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校园情侣,c大阅览室

11月天气陷入低迷期,所以阳光显得弥足珍贵,比如说昨天晚上。

入睡前,张婧双手合十对着惨淡淡的月光祈祷了好几分钟,被谢雯取笑,说张婧是唐僧念经。

张婧不理谢雯调侃,继续念经:“不要下雨,不要下雨……”

隔天起床,黄宛之埋怨张婧是乌鸦嘴,说什么来什么。

瓢泼大雨,足足下了三天,萧潇每天奔波阶梯教室、图书馆、食堂和宿舍之间,时常要注意脚下,一不小心就会鞋湿大半姣。

萧潇再次见到苏越,是在考前图书阅览室。

窗外空气是湿的,室内人满为患籼。

发现苏越在阅览室之前,萧潇桌面上摊满了书,少说也有十几本金融类书籍,各种逻辑概念和理论分析,将她折磨的异常烦躁。

南京读书时,有教授和同学说萧潇是天才,在天才这个问题上,她和傅寒声想法一致,天才也需要努力+勤奋,重点是:她并非天才。

书中内容,若是碰上难解的疑问,在萧潇的身上,通常会表现出一股傻劲,不分析明白,誓不罢休。

这天萧潇有些后知后觉了,阅览室平时虽有喧哗议论声,通常不会持续太久,但这日明显扰人了一些,因为她很快就发现,这样的议论风波似乎跟她有关。

校友甲低声嬉笑:“那天在礼堂,距离隔得远,所以没看清他的长相,不过今天离近一看,长得确实很帅。”

“帅有什么用?只可惜名草有主,全校师生谁不知道苏越有女朋友……”校友乙说着,朝斜对面正专注看书的萧潇努努嘴,示意同学甲看过去:“不就是那位吗?”

只能说,八卦音量没收好,校友乙这么一说,周边几双视线顿时齐刷刷的射向萧潇。

苏越?

萧潇正拿笔记录难题要点,听到“苏越”的名字,握笔动作微顿,她下意识朝四周扫了一眼,视野里并没有他的身影。

也对,这里是金融系内设图书馆,他怎么会来?自从那日宿舍楼下,他提议两人做朋友后,他便谨守朋友礼仪,这几天偶尔会给她发短信。

他问:“忙吗?”

“还好。”

她这么回答,通常代表不算太忙,于是苏越打电话过来,两人浅淡交谈,话题不多,没聊几句学习日常,便开始两相沉默。

尴尬吗?

那是一种难言的沉默氛围,它跟尴尬无关,他在手机那端笑:“看来,我并不是一个很好的聊天对象。”

“我平时不太爱说话。”跟他无关,通话后一直是他在引导话语主动权,反而是她,语言太过迟钝,难免会让人觉得不热情。

“我跟女孩子聊天机会不多,一时之间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就像你我,没说几句话就冷场,生怕你会觉得尴尬。”这话,苏越说的直白,也诚挚。

宿舍里,黄宛之几天前在校外买了一盆茶花,当时只寂寞的盛开着两朵小花,其余多是花苞,萧潇跟苏越通电话的时候,她坐在椅子上,静静的看着那盆茶花,花苞经过时日酝酿大都开全了,香气弥漫一室,缓缓融进了她的呼吸里。

她听到自己对那端的男孩说:“不尴尬。”

她跟苏越讲话一直很和气,有些迷离,有些飘忽,有些柔软,心底最深处往往是一半温暖,一半疼痛。

在她的情绪喜悲里,一直有某种顽固不化的东西,她很清楚。

她在自虐。

用最温暖平静的姿态跟苏越相处,本身就是一种自虐,看到他的名字,听到他的声音,联想到他的容貌,只会让她越发陷进萧暮雨的牢笼里挣脱不开。

每次听到“苏越”两个字,他是和萧暮雨缠绑在一起的人,不需回忆渲染,更不需生死惦念,她已感到深深地疼。

很早之前她就明白,苏越的存在,是为了让她更深,更痛的铭记住萧暮雨。

若是那个男孩子用“爱情”的名义出现在她的生命里,萧潇大概会避之不及吧?一个人的情若是太深,只会让这份情变得格外厚重,她惧怕陷进情爱沼泽地,惧怕被纠缠,更怕男子心仪薄情的她,最终空落好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