁,看上去犹如困兽。方尊却是神情自若,不慌不忙。老者忽然伸手入怀,不知拿出了什么东西,塞进了方尊的怀中。

方尊拎起半瓶花雕,拿起一只鸡腿,忽然冲了出去。

黑衣人一惊,都已经拿出兵器,却见是一个小痞子,这才没有动手。方尊笑嘻嘻地看着其中梁姓女子,俏皮地说:“这位美娘子可还记得我?”

这六人本是诗词派几个弟子,梁姓女子本名梁宗眉,是宗字辈中女弟子的第一好手,这次和几个师兄弟一起奉命出来,一路顺风顺水,没想到在这里却遭到一个小痞子嘴上讨了便宜。

梁宗眉举手要打,领头的叫做简宗荣,当下上前一步拉住梁宗眉的手,说:“师妹,正事要紧,不可节外生枝。”然后,转头对方尊说:“这位朋友可是方才替我等喂马的杂役?”

方尊听到杂役二字,心里不爽,但此时迫在眉睫,不可逞一时之快,便又笑嘻嘻地说:“正是本公子,你可要给公子赏钱吗?”说罢,一口将半截鸡腿塞进嘴里,伸手指着黑衣人骑来的六匹马,嘴里含糊其辞地说:“就是那六匹马儿嘛,你看看早已吃的膘肥体壮。”

众人不禁失笑,觉得眼前这小痞子肯定是喝醉了,本来一副落魄相,偏偏自称“本公子”,转眼却要赏钱。

简宗荣看方尊的狼狈样子,伸手掏出一些碎银扔在地上,方尊见到银子,故意装作很开心惊讶的样子,低身尽数捡入怀中。

众人见他见钱眼开,一些碎银变丑态百出,无不失声大笑。

简宗荣也笑着说:“你再回答爷,可否见到一个受伤的老人在这春园之中?我便再赏你一锭大银子。”

方尊伸手擦着嘴上的油腥儿说:“当真?”说话时,喜笑颜开,又打了一个饱嗝儿,当真是酒气熏天。

简宗荣被方尊酒气熏到,唯一皱眉,退后了一步,避开方尊嘴里的臭气,说:“当真!”

方尊故意大喜,大声说:“有事相求尽管开口,本公子在这杀人小镇无所不知,无所不能。”

众人听方尊口出狂言都哈哈大笑,简宗荣当即问道:“你可见到一个受伤老者在这春园之中?”

方尊顿了顿,大声说:“看见过,看见过。”

此时茅草房内老者手里暗扣了三粒刚从自己身上取下来的铁蒺藜,暗下决心,只要自己行踪败露,三粒铁蒺藜,一粒打向方尊,另外两粒朝那六个黑衣人打去,就算自己死在这里,也要拉几个垫背的。

简宗荣听方尊说见过老者,面色大喜,问道:“在哪里?”

方尊又打了一个饱嗝儿,满嘴酒气地说:“那老东西刚玩儿完女人,此时正坐在茅草房内喝酒吃烧鸡呢。”

方尊说毕,摇晃着身体,朝茅草房内一指,然后伸手冲简宗荣说:“快将赏银给本公子送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