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幕交锋[修]

凌琅打开隔间的门,心里一惊,不知是他太投入还是对方动作太轻,他竟然一点也没有听到有人进来,也不知道他是什么时候进来的,更不知道他有没有听到些什么……

那人背对他站着,但却可以从镜子中清晰地看到他的脸。

封昊显然也发现了他,紧忙转身向他打招呼,“凌老师。”

凌琅摇摇头,“我不喜欢别人叫我老师。”

“那……前辈?”封昊试探着问。

“名字就好。”

“那怎么行呢,太失礼了,”封昊有些为难,“啊,要不我叫您学长可以吗?”

凌琅这才第一次把目光直接投在他身上。

“我也是湖朔电影学院的学生,”封昊高兴地做着自我介绍,两个人已经合作了整整一周,这还是第一次私下交流,可见凌琅的生人勿近气场有多强烈。

凌琅感到有些意外。

几个月前,经纪人拿着这部据说是为他量身打造的剧本和天价的片酬来到他的公寓,说是投资方无论如何也要请到他出演这部戏。

在这部电影中,凌琅饰演得是一位警察,他青梅竹马的女友,同时也是他上司的女儿,因为她父亲的缘故,被黑道报复杀害。

凌琅为给女友报仇,潜伏进黑帮做卧底,忍辱负重整七载,终于取得了少主的信任,展开复仇的同时,却也从蛛丝马迹中追查到整个局的幕后黑手不是别人,正是自己的警局上司。

黑道少主继任不久,抓到了混乱中开枪击毙自己父亲的警察,凌琅利用其身份协助同仁逃走,还捅了自己一刀,即便这样少主也没有相信他,于是有了开头那一幕。

这个剧本开篇俗套,中途曲折,结尾神展开,剧情发展还算出人意料,不过凌琅相中的却是剧中几个角色的对峙。

这是一部纯血性的男人戏,女主只出来露个脸就打酱油去了,凌琅前半程和少主斗,后半程和上司斗,最终结局大乱斗,不得不承认,编剧在描写男人间智慧的巅峰对决时还是颇有几番功力。

凌琅看了剧本,问了细节,签了合同,到了开机当天才发现,饰演黑道少主的不是原本敲定的演员,而是一个毫无演出经验的新人。

媒体早就习惯于凌琅冷漠的态度,开机仪式上他的一言不发也没有引起别人的怀疑,只有长期跟着他的经纪人和助理知道他对此有多么得不满。

“原定的人呢?”凌琅一回到休息室就问。

“之前好像定的人是吴冠锋,但是他上部戏吊威亚的时候摔伤了,现在还躺在医院里,”助理解释道。

“所以他们就安排了个新人?”凌琅冷冷地问,少主这个角色比他饰演的警察还大两岁,从二十五一直演到三十二岁,是戏中除了他和上司以外的男三,也是跟凌琅互动最多的一个人,是个非常难驾驭的角色。

相互对峙的两个人,如果一方比另一方气场差得太多,结果必然会失衡,跟影帝演对手戏的人,竟然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小毛头,这部戏还没拍,就俨然已成为一场笑话。

投资方想捧新人,斥巨资找大牌来为新人铺路,这种事在圈内司空见惯,可一上来就担任这么举足重轻的角色,凌琅还是第一次见到。

“把戏推了,”凌琅略一琢磨就猜出了真相。

“啊?”经纪人傻眼了,“可合同都签了,开机仪式也办了,媒体已经全知道了……”

“我不是演青春偶像剧的,”凌琅坚决道,“潜规则也给我适可而止一点。”

“不是潜规则,”助理抢着爆料她听到的小道消息,“据说新任少主是制片的……弟弟……”她的声音在凌琅的注视下越来越弱,最后两个字的音量小得几乎听不见。

凌琅闻言冷笑,经纪人跟了凌琅这么些年,早就身经百战,明知毁约是不可能的,连忙祭起拖延牌,“不如你先跟那个新人试拍两场,如果不行的话,导演肯定也会主动要求换人的。”

凌琅接受了他的建议,起身就往外走,“正好,我也想见识一下那位……叫什么来着?”

“封、封、封……”

“封昊!”助理补完了这句话。

******

“凌老师您好!我是封昊,请多多关照!”

凌琅几乎无视地从他身边走过,丢下三个字,“很押韵。”

封昊并没有因为碰了个大钉子而感到不愠,这跟他了解到得凌琅的性格完全吻合,他自我解嘲地摸了摸后脑勺,快步跟了上去。

第一天第一场戏便是两个人的互动,导演讲戏的时候,封昊听得格外认真,全副注意力都集中在导演身上,还时不时点着头,丝毫没有留意到一旁凌琅审视的目光。

凌琅不动声色地把他从头打量了一遍,在他身上一点都看不出有黑道太子的潜力。

这分明就是一张青春励志剧中怀揣梦想奋力拼搏的标准男一号脸,甚至连表情动作都跟戏里的傻穷拼如出一辙,如果他去演偶像剧,只要对着镜头炯炯有神地瞪眼握拳就可以,根本不需要什么演技。

“还有什么不懂的?”导演讲完重点,例行询问道。

封昊把头转向凌琅,意思是想听听他要怎么说,却不料跟凌琅的视线对了个正着。

发现凌琅在看着自己,封昊眼睛一弯,嘴角一扬,露出个大大的笑容。

凌琅面无表情地把头别过。

封昊又尴尬地揉了揉鼻子,影帝的脾气果然如传说中难以捉摸。

这场戏拍得是少主在青龙帮第一次亮相,伴随着导演的一声开始,凌琅跟着帮众跑进厅堂,见到得不是代理帮主,而是一个从未见过的男人的背影。

在众人惊讶的目光下,封昊缓缓转过身来。

整个片场鸦雀无声,安静得甚至能听到针落地的声音。

“卡——”这异常的宁静被导演撕破。

待凌琅清醒时,他已成为全场人注目的焦点。

他这才意识到,方才本应轮到自己说台词,可他却愣愣站在原地一言未发。

导演没说话,他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情况,忘台词这种错误放在影帝身上未免太低级,一定是有什么别的原因,他在等凌琅给出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