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落魄大小姐19

锦绣美人[快穿] !帝都机场。

钟菀菀站在到达区外左顾右盼, 时不时还望一眼告示牌, 面上显现出几分期盼和焦急。

她是特地来接人的, 而等候的人正是那名为她缝制晚礼服、让她在凌家寿宴上大放异彩的绣娘。

钟菀菀对那位绣娘的手艺极尽推崇,再加上绣娘帮她出了这么大的风头, 钟菀菀心里感激, 于是两人的联系愈发频繁, 她们爱好相仿, 能说到一块儿去, 因此很快就熟络起来。

不过她们仅限于在网络上交流, 钟菀菀从来没打听过绣娘的底细,她偶然听这位绣娘谈到说要来帝都办事,便自告奋勇提出来接机, 事实上钟菀菀对她的好奇心越来越重, 也是想趁此机会见她一面而已。

钟菀菀今日特地穿上了绣娘为她所制的常服,因此只要那位绣娘一出现,肯定能第一时间看到她。尽管这身便装不如那件水墨烟雨晚礼服那么惊艳夺目, 但依旧比普通衣服精致千万倍,钟菀菀随意一站,就轻易夺去了大多数人的视线。

而钟菀菀更加清楚, 这些人无一例外, 都是被她身上的衣服所吸引的。

自从她的衣柜里扔掉了所谓的名牌高定,换上了那位绣娘手工织绣的服装后, 这种万众瞩目的情况对钟菀菀来说就习以为常了, 她不禁为自己当初的慧眼识珠而感到得意, 心中更是迫不及待想要见到绣娘真人了。

钟菀菀四处张望,却没发现旁边一个拖着大行李箱的纤细女子正稳步朝她靠近,等女子站到她身前,轻柔地问了句:“你是钟菀菀吧?”

钟菀菀这才转过头,定睛一看,待看清女子的容貌后,顿时惊讶地睁大双眼,见了鬼似的低呼道:“你是苏锦?!”

老天,苏锦怎么会出现在这里!

没错,来人正是飞到帝都参加全国艺术展览会的苏锦,

苏锦看向钟菀菀,她对这个客人印象很好,毕竟钟菀菀从来不会对她的作品指手画脚,而是任由她发挥,她最喜欢跟这类客人打交道了,于是她露出友好的微笑。

然而这个笑容非但没能小结钟菀菀的戒心,反倒令她的脸色更加难看了。

帝都的名媛圈子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而苏锦此人在圈内人尽皆知,不仅是因为她那身公主病破脾气招惹了不少人,还因为她的“丰功伟绩”——对凌越死缠烂打,在人家明确摆出冷脸的时候,还能不要脸皮地缠上去,后来凌越彻底厌烦她了,她就又哭又闹,搞得人尽皆知,名声彻底臭了,也丢尽了名媛大小姐的脸面。

名媛们都对曾经与她有来往而感到羞耻,何况苏锦她爸后来破了产,一朝凤凰变山鸡,苏锦就更是沦为圈内的笑柄了。

钟菀菀倒是跟苏锦没有交情,两人只有一面之缘,但她听说过许多关于这个人的恶劣事迹,对她的第一印象非常差,所以也没给苏锦好脸色,皱着眉退了一步,神色抗拒:“你不是已经离开帝都了吗,怎么又回来了?”

钟菀菀甚至在心中猜测,难道苏锦还没对凌越死心,所以杀回来打算继续追求?得了吧,人家凌越从头到尾都没正眼瞧她,何必自取其辱呢?

苏锦眨了眨眼,她不太明白钟菀菀怎么忽然问这个,在她的记忆里,也没有钟菀菀这个人,怎么钟菀菀说得好像她俩认识一样?

这样想着,苏锦但还是如实回答:“我是来参加展览的。”

展览?什么乱七八糟的,钟菀菀心烦意乱,实在不想跟这个讨人厌的女人继续纠缠下去了,脸色冰冷下来:“我跟你没什么好说的,请你离开吧。”

苏锦一愣,难道她找错人了?可明明钟菀菀穿的是她亲手绣出来的衣服,这不可能认错啊。

“我是看见你的衣服……”苏锦刚想确认一下,钟菀菀就不耐烦地一挥手,打断了她。

“别看了,我不用你告诉我这件衣服有多好看,可你知道这件衣服价值多少吗?”钟菀菀扫了她一眼,目光有点怜悯,“依你现在的情况,你能买得起吗?所以,你问我也没用的。”

机场来来去去这么多人,刚才等待的时候,便有几个女孩经受不住诱惑,跑来询问这件衣服是在哪儿买的,可毫不例外的,她们都在听见钟菀菀的报价后悻悻走开,因此钟菀菀以为苏锦也看上了这件衣服,好心提醒她别痴心妄想了。

苏锦真当自己还是千金大小姐呢?

苏锦茫然了几秒,才轻声道:“可是……我用不着买呀。”

钟菀菀皱着眉:“什么?”

苏锦这时舒了口气,对着钟菀菀笑道:“因为这件衣服是我绣的呀,我若是想穿,随时都可以再绣一件,何必跟你抢呢?”

钟菀菀:“……”

她有点怀疑自己是不是幻听了,不然怎么解释她刚才听到的东西?她身上穿的衣服,这件绣工精美无比、无论走到哪儿都会助她成为人群焦点的衣服,是苏锦绣的?!

开玩笑也不带这么过分的!

这可是苏锦哎,那个出了名的草包大小姐!别说刺绣了,她们就没见过苏锦表现出某方面的才能,倒是对于挥霍无度、到处闯祸这种事十分有天赋,后来不就把家产给折腾没了么?

钟菀菀觉得自己的脑子快要转不过来了,就在这时,一个年轻男人走到苏锦身边,顺手接过了她的行李箱,问道:“怎么去了这么久,找个人很难吗?”

钟菀菀下意识地抬头去看,先是惊艳于对方过分俊美的容色,然后又叹服于他卓尔不凡的气质,在看见这个年轻人并肩站在苏锦身侧,两个人交谈了几句,神色似乎十分熟稔的样子,钟菀菀差点怀疑“苏锦痴恋凌越”的事情是假的。

苏锦放着如此出色的异性不去喜欢,反倒对凌越迷恋不已,这一点都说不通啊——除非苏锦是瞎的。

平心而论,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凌越似乎都要逊于这个年轻人,如果凌越是显山露水的富贵子弟,那么这个年轻人便是内敛而优容的,更为成熟,也更富有魅力,反正如果让钟菀菀二选一,她肯定不会选择凌越。

正当钟菀菀胡思乱想时,年轻人已经从苏锦口中听完了事情缘由,他似乎也对这个乌龙的误会哭笑不得,扯了扯嘴角,对钟菀菀说:“你不用怀疑,她就是你要等的绣娘。你最新订做的那件衣服,还在她的行李箱里,需要现在让你验验货么?”

钟菀菀:“……”

她的脸色完全木了。

人家都说到这份上,钟菀菀心中已有九成相信了,可她望向苏锦的目光里还是掩盖不了极度的震惊。

到底为什么啊,为什么那个绣娘会是苏锦啊!她既然有一手神乎其技的刺绣技艺,她家是怎么搞到破产这种地步的啊,难道说她过惯了富贵日子,想要体验一下穷苦生活吗?

钟菀菀无论如何也想不通,刚来时的兴奋劲已经全被这个惊人的真相给扑灭了,她失魂落魄地跟在苏锦身后往出口走去,时不时抬头看一看苏锦的背影,如同霜打的茄子,彻底蔫了。

前面的两人却没有留意到她的失神,傅擎宇与苏锦并肩行了一段路,才低声道:“看来你以前的名声不怎么好。”钟菀菀显然认得苏锦,可当听到苏锦就是那位绣娘后,她第一反应却是怀疑。

苏锦回想了一下,非常诚实地回答:“是啊,非常差。”

傅擎宇瞥了她一眼,见苏锦神色坦荡,真的毫无介怀时,这才微微松了口气,他就怕苏锦受伤,现在看来,苏锦比他想象得要坚强百倍,压根就没把钟菀菀的态度放在心上。

“不要多想。”傅擎宇不太擅长安慰人,也知道苏锦不需要安慰,但他下意识不希望苏锦听到这些不好的话。

“这有什么。”苏锦淡淡一笑,“我从前确实很任性,犯过不少错,别人对我印象不佳,这不是挺正常的事么?至于名声这回事,是说给他人听的,我做事问心无愧,这就足够了。”

闻言,傅擎宇深深望了她一眼,这般看得开,真不知该说苏锦是豁达还是无心了。

有时候苏锦总给傅擎宇一种感觉,好像除了织绣之外,其他外物都无法真正走进她的内心,因此面对苏锦时,傅擎宇时常会觉得无力,他想靠近这个人,然而苏锦却总是将他婉拒在心门之外,他只能在外围打转,却跨不进去。

轻叹了口气,傅擎宇将这些想法甩出去,道:“我得回家一趟,你先跟你的朋友叙叙,到时候我再接你去酒店。”

苏锦说:“你忙你的去吧,我从小在帝都长大,还能走丢了不成?”

傅擎宇一挑眉,没说什么,走出机场后便与她分道扬镳了。

这时,钟菀菀也总算平复好心情了。她抬头看着那个气质不俗的年轻人与苏锦并肩而行,两人俊男美女相得益彰,看上去倒是十分般配,不由暗自揣度两人是什么关系,但她跟苏锦没交情,两人刚刚还闹得不太愉快,现在去问显然不合适,于是还是忍住了。

倒是苏锦瞧她眼珠子滴溜溜转,猜到她在想什么,主动解释了一句:“那是陪我一起来的朋友,他有事要办,不与我们同路。”

钟菀菀自然是说没关系的,不过心里却不太相信,看那年轻人对苏锦隐隐的维护,怕是不止朋友那么简单吧?

……

“我在明月阁订好了座位,打算给你接风,你不着急的话,不如先一起去吃个饭?”钟菀菀面对苏锦还是有点尴尬,不过她努力调整心态,让自己多想想那些漂亮衣服,果然就自然多了,用商量的口吻问道。

苏锦没有异议,钟菀菀才领着她走到自己的车子旁,两人一起把行李抬起放进后备箱中。钟菀菀掂量了一下行李箱的重量,惊讶道:“你不是说只在这里待几天吗,怎么拿了这么多东西?”

苏锦道:“我带了綳架、针线还有布料,闲时可以打发一下时间,可能不小心拿得有点多了吧。”

苏锦似乎怕她不信,还当面打开来给她看,钟菀菀往里瞄了一眼,果然里面全部被刺绣用品占据了,而苏锦自己的衣服只分到了一个可怜巴巴的角落,她在其中看见了自己订做的衣服。

一看那天衣无缝的精美绣工,钟菀菀这时百分百确认,得了,不管她愿不愿意相信,苏锦就是那个惊才绝艳的绣娘,这是事实,没办法。

“苏锦,你这不叫有点多了吧……这些东西才多重,你到底是拿了多少,才塞满了一整个二十四寸行李箱?”钟菀菀嘴角一抽,是真服了她了,什么才叫敬业精神?

苏锦这样的才真当得起这四个字!走哪儿都不忘老本行,就好像她天生为刺绣而生的一样,难怪能制出那样精美的衣服呢。

这么一想,钟菀菀心底的芥蒂就不知不觉消融了许多。她对苏锦的印象全是从旁人处听说的,本来就没实际相处过,因此纠结了一会,就接受了苏锦本人与传言大相径庭这个事实。

而且看上去,苏锦一点也不嚣张跋扈呀?

想通之后,深埋于心底的佩服之情就不受控制地浮出水面来了。

苏锦手艺高超且心思纯粹,旁人能轻易看出她对于织绣的热爱,她压根就不是为名利而绣的,钟菀菀可以放心交托,而完全不怕被人坑,这种省心的绣娘到哪里去找?看来以后还是要好好笼络苏锦,跟对方打好关系了。

毕竟明眼人都能看得出,以苏锦的技艺,她的光芒不可能被遮掩住,日后只会有更多人折服于她的才华下,钟菀菀占了先机,也希望能与对方交好,这样以后要是有求于苏锦,还能卖个人情。

……

接到苏锦后,钟菀菀驾车,两人一同前往明月阁,这个明月阁是帝都有钱人喜爱的消遣之地,消费档次很高,不过地方雅致幽禁,食物也不错,平时钟菀菀就时常约上一干好友来这里小聚,这回用来给苏锦接风,起码诚意是足够了。

明月阁这个地方,在家里落魄之前。苏锦也去过几次,两人到了目的地,钟菀菀便带着她直奔预定好的包间。说是包间,其实也不尽然,明月阁以竹林为主题,在室外建亭台楼阁,用竹影掩映来作遮挡,因此算是半开放式的就餐环境。

钟菀菀做主点了菜,在等待期间,她不太好意思地提出能不能现在试一试新衣服,毕竟她可是忍了一路了,苏锦绣出来的每件衣服都是如此契合她的心意,叫她如珠似宝地收藏着,现在钟菀菀迫不及待想知道苏锦这回又带给她怎样的惊喜了。

“你想试便试吧。”苏锦完全不在意。

于是钟菀菀就欢欢喜喜地拿了衣服离开了,明月阁有专门的更衣间,她要换衣服也很方便。

钟菀菀一走,就只剩下苏锦一个人坐着品茶,她倒是怡然自得,听着风声吹过竹叶时响起的簌簌声,思绪平静,然而一个轻蔑的声音却不合时宜地插/进来,打破了这难得的宁静。

“哟,这不是苏锦,曾经的苏大小姐吗?我以为明月阁早就将你拉进黑名单了,没想到你还能进来呀?”

苏锦抬起头来,只见一行人正往她所在的包间走来,为首的女子显然是这些人的头领,众星拱月般被捧在中间,她的衣着打扮十分讲究,无一处不奢华,只是习惯性地半抬起头来用下巴朝人,神色倨傲,显得不太好相与。

苏锦搜索了一下自己的记忆,终于在角落里找到了这个女子的名字:杜兰泽,从前与苏锦有过口舌之争的世家小姐,因为没争过苏锦,两人从此结下了梁子,一直很不对盘。

见苏锦不说话,杜兰泽笃定她是心虚,气焰更是嚣张,冷笑连连:“我还真怀疑你是偷偷溜进来的,明月阁是什么地方,你要是之后买不了单,可是得丢尽脸面的!”

苏锦家里破产的事人尽皆知,杜兰泽这是故意讽刺苏锦穷酸,吃不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