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老财主

方尊见此道人面色不善,心下一惊,心想:“若要求他医治,只怕,嘿嘿,难!”

“他应该不会给咱们医治吧?”方尊轻声问道。

“不是他!”沈千心低声告诉方尊。

方尊不解,待要询问,沈千心却已经上前一步,双手抱拳作揖道:“武宗分支群贤庄沈千心,拜见仙道!”

老财主站在台基之上,面无表情,上下打量着沈千心和方尊二人。方尊施礼之后,道人又将目光移向了方尊。方尊被道人看的浑身不自在,却不知道该如何介绍自己,他不像沈千心那般有名头,本是小痞子一个,名字都不知道谁起的,当下哑口无言。

方尊狠了狠心,上前学着沈千心的样子说:“无门无派,杀人小镇痞子方尊,拜见仙道!”方尊心想,老子虽然无门无派,也不稀罕冒充别人家的宗派,本来就是乡下人,也没什么可隐瞒的,行不更名坐不改姓,我便告诉他我是方尊。

老财主看着二人,也不回应,道:“你们来有何事?”

沈千心顿了顿,好像有些犹豫,可还是开口道:“我二人遭人暗算,中了旁宗五毒教黑婆婆的剧毒,前来求虚无道长施救。”

方尊听沈千心这般说话,心里颇为不爽,心想:“这个沈老头子,下水也要拉着老子,你是遭人暗算,我可是遭你暗算。”虽说方尊对沈千心的说辞大为不满,但好歹也是在车厢里共处了多时,不忍当面揭穿。

老财主听完沈千心的话,连连摆手,低头把玩着手里的玉如意,声音柔细,像极了富家人的掌柜,慢腾腾地说:“家师清修多年,早已不理凡尘俗事。”

沈千心听老财主将其拒之门外,心下暗惊,果然不出胭脂所料。原来沈千心来到虚无山之前,胭脂就曾明言,虚无道长如果能见,胭脂必有办法让他出手相救。但虚无道长住在虚无山的次高峰,虽不在虚无山顶峰,但次高峰下分别有虚无道长的四个弟子把守。

一般人根本无法通过,如要见到虚无道长,必须先过了他四个弟子的关。这四个弟子脾性各有不同,虽然是为修道之人,但却未必清心寡欲,四个弟子分别参不破贪嗔痴欲四个妄念。

眼下这位财主打扮的道家弟子,怕就是参不破贪念的不贪道长。

四个弟子的道号都是虚无道长起的,自然是收他们入门之时,看他们骨骼面向,知其品性,才起了道号。

这道号本是规劝警示之意,没想到这些年来,虚无道长被几件大事缠身,无暇理会弟子修行,更无意指点弟子悟道,这几个弟子修行几乎停滞不前。

眼前这位老财主不贪道长勉强到了化气境四、五阶,若沈千心机缘巧合冲破了凝气境,修的化气境真法,修个百八十年,或许与不贪道长不相上下。

不嗔道长的私欲较少,修为便也高一些,也在化气境四、五阶,但道法功力远在不贪道长之上。不贪道长平素喜欢搜罗财物,更多时候便将时间花在了这些玩物之上。

不痴道长近几年醉心修行,外界干扰较少,但为人颇为古板,修行也是,不通人情世故,虽然勤勉有加,但终究停滞不前,这化气境五阶至六阶的进阶处,修习了已有五六十年,仍未见多少成效。

不欲道长深得虚无道长的真传,心无杂念,潜心修心,这些年,虚无道长困惑于其他几件要事,其他几位师弟的修行,其实由不欲道长代为指导。不欲道长的修行已到了化气境七阶,但自此之后百年,师傅虚无道长皆无心点拨,终于不得休息化气境八阶的法门,自此道法停滞不前。

眼前这位满身珠光宝气,若无贪念,一个修道之人怎么会有如此打扮。

沈千心又上前一步,壮着胆子,道:“请问可是不贪道长?”

不贪道长嗯了一声,不再作答。沈千心在于上前,却见石阶之上端得竖起一层冰墙,将沈千心隔绝在外。

方尊自出世以来,虽在杀人小镇见惯了快意恩仇,手起刀落的厮杀,也算有些见识,但至此今日,才看到仙侠手段。不贪道长炼气已至化气境,出手幻化出一道冰墙,将沈千心阻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