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十一 齐芳&葛常娟

我可能离了个假婚 !“齐芳,走吧。”

短短的四个字,是她为期五年的牢狱生涯的句号。

齐芳顶着一头短发,背着一只瘪瘪的包从看守所大门走出来。

正如自己所料的那样,门外没人来接她,恢复自由后的第一天,她感觉远比在牢里来的孤单寂寞。站在街边等了好一会,齐芳确定没有人会来,她这才茫然迈着步子离开。

要去哪儿呢?

她不知道。

五年的时间,平城依旧发展飞快,街边的装饰和大楼早已跟五年前不一样了,齐芳好奇又谨慎的看着。不知走了多远,她停在了一个商圈的马路对面。

只见那边有一栋三层的楼看起来与周围格格不入,但它又显得那样特别雅致,门口的招牌更是醒目,店里的客人络绎不绝。

齐芳念着招牌上的字,不由得眼睛发涩。

原来在自己服刑的这段时间里,人家的生意已经越做越好了。

只是现在没有了母亲葛常娟在身边,齐芳实在是没脸去上门拉什么关系。不管是莫征也好苏杭也好,终归给自己无关。

有了案底在身,好一点的大公司齐芳是进不去的,当然了她也没这个能力递简历。

在商圈附近的一家餐厅里,她找到了一个包吃包住服务生的工作。

工资少得可怜,但好在不愁吃住,这也是齐芳眼下最需要的东西。

工作的日子其实跟在牢里差不多,齐芳还是闷不吭声的只管做事,这样淳朴又踏实的员工是老板最喜欢的,过了试用期后,齐芳顺利转正了。

这天,齐芳值晚班,等客人走后再收拾好店里,起码也要十二点以后了。

她按部就班的做完工作,刚要关灯打烊时,店门外不知什么时候坐着一个乞讨的老妪。她佝偻着身体,一身破布,头发都花白了一半,看不清脸。

齐芳早就对这些人免疫了,几年的牢狱生涯锻炼的不仅是强大的神经。她照旧关上门,随意丢下一句:“去别处乞讨,我们关门了。”

老妪也不说话,将手里的搪瓷碗摔的砰砰响。

齐芳不为所动,刚要转身时,那个乞讨的老妪像是疯了一样扑过来,嘴里发出呜呜的声音。

她被吓坏了,闻着乞丐身上传来酸臭的味道几乎想吐。

也就是在这一瞬间,齐芳看清了眼前这个老女人的脸,这是——葛常娟!自己的亲生母亲!

这一发现非同小可,齐芳低声尖叫起来,一把推倒了对方,转头狂奔逃离。

一直回到宿舍,齐芳浑身还在发抖。她没看错吧,刚才那个女人竟然是妈!那个女人不是早就抛弃自己了吗?不是拿着巨款离开了平城吗?为什么还会沦落到乞讨的地步?

一连串的问题在齐芳的脑海里不断上演,她紧紧闭上眼睛,也不能将这些纷杂的思绪停止。

几乎一夜未眠,齐芳起来的时候还在想着当初自己知道真相的一幕幕。

为了钱放弃自己的女儿,这是葛常娟能做出来的事情。毕竟在葛常娟看来,这几百万的巨款可是她一辈子打工都赚不到的,能用女儿的几年牢换来这么多钱,这笔买卖实在太值了!

齐芳的心一阵阵的冰凉,直到两三年后,她才勉强缓过神来接受这个事实。

对于母亲,她既是期盼,又是害怕。

所以在看守所门前没等到葛常娟的身影后,她选择了自力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