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诗集

古大名的声音略显沉重,应该是负着重物。方尊闻声而动,奔出去帮忙。

等他赶到的时候,申子力和莫思婵也从内庭赶了出来。

古大名弓着背,脊背之上还负着杜青山。古大名此时已是满头的汗珠,但胸前挂着的一个麻布袋子里沉甸甸的,显然放了不少东西。

众人将杜青山抬到屋内,置于床上,查看杜青山的气色。古大名说:“我和师弟进山寻药,过了那瘴气,前路仍然崎岖,我们走了数日,湿气渐重,路上皆是青苔。杜师弟有些不同于寻常,时而念叨小师妹,时而又唉声叹气,终日魂不守舍。”

古大名额头已满是汗水,杜青山身体壮实,多亏了古大名也是力大如牛,这才在这逶迤的山路上将杜青山背了回来。

申宝儿给古大名一杯温茶,古大名喝的滴水不剩,喘着粗气,将脖子上的袋子解了下来,交给申子力说:“师父,师祖要的那几味药都在这里。”

申子力接过袋子,抚摸着古大名的头,看着躺在床上不省人事的杜青山说:“哎,孩子,辛苦你们了。我知道凶谷十分危险,只是你们师祖忽然下令要这几味灵药,也只有辛苦你们了。我年轻时,走遍了须弥山,包括凶谷、险滩、阴岭、迷洞、恶峰、绝崖这些地方都有我的足迹。深知这几味药物只有那凶谷深处,阴湿的地方才能生长。”

看着自己心爱的弟子受伤,申子力心里十分惋惜,但终究不明白,那凶谷之处虽为禁地,一般人不得入内,但除却了那入口处的瘴气之外,凶谷之中再无险要,这杜青山怎么会不省人事?

“但除却入口处的瘴气之外,凶谷之中再无险要,也是想你和青山多加历练,这才让你们进了凶谷,可青山怎么会成了这个样子?”申子力的确想不明白,早年去那凶谷之时,曾独身前往,当时也未见有多崎岖,只是凶谷之中十分阴湿,甚至终年不见太阳,所以才有些极阴极寒的灵药在内生长。

古大名看着床上的杜青山,又看了看申宝儿,又看了看方尊,欲言又止的样子,最终还是吞吞吐吐地说:“其实师祖要的这几味灵药,找的也还顺利,我们进山不久,大概两三天时间就找的差不多了。但凶谷是禁地,弟子在须弥山这么久了,也是第一次去,未免有些好奇。但杜师弟却好像心神不宁,有所眷恋,总是嚷嚷着回去。”

“我与杜师弟商议,在凶谷之中再逗留两日,万一有什么新奇的现或者稀世的灵药,也不虚此行。”古大名回忆道,他将当时的情景一字不漏地说了出来,只是师弟受伤,他还是很懊恼的。

“师弟出事那日,我们在一处山岭间看见了一味仙药,我记得师父教诲,那味药似乎就是紫霞藤。我和杜师弟欢呼雀跃,都想去将紫霞藤摘下来献给师父。”古大名眼中的神情在提到紫霞藤时才稍微有些光彩,想必那味药的确少见。

“可就在我和杜师弟攀爬之时,他一走神,从山岭处坠了下去。”古大名道:“我当时万分着急,等我顺着山藤向下,找到杜师弟时,他已如这般,昏迷不醒了。”

申子力听古大名说完,满含热泪,抚摸着杜青山的脸庞说:“傻孩子啊,那紫霞藤的确是一味灵药,但却怎能和你性命相比呢?”

查验过杜青山的伤势之后,申子力徐徐道:“青山伤了筋骨,头颅想必也是受了极大的震荡,伤的很重!哎!”

“申哥,这可是要寻曾师叔求药?”莫思婵满脸愁云,看那杜青山不省人事,终究也是伤神。

“青山做事,想来谨慎,又为何会这样?”申子力关切地看着弟子,相似十分懊恼,悔不该派他们去凶谷。

“杜师弟这次进谷,心神不宁,一直情绪不太高兴。”古大名一边说一边看着旁边一直不说话的申宝儿。

众人都明白,杜青山一直爱慕申宝儿,申宝儿虽未允诺,但这次方尊来了之后,杜青山却觉得自己受到了申宝儿的冷落,故而此次进山,一直闷闷不乐,心神不宁。这才有此一劫。

“这非虎豹丸方可接骨续筋。”莫思婵看着杜青山的伤势,悠悠地说。

申子力缓缓点了点头,伸手在杜青山太阳穴、百会穴、中枢穴摸了一遍,说:“多亏青山有些修行,这头颅的伤势倒可慢慢痊愈,但这筋骨断裂,非那虎豹丸不可。”

“曾师叔向来小气,这虎豹丸又金贵,怕他……”申宝儿心直口快,也是对那曾子丹素有积怨。

“也只有先去找他了,实在不行就去求师父赐药。”申子力也没有好办法,但虎豹丸实属名药,炼制也不容易,药材原料也是稀缺之物,每次炼制药丸之后,虽然药在曾子丹处保管,但宋无病都有计数,虽然丹药在曾子丹处,但实际在包不死的掌控之下。

按说杜青山是包不死的徒孙,给些丹药本也无可厚非,但此去凶谷本不应该有此劫难,若让包不死知晓,必然少不了一顿责骂,本就对申子力不太喜爱,若是再去求药,想必没什么好脸色看。

申子力先给杜青山服食了一些寻常的药丸,闷闷不乐回了自己的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