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2.西苑,所有感情等待被救赎

傅寒声看着萧潇,是无奈,是颓然,他承认他失算了,或许他是对自己太自信了,他以为他能在短时间内安抚好妻子,但她的眼神、态度和话语全都在传递着她的坚决。

在这段婚姻里,他用将近一年的时间和萧潇逐渐走向平静,却在7月盛夏婚姻触及家事,幻化成了一场劫。

……

七月下旬,温月华前来西苑见萧潇,她来得不巧,来西苑时,萧潇正出门,谢雯撑着一把遮阳伞,两人浅浅地说着话,走路很慢。

司机要开门叫停萧潇,被温月华阻止了,她轻轻地咳嗽着:“没事,还是坐在车里等一等吧!”

萧潇总会再回来。

萧潇再回来是黄昏时分,她今天回来的比较早,送她回来的那个人除了谢雯之外,还有一个女

孩子,温月华知道那个女孩子叫张婧,是萧潇的舍友。

谢雯手里拿着文件,张婧则是提着大包小包,全都是从超市里选购的食材……

温月华隔着车窗看着萧潇,夕阳余晖下萧潇的表情平静而又自然,腹部隆起,一边走路,一边和谢雯说着公事,话不多,但语意准确锐利。

温月华移开视线,她在反光镜里看到了自己苍白憔悴的脸色,还有眼眸里悄然浮起的湿意。

黄昏夕阳,早已不复白日炎热,略有小风,吹在脸上略显干热。

萧潇拿着钥匙开门,这时有声音在身后叫她的名字:“潇潇——”

张婧和谢雯转身望去,是温月华。

萧潇看到温月华已经不会难过了,她让谢雯和张婧先进屋,别墅外面有长椅,很适合谈话,适合温月华谈话,而萧潇无言。

坐在长椅一角,萧潇听到温月华在轻轻地咳嗽着,咳的那么频繁,她很快的扫了温月华一眼,再然后就看出了端倪。

数星期不见,可以让一个女人苍老成什么模样?那是白发,象征着衰老和憔悴。再见温月华,有一种静默流淌在血液里,冰冻着萧潇的身体,以至于她的身体开始结冰,开始僵硬。

萧潇这时候反倒感谢起袭面而来的暖风,暖意消融了冰冷,只听温月华对萧潇说:“潇潇,有那么三个字,现在说出口,不仅我觉得虚假,怕是你听了也会觉得难以接受。今天来见你,不是为了获取你的原谅,就只是想跟你说说话。”

温月华抬起眼睛看着萧潇,那是一双很温润的眼睛,里面夹杂着抑郁色:“只是几句话,可以吗?”

萧潇没有回应,素颜肤色白皙,侧脸轮廓透着淡淡地冷漠。

温月华生着病,眼睛裹着一层迷雾,喉咙里发出的声音怎么听都有些落寞:“事已至此,似乎所有的言辞都像是欲盖弥彰,身处我这样的位置,有着太多的顾虑和半信半疑。作为长辈,在这件事情上,我承认是人性弱点在作祟。遵从私欲,就势必会伤害你,我知道你心里受了伤,所以你恼我,恨我,都在清理当中。”

温月华说:“我不奢求你原谅我,但你和履善不该因为我分居两处。这件事是我一个人做的,履善对此毫不知情,他心里有愤怒,但他又能怎么办呢?我是他母亲,所以在处理这件事情上,他也是左右为难……”

说到这里,温月华自嘲的笑了笑,眼里迷雾蒸腾,像是闪烁的水光:“潇潇,你和履善的日子还长着呢!不能因为我这个老太婆断了一生的幸福,就算你不为自己考虑,也该为孩子多想想,孩子不能没有父亲。如果你不喜我在山水居,我今天就可以搬走。”

萧潇长时间不语,漆黑的长发被风拂起,发梢飘飞,温月华唤了一声“潇潇”,试着伸手触碰萧潇,手指刚碰到萧潇的指尖,萧潇已反应极快的站起身。

萧潇走了,由始至终没有说过一句话,当苦涩在温月华的内心里悄然翻涌,她的思维开始逐渐麻痹。

夕阳余晖下,温月华泪眼模糊,沉沉地闭上了眼睛。

7月,温月华和萧潇的关系走进了死胡同,所有的情感在生活打磨中都需要被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