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一失足成千古恨

百花夫人起身闲庭信步一直往前走,方尊也跟在后面,反正出不去了,还不如洒脱一些,跟着百花夫人闲逛。? ?? ?

百花夫人来到萧瑟泉旁边,万分惆怅,看着泉水从崖顶涌出,忽然奔流而下形成瀑布,忽然道:“李白的《将进酒》里有一句,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气势便与我的萧瑟泉不相上下,那是千古名句,据说被收录在儒宗的《豪放诗集》里,也不知真假。”

方尊这段时日以来,将那《豪放诗集》已经背的滚瓜烂熟,当然知道这《将进酒》便是诗集中的一篇,不仅如此,其中对应的经络路线图,方尊也记得明白清楚。此时想起,又不由自主地在脑海里出现哪些经络路线的图片。

百花夫人说:“这眼泉水,我来这里便有了。须弥山的水,大部分出自这眼泉水,是以它湍急、迅猛!即便如此,我仍起名萧瑟!”

方尊当初也对这眼泉水的名字觉得纳闷,这花团锦簇,风景大美怎么起了如此悔色的名字。

“你大惑不解吧?”百花夫人莞尔一笑,想起当年她初入迷洞之时,万念俱尽,内心冰冷,当真如那哀莫大於心死一般,迷洞之中哪有今日百花谷的景象,到处都是枯叶淤泥,猛兽飞禽,唯有这眼泉水出一些声响。

百花夫人当时百感交集,之前身份尊贵,却在变故之后一落千丈,是以内心无法接受。到了迷洞之后,百花夫人一己之力,凭借卓越的修为搭建了院落房屋、培植了花圃,整整忙忙碌碌了一年时间,百花夫人方才从莫大的悲痛和屈辱中回过神来。

忽一****在泉水之中观看自己的容貌时,却现原来乌黑的一头长却已经变成了屡屡银丝。内心百感交集,苏轼的名句“回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瞬间涌上心头,便催动指力,在那石壁之上写下了“萧瑟泉”的字迹。

百花夫人说到此处,笑了笑,看着已经有些模糊的字迹说:“现在看来,这笔字还是不行啊,起笔和收笔都欠了火候。我年轻时,自以为书法早已很深,自比卫铄卫夫人,现在看来,当真可笑,真可谓井底之外,夜郎自大。”

卫夫人卫铄本是晋代有名的书法家,更是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有名的儒宗名宿,师从三国钟繇,笔法敦厚又不失灵巧,曾给教导过王羲之的书法。

百花夫人叹道:“当年三国魏晋南北朝,门阀士族都是饱学之士,儒宗可谓红极一时,不像现在倒也逐渐没落了。”

方尊心中也大为感慨,这千百年前,万法万宗皆处于玄宗和佛宗两途,但春秋战国时期,儒宗鼎盛时期,名仕满门,天下闻名,当时唯有鬼谷子等人方能与其抗衡。

自三国后期佛宗从西域传入,起内功心法真气浑厚,十分深奥,修行之士都是出家和尚,避开红尘,心无再念,一心修习,是以短短两三百年,便力压江湖逐渐与华夏土生土长的玄宗成为正道统领。

百花夫人本是修行世家,其父是儒宗名宿,其母是旁宗巾帼。自幼饱读诗书,修习浑厚,当真是千娇百媚,为其倾倒着无数。成年之后与须弥山褚长天成婚,当真是羡煞江湖人士。

那褚长天本不是一般人,天赋异人,少年成名,与百花夫人成婚之后更加独领风骚,先后凭一己之力,毙了魔宗十三煞、武宗败类宋骁、旁宗叛徒郝嫣然。

褚长天修习深厚,声望如日中天,是以在中年之后便执掌了玄宗最大的门户须弥山。那些年,须弥山当真是人才辈出,道术高深人士举不胜举,也是褚长天调教有方,须弥山一时汇聚了当时最为顶尖的人才。

包不死、虚无、以及其他几位长老便是那时候前前后后投入到了须弥山门下。然而,褚长天当真威风凛凛名震九州的时候,因此前毙了魔宗之人,结下了梁子。

褚长天便在关外遭人伏击,六十余名魔宗高手,将其围困,褚长天殊死搏斗,力斗至死,与其中二十三名魔宗同归于尽。

此战之后,魔宗门内大伤元气,但须弥山却也是日渐下风。褚长天突然离世,留下须弥山,甚至整个玄宗群龙无。江湖之中数百年来再无一人能有褚长天那般修为、气魄和威望。

那百花夫人于褚长天可的确般配,夫君死后,百花夫人深居简出,却将家里家外,门派之中的错综复杂的事务调理的清清楚楚。为了替夫君报仇雪恨,百花夫人便将褚长天毕生所学,但有文字记载的秘籍全部传给了须弥山的几个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