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四幕逆流

经理室的门被重重地推开又摔上,年轻的经纪人一脸不平地从里面走了出来。

“哟,”身后传来阴阳怪气的腔调,“这不是今天的大头条嘛。”

不用回头,经纪人也知道来者何人,他停住脚步,待那人得意洋洋地绕到自己面前。

“我是真的很钦佩你啊,”对面的人双手插兜,向前躬了躬身,“你手下的艺人都没上过头版,你自己倒先上了,这叫什么?高段位啊!”

“你说够了没有,”经纪人冷冷道。

“哎,”那人又故作惋惜地叹了口气,“你我二人同年进公司,在同一个师父手下当助理,又同一年升做经纪人,如今结果呢?我手上的艺人一个比一个有潜力,你手上的艺人一个赛着一个的默默无闻,你对得起他们吗?”

“至少我是一个经纪人,”经纪人铿锵有力地反驳回去,“而不是一个皮条客。”

同僚冷笑,“只可惜,这个圈内只问名气,不问手段,至少我现在混得比你好,而你,马上就要卷铺盖走人了,这就是事实。”

他随手抓起一边报架上的报纸,连带着报夹一起重重地拍到经纪人怀里,硕大的标题露在外面——《艺人遭遇潜规则,经纪炮轰娱乐圈》。

“收好,拿去做纪念,这可是你人生的第一则头条,估计也是最后一条了。不要妄想你从这里走出去,还会有别的经纪公司聘用你。你不遵守圈子里的规矩,”他戳了戳报纸,“这,就是代价。”

经纪人一把将报夹抓过来,“你放心,这么有纪念价值的东西,我当然会收好。二十年后我还要拿他教育我儿子,做人要挺直脊梁,艺人是,经纪人也是,只要顶着个人字,就不要做违背良心的事。”

“不过这个词,”经纪人拿报夹顶了顶他的胸口,“恐怕早就被你从输入法里删除了吧。”

“我是很喜欢这份工作不假,不过倘若要与你们同流合污,那么这种工作不做也罢!”

言毕,他头也不回地走掉,身后传来同僚气急败坏的嘲讽,“带着你的梦想滚蛋去吧!”

经纪人搬着纸箱走出公司大门,只有两个人出来送他。他并没有仰头看,但知道头顶必然有许多前同事隔着玻璃在看他,一想到这点,他的背挺得更直了。

两个送行的人其中之一就是今天与他一起荣登头版的新人,出道才方半年,哪见过这种架势,跟在经纪人后面一直哭哭啼啼地就没停过。

骄阳当空,高温和哭声交织在一起,让经纪人倍感烦躁。

“哭够了没有!”他忍不住扭头训斥道,“要是掉两滴眼泪就能成名,你早就拿金兔奖了!”

小姑娘被他这么一凶,连哭也不敢了,低声啜泣着。

经纪人这时又有些不忍了,他马上就可以脱离这个泥潭,可一想到对方还要在这种复杂境遇下独自一人走下去,就不禁为她的前途感到忧虑。

“你真得不做经纪了吗?”另一个送行的人问,“我觉得你是一个很好的经纪人。”

他鼓起勇气,“哥,你要跳到哪家公司,我跟你一起跳。”

经纪人苦笑,“不是我不想做,是由不得我做。我犯了这一行的大忌,已经没有经纪公司会聘用我了。”

一旁的小姑娘哇地一声哭了出来,两个眼睛更红了。

经纪人转过身,极力不让自己的情感外泄。他也刚三十岁,还是血气方刚的年纪,也曾以王牌经纪为目标而努力过,也幻想有朝一日自己的艺人能当上歌后影帝,站在颁奖台上面对摄像机感谢自己的经纪。

然而今天,这一切都结束了,如果时间倒流,他会不会依然那么冲动,连他自己都给不出答案。

带着他的纸箱,经纪人一步步远离了公司的大门,一抬手,停下来的不是出租车,而是一辆黑色轿车。

副驾驶上下来的人约有五十岁出头,他彬彬有礼地冲经纪人一颔首,“请问是……先生吗?”

经纪人并不意外对方会知道自己的名字,他的姓名和照片都登在今天的早报上,个人资料比通缉令还详细。

“什么事?”他狐疑地问。

老人递过来一个A4大小的信封,经纪人接了,打开一看,顿时瞪大了眼睛。

他的手机也恰巧在这个时间响起,陌生来电,经纪人待铃声响到第三声才接听。

“哪位?”

“合同看到了吗?”一个很奇怪的声音从电话中传来。

经纪人皱起眉,“你是什么人?”

“如果你签下合同,我就是你未来的雇主,反之我们就是陌生人。”

“你知道我是谁吗?”

“我看了今天的晨报。”

“看了你还敢签我?”

“正是因为看了才会找到你,”那奇怪的声音道,“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签,不过我想你一定清楚,如果你还想从事这一行,这大概是你能拿到的最后一份合同了。”

“你这算是威逼吗?”经纪人觉得好笑,顺口道,“那利诱呢?”

“利诱已经白纸黑字写得很清楚了。”

经纪人迅速地浏览了一遍合同,在看到薪资一项时倒吸了一口凉气。

“你确定不是在耍我?这是整蛊节目吧,摄像机呢?”他左右张望。

“我想我没有这种兴趣。”

“我要怎么才能相信你?”

“我会预支你一年的薪水,”老人恰到好处地递上来另一个信封,里面嵌着银行卡,“而我的要求就是你即刻就要上岗。”

“这么快?”经纪人依旧半信半疑,“你要我做什么?”

“我要你去一个地方,接一个人,他将是未来十年你要负责的艺人,也是唯一的一个。”

“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