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灵猿三式

杜青山服下药丸,日渐好转,申子力十分高兴,对方尊的态度也是渐渐和善了。? ?

过了几日杜青山逐渐醒转,只是行动极为不便,吃喝拉撒均在床上。方尊有空之时便在左右,日夜照应。

申子力闲暇时,便将须弥山玄门心法口诀传给方尊。聚气境口诀方尊早就熟记,当下修习之时效果明显。申子力不知方尊此前有修习此心法的根基,也叹方尊根骨奇佳,不几日丹田之处便有了气团。

半月之后申子力又将凝气境心法传于方尊,方尊熟记在心,也不急于修行,每日将武宗心法、玄宗心法凝气境反复修习,只是不由自主想起诗集中图册的人形,真气在脉络中便如那图册所示般游荡。

奇怪的是在看了诗集中图册之后,方尊明显感觉到武宗心法进阶的更加快了。那图册中箭头所示的经络犹如穿针引线一般,真气在穴位和经络间游走的极为顺畅,伺候便觉真气大增,腾腾而升,自丹田穴起,至百会穴止。

这些日子古大名与方尊轮流守候,白日无事,方尊便劈些柴火供平日使用。申宝儿经常找方尊玩耍。

这一日方尊正在劈柴,申宝儿又来找方尊。

“你每日劈柴,真气可曾修习?”申宝儿摆出一副师姐的范儿,质问方尊。

方尊用力举起斧头将一根木桩从中劈开,自从按照那图册在修习玄宗心法和武宗心法之后丹田之气在经脉间游荡,方尊的力气也增大了不少。每日劈柴越来越轻松,越来越快。

“当然有些进境了!”方尊抬手将额头的汗水擦干,看着申宝儿一本正经的样子觉得可爱。

“师父前几日考量我的真气修行,也赞我勤勉,真力根基不错。”方尊将前几日申子力的赞誉转述给申宝儿听。不过他心里也有些犯怵,那金蟒血在体内好像跟着方尊的真力修行一起生长,这几日那股滚烫的气息尤为猛烈,每次作,方尊体内便膨胀的似要炸裂一般。

这种痛苦方尊兀自默默忍受,作之时痛苦万分,痛不欲生,便似死了一般。只是其中痛苦不便言于他人,是以方尊并未向任何人提及。

“我不信,爹爹很少褒奖人的。”申宝儿说罢,猛地跨前一步,粉拳一击,用了三分真力打向方尊的丹田。

方尊虽然修习真气已经略有根基,但除了腾云步那套步法之外,从未学过任何招式。申宝儿这一偷袭,方尊全无防备,但申宝儿拳头打到方尊丹田之时,方尊丹田一紧,浑身肌肉本能反应,弹出一股力道,竟然将申宝儿反弹在地。

申宝儿一屁股坐在地上,却已经愣住了。这一拳她本是嬉闹,并未向真的打向方尊,故而只用了三分力。但却没想到方尊丹田本能反弹之力竟然能将自己击倒。好在申宝儿本来就未用全力,反弹之力更加弱了一分,申宝儿到无大碍。

方尊见申宝儿跌倒,心里急了,连忙上前扶起申宝儿道:“你没事儿吧?怎么会……”方尊见申宝儿跌倒,手忙脚乱,上前搀扶,却情急之下将申宝儿的手紧紧地抓住。

申宝儿见方尊将自己抓牢,又羞又恼,抽出手来举拳便打。

方尊被申宝儿打了几拳,觉得好没道理,便问:“你来打我,自己跌倒,我扶你起来,你却打我做什么?”

申宝儿起身跺脚,生气地说:“是你使坏,将我打到了,目无师姐,你还来问我?”

方尊知道是申宝儿小脾气来了,便不再争论。

申宝儿不依不饶,非要方尊赔礼道歉。方尊拗不过申宝儿,只好含糊其辞陪了个不是。

申宝儿这才罢休,但心里也暗自纳闷儿,方尊入门不久,这真力的修为可当真了不得。

方尊在地上捡起一截木头,掏出张铁所赠的镔铁小匕,道:“我来给你削个木马可好?”

申宝儿是申子力和莫思婵的独女,自幼便在山上,虽说申子力在包不死面前并不受待见,但是在申子力门下,却无人敢招惹申宝儿。也是如此,申宝儿自小便一人独处,古大名和杜青山年纪相差较大,也无人能和申宝儿作伴。

申子力夫妇整日忙于门内之事,对申宝儿的陪伴也是极少。

申宝儿年幼之时,申子力便严加管教,每日习武修习,申宝儿从未像其他孩童般玩耍过,知道今时今日,申宝儿出脱的亭亭玉立,但心中却也眷恋那份缺失的童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