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伤声,谁欠谁的感情债

萧潇和苏越第一次外出用餐,萧潇请的客,付钱的那个人却是苏越。

用餐途中,苏越接了一通电话,应是国外朋友,他先使用英语跟对方打了声招呼,然后对萧潇道了声“抱歉”,暂时离座接电话去了,后来苏越回来,两人用罢午餐,萧潇示意侍者过来结账,却被告知,苏越已经把钱给付了。

萧潇拿外套起身:“不是说好了吗?我请你吃饭。”

“留着下次回请,也是一样的。”他看着她微笑,眼神安静,像是静静流淌的湖水。

萧潇避开眼睛,走出餐厅,11月的风雨里有着太多的忧伤和不确定,就连潮湿的空气里也弥漫着令人难解的惆怅姣。

苏越把萧潇送到金融院校,他先前过来找萧潇是为了送伞,如今离开,自是要把伞还给萧潇。萧潇没接那把伞,雨没停,他把伞还给她,只能淋雨回去了,更何况她一人也用不着两把伞。

“下次吧,下次挑个好天气,你再把伞还给我。”萧潇看出来了,阴雨天,苏越前来还伞,实在是没什么诚意,所以她提到了“好天气”,苏越听了,并不显尴尬,只轻轻微笑,在这样的雨天里,有一种别样的温暖籼。

苏越撑伞离开,他身形挺拔,走在雨幕里,和周边来往学生对比分别。

萧潇看着他,仿佛流动的是人群,静止的那个人却是他。

她知道他是苏越,但在那一刻,她看到的并非是苏越,而是从苏越身上依稀看到了另外一个人。

这时,有人撑伞走近萧潇,似是在此等了很长时间。

她是唐伊诺。

唐伊诺站在萧潇身旁,她的美丽是极为耀眼的,黑发如瀑,衬得她肤白如雪,应该是在来往学生中看到了熟人,她抬起手,算是打了招呼,嘴角适时的扬起一抹笑,那笑足以让群花在她面前失了颜色。

唐伊诺没有看萧潇,她看着苏越的背影,漠然开口:“曾经,我很羡慕你,羡慕你可以和外公那般亲近,后来外公去世了,我还很羡慕你,羡慕你的生命里有一个萧暮雨,可我现在不羡慕你了,说起来你也不过是个可怜人,好比此刻,你看着苏越的背影愣愣出神,你能分得清,你看的人究竟是谁吗?是苏越,还是萧暮雨?”

风卷动了萧潇和唐伊诺的长发,偶尔会不解世事,亲密的缠绕在一起。

03年清明节,那一年唐伊诺14岁,也是她第一次看见萧暮雨。

他从南京赶来,奔赴唐家时浑身都湿透了,那年他才19岁吧?站在雨幕里,眉眼焦急,门卫把他阻挡在外,后来唐伊诺出来了,萧暮雨说:“你是伊诺吧!你姐姐有没有在唐家?”

她沉默良久,然后告诉他:“她在唐家墓园。”

那是唐伊诺和萧暮雨之间唯一的一次对话,加起来只有两句而已。2007年8月,她在唐家听闻萧暮雨去世,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忽然想起03年清明节,年轻的萧暮雨站在唐家门外,对她说:“你是伊诺吧!”

世人皆如此,对于仅有一面之缘的人,对方生时宛如过往云烟,死了之后反倒平添出几分念想和感怀来。

萧潇定定的看着唐伊诺,其实她和唐伊诺很像,如果提前获知两人是姐妹的话,必定会从两人身上找到更多的相似之处。

比如说,她们皮肤都很白;都有一头漆黑浓郁的长发;眉眼间隐有六分相似度……但唐伊诺情商比萧潇高,她在外性情倔强,颇有几分英姿飒爽,宛如一朵盛开的绝世名花,姿态盎然,自信优雅,可一旦回到唐家,她是尚未绽放的花苞,会羞怯,会撒娇,会示弱,仿佛变了一个人。

私心里,萧潇极为欣赏唐伊诺伪装出来的两面人。

她在讽刺唐伊诺?

不,这并不是讽刺,是她的真心话。

这天阴雨午后,萧潇看的是苏越,还是透过苏越看萧暮雨,她没必要告诉唐伊诺,所以撑伞转身,手腕却被唐伊诺紧握。

唐伊诺定定的看着萧潇:“唐妫,在我看来唐家人不欠你。”

这话,话音本该盛气凛然,但唐伊诺却说的张弛有度。

萧潇抬眸间,正好和唐伊诺目光相撞,萧潇笑了,好一双美丽无双,不谙尘世忧苦的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