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神秘人

方尊听着声音,十分熟悉,这便是在不久之前,那穿山甲在地上极前行时出的声音。

这是方尊目前唯一辨别方向的线索,循着声音一路前行,但洞中岔路极多,起先声音尚且清楚,走了不多久,声音便模糊了起来。方尊怀疑自己走错了岔路,赶紧急奔回去,重新上了一个路口,那声音才再次想了起来。

方尊又寻了一阵,总是听闻穿山甲就在左近,好几次就像只隔着一堵墙,但跑过去一看,又没了踪影。这样来来回回,方尊在山洞里大概跑了一两个时辰,里里外外进了无数个岔路,穿山甲还是没有找到。

但是方尊彻底迷路了。

穿山甲的声音已经绝迹,再也没有那熟悉的声音了,可就这样,方尊却再也找不到回去的路了。也不知过了多久,方尊睡意来袭,眼睛都撑不起来,他这才感到恐惧。

如果在山间林里迷路,好歹还有果子、泉水充饥解渴,至少生存不必担心。但现在这山洞之中光线都极为昏暗,更别说食物和水了。方尊越想越害怕,如果在这里迷路了,自已或许死在这里都没有人知道。而且这洞穴之中,似乎还有动物经常来过的痕迹。

若是这里真的有一些猛兽,方尊必然死无葬身之地,一手握着匕,一路摸索。这洞中竟然是一点光线都没有了,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方尊将匕挺在前面,另一只手握成拳头,护在后心,慢慢摸索着向前走。

这样的摸索大概又走了一两个时辰,方尊在洞中越走越深,越找不到路径了。

此时方尊反而不急了,左右是不认识路,出不去了,还不如索性就这么走,不管在哪儿,走到头就好。

方尊越走越饿,但只有强忍着,没有办法。这洞中一丁点儿能吃的东西都没有,而且没有水源。

会不会就这么死了?

这个念头在方尊心里反复出现,之前自己被金蟒缠住的时候有过这个想法,自己被沈千心用铁蒺藜打中的时候,方尊也有过这个想法。就是在这个时候方尊总会想到自己孤苦伶仃,即便死了也不会有人关心他。

对了,申宝儿会不会伤心?方尊想努力回忆起自己生命中在乎的人,却不知为什么第一个在心里出现的人竟然是申宝儿。如果自己真的死了,申宝儿会不会伤心难过,应该不会吧,她是师傅的千金,怎么会为一个小痞子难过?

方尊想想,自己都觉得可笑。还有那张铁呢?其实方尊本想第一个想起的人应该是张铁,熟料,涌上心头的确是申宝儿。

张铁如果知道,或许也会难过的。好在方尊还留给了张铁一个木雕的骰子,再想起他的时候应该会看到。

可惜的是,给申宝儿却什么都没留下。

方尊越走,越没有希望,洞里乌漆墨黑的,什么都看不见,也不知道出路在哪里。

也不知转过了多少个岔路口,方尊终于现了一丝亮光,这一丝亮光好像一线希望,方尊本来已经绝望,这下子求生的**又强烈了起来。顺着光亮走过去,逐渐看到了一个出口。

方尊急奔几步,笨到了洞口。

只是此时天色已经晚了,若是再迟一会儿,日头落山了,那这丝光亮可能也就看不到了。太阳下山,天黑之前,最后一丝光亮照在了洞里,指引这方尊走出了洞穴。

天色已经黑了,方尊却顾不上这些,在周围找了些果子,狼吞虎咽,一连吃了十来个山果儿这才解饿,然后又咕咚咕咚地喝了几大口山泉水,整个人才缓过劲儿来。

周围已经漆黑一片,时不时有几声猫头鹰的鸣叫。月色朦胧,看不了很远,方尊权衡再三,还是决定晚上不要乱走了,就在附近休息,一旦再次迷路,或者走进山洞,大晚上的必定凶多吉少。

方尊找到了一颗大树,看上去还算结实,三两下就攀爬了上去。这时候方尊才现灵猿挺足比腾云步好的地方,就是灵猿挺足在提升、跃高之时比那腾云步要高出一筹。

而腾云步仅仅是在平地上的步伐和行踪要快一些。

兴许是昨天太累了,方尊上树就睡了。

这一觉睡得很沉,醒来的时候太阳已经老高老高了,射的他刺眼。

方尊躺在大树杈上,伸了个懒腰,心头压抑太久,忍不住大喊了一声。声音在山谷间回荡,悠悠传来一阵回音。

方尊跳下树来,寻到了昨天自己走出来的洞口,用匕在山洞口做了个记号。镔铁很是锋利,匕在山石之上“噌噌”几下子就凿出了不浅的痕迹。方尊在山洞口凿了个“出”字,算是做个标记。

洞口之外倒很开阔,山间有石子儿铺成的路径。沿着路径往前走,到处是扑鼻反而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