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儒宗名宿

“我不知道啊,还请师姐多多指点,这万通先生和须弥山擂台有什么关系?”方尊问得恳切,又是请申宝儿指教。

申宝儿听的十分欢喜,竹筒倒豆子般就将自己知道的万通先生轶事告诉了方尊。

这万通先生阅览群书,涉猎甚广,其人修行如何,不得而知,但他也是侠踪隐秘,无人知道其下落。就连儒宗之内各个门派都无人知晓万通先生身在何方。

此前数百年,万通先生尚在儒宗各门派间时而走动,但近百年来,儒宗各门派日渐衰退,万通先生一人之力也无力回天,是以行踪更加隐蔽,怎奈万通先生可谓无所不知、无所不晓,故在江湖之间却也是侠命远播。

万通先生最为人称道的便是三大排名榜。凭借博闻强识,走遍三山五岳,见识各门各派,万通先生在几百年间不问琐事,专心考证,列出了法器排名、秘籍排名及仙侠排名。

这三大排名自然是汇集了玄、佛、儒、武、旁、魔六大宗派的法器、秘籍及修行不俗的仙侠,然后将其一一列出,公布于世。

这万通先生倒也厉害,各宗各派之中法器、秘籍、成名仙侠的实力竟然一一了如指掌,每每排出名次,江湖之中竟然无一人不服。也有沽名钓誉者,妄图用尽各种手段要将自己滥竽充数混进榜单,图个虚名,却也被万通先生嗤之以鼻。

也有隐匿于江湖之人,不愿抛头露面,或是门派弱小者,恐将自己的秘籍、法器公之于众,遭来横祸,欲求万通先生高抬贵手,将自己从那榜单中抹去,但万通先生仍然不为所动。故而榜单之上林林总总,当今江湖之中法器、秘籍、成名人物琳琅满目,皆都公之于众。

据说在前几届仙侠大会中,万通先生曾偶尔露了一面,众人自然提及榜单,万通先生只说:“希望江湖之中美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便是我潜心列出榜单的良苦用心。”

若那万通先生希望江湖之中相互借鉴、相互尊敬、相互融入、共同进境的愿望得以实现,本也是好事。熟料人心难测,每次仙侠大会之后,万通先生将最新的三大排名榜单公之于众,便在江湖中惹出许多是非来。

那《豪放诗集》也是在秘籍榜单之上排名九十七,若非如此,旁人也不知道儒宗诗词派有那《豪放诗集》,也不会有人知道它的妙用。那沈千心也不会不择手段将诗集盗来。

须弥山擂台脱颖而出者,方能获得仙侠大会中的资格。虽说仙侠大会天下各门各派人士均可参加,但各门派之中恐自己门人有学艺不精者贸然前去丢了脸面,所以多有门派内的选拔。

这须弥山是玄门正宗,门派内的选拔自然是更加严厉,故而每次脱颖而出者都是有实力的门人,去那仙侠大会表现必当不会差。

在那仙侠大会中若有好的表现,必然能在万通先生的仙侠排名中占有一席之地,不仅名动天下,而且能获得一定的褒奖。

申宝儿一口气说到这里,口如悬河,越说越来劲,方尊听得认真,这才明白为何众人都妄图不择手段地去拼那仙侠大会的青、黄、紫三大擂台。一战成名,本是江湖人士中梦寐以求的事,何况还有褒奖。

“小师姐,那褒奖是什么?”方尊心想,这仙侠大会本是江湖五十年一次的大事,整个江湖位置震动,那褒奖也一定不俗。

“师姐就是师姐,还有什么大小之分。”申宝儿见方尊唤她小师姐,十分不乐意,说:“你若再这般没有礼数,我便去告诉爹爹,打你的戒尺。”

方尊不知为何,被这小师姐气的哭笑不得,但对她的任性却又无计可施,只得默默受着。

“师姐,还请你原谅啊。”方尊恭敬地作揖,心想,这小师姐一定会破涕为笑。

果不其然,申宝儿见方尊对她恭敬有加,一时高兴,方才的恼怒便又抛到了九霄云外,笑盈盈地在原地活蹦乱跳说:“这还差不多。念你还算听话,我便告诉你吧。”

原来每次仙侠大会中,名次不错的人不但能名动天下,而且可以得到仙侠大会的奖励,这些奖励要么是提升真力的千年灵药,要么是一个令人垂涎的法器。

炼丹、炼器之人也愿意将自己精心熬制的药材和炼制的法器献给仙侠大会,虽然白白将宝贝送了出去。但此后不论是炼丹或者炼制法器,必定名声大震,故而众人即便得不到名次,也将丹药和法器献给仙侠大会的卓越者,一来可以套些近乎,二来江湖中便可名声大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