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落魄大小姐22

锦绣美人[快穿] !全国艺术展结束的前一天晚上, 照例是评委会商量选出金奖作品的时间。

截止到现在, 所有参选的作品他们都一一仔细看过了, 对评委们来说,金奖评选是一个关键且谨慎的工作, 毕竟选出来的作品是要送去参加全国巡展, 接受百姓们的检验的, 更何况, 如果所有评委一致同意, 某些特别出类拔萃的金奖作品还可能被收藏进国家博物馆!

这是多么大的荣耀啊!

评委们议论了小半夜, 此时颇有点口干舌燥,金奖作品是每个大展区中只会有一件,在商议其他展区时还是比较轻松的, 但轮到最后的纺织艺术区时, 这些人忽然默契地停住话头,彼此对望了一眼。

“……今年的纺织展区可谓是卧虎藏龙啊,我眼睛都快看不过来了。”一个中年评委呵呵笑道, 率先打破了沉默。

立刻有人附和道:“是啊是啊,要让我从中选出一件最好的作品,还真是有点困难呢。”

那中年评委接道:“我觉得那幅《清明上河图》就很好, 继承传统且在形式上有有所创新, 它当得起这个金奖。”

“对,它完全还原了画作, 这份耐心和细心非常值得褒赞!”

“没错, 而且《清明上河图》本来就家喻户晓, 选出来想必也不会有什么争议,可以服众。”

一片赞同声中,有评委神色迟疑:“可是,那幅《桃花面》……”

《桃花面》仿佛成为某个暗语,一说出来,评委会就跟被按下了暂停键似的,所有人都不约而同闭上了嘴,目光有点尴尬。

他们当然知道《桃花面》是天才之作,可是、可是那云想衣裳的老板不知哪儿来的后台,竟然说动了凌家和其他几个大的世家极力为她作保,虽然没有明说,但话里话外都是让评委会把金奖颁给她的意思!

评委会中大部分人都与凌家交情匪浅,或多或少有几分利益干系,人家都这么明显地暗示了,他们也十分为难啊!

老实说,那幅《清明上河图》并不差,绣工相当好,可以看得出绣制它的人必定功底不错,如果后面没有另外一幅作品横空出世,就算凌家不打招呼,评委会也会选择把金奖颁给苏绮彤的。

可与那幅震撼人心、蕴满了奇思妙想的《桃花面》对比,苏绮彤拿出的绣作充其量算是件比较成功的临摹,中规中矩,没有灵性,两幅作品之间的差距就如同日月之辉与萤火之芒,毕竟天赋这种东西,向来是无可复制的。

最先开口的那位中年评委眼珠一转,提出了一个折中的方案:“我看要不这样吧,那幅《桃花面》的确比较独特,但是它剑走偏锋,可能不太符合咱们传统的评判标准,不如增设一个创新奖颁给它,至于金奖嘛,就还是按照原计划,颁给《清明上河图》,如何?”

所谓的创新奖,就跟安慰奖一样,只是个虚名而已,但这样一来,既能堵住别人的嘴,让他们看起来并没有过分偏心,又能按凌家所说的,把金奖给苏绮彤,全了那几个大家族的面子,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这似乎是个好办法……”

“两件作品都能拿到奖项,两全其美啊,反正展览是以交流为目的,不应该过分h执着于奖项,重在参与嘛。”

果不其然,其他评委们只犹豫了一会,就点头同意,通过了这个补救方案。

……

展览会的最后一天,苏锦来到展厅外,忽然发现排队等着进场的人比前天多了好几倍,这些人中有老有少,脸上都带着一点兴奋,苏锦走近一点,还能听到他们兴致勃勃的交谈。

“你开玩笑的吧,绣出来的桃花怎么可能会飞起来,还有花香?”

“真的,我骗你干嘛,待会你亲眼看看就知道了!”

“主办方真的不考虑延长展览吗,今天是最后一天了,可我还想再多看几眼啊!”

“你也是一早就过来排队的呀!我跟你说,我昨天晚上梦见了一大片桃花林,那滋味太美妙了,所以今天立刻就请假过来重温一下了。”

苏锦听着他们聚在一起分享感受,唇边不由浮现出淡淡的笑意,她喜欢自己的绣艺得到别人的肯定。正默默听着,身后响起一个声音:

“不枉你熬了几个通宵赶工,看起来反响非常好。”

苏锦回过头,毫不意外地看到傅擎宇站到了自己身边,他依旧是一身简单装束,俊美无俦,凤目却不像以往那般凌厉,望着苏锦的视线中透出一点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