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听审(二)

顾晏把律师袍拿出来,阖上行李箱,才转过头来看向燕绥之,“让你上辩护席的意思。”

“为什么让我上辩护席?”

顾晏站直了身体,皱着眉道:“你真是来实习的?”

他情绪总不放在脸上,除了冷还是冷,也看不出别的什么。

燕绥之一时也摸不透他问这话的目的,于是看着他的眼睛,用最理所当然的语气道:“当然啊,你这问题可真有意思,我不是来实习的我来干嘛?”

顾晏不冷不热地“哦”了一声,“我至今没在你身上看到半点儿实习生该有的态度。”

“什么态度?”

“你试想一下跟其他几个实习生说,让他们上辩护席,你觉得他们会是什么反应?”

什么反应?

“两眼放光,瑟瑟发抖。”燕绥之随口回答道。

“……”

什么鬼形容。

顾晏:“……你呢?你是什么语气?我几乎要怀疑我不是在给你锻炼机会,而是要把你送去枪毙了。”

“锻炼机会?”燕绥之认为自己捕捉到关键词,心里倏然一松,他失笑道,“这可不能怪我,你整天绷着个脸说不上三句话就要刺我一针,我当然会反应过度,以为你又在讥讽我抢你的活儿,就像之前在看守所里一样。”

好,反手泼别人一脸脏水。

顾晏快被他这种风骚的反击气笑了,他把手里的律师袍丢在床上,指着房间门说:“滚。”

燕绥之一听见这个字就笑了。

能请人滚,说明还正常。看来顾晏没发现什么,也许有点怀疑?但至少还没能确认什么。

等他笑完再看向顾晏,就发现他这位学生的脸色更不好了。

“你还有脸笑?”

燕绥之非但没滚,还干脆拉了一下沙发椅,坐了下来,软下脾气笑道:“实习生该有的态度我还是有的,就是反应迟钝了点。你真让我明天上辩护席?”

顾晏一脸刻薄:“不,改主意了,滚。”

燕绥之:“……”

燕绥之:“顾大律师?”

“……”

“顾老师?”

“……”

燕绥之心说差不多行了啊,我还没这么跟谁说过话呢,我只知道怎么气人,并不知道怎么让人消气。

他倚在靠背上,抬眼跟顾晏对峙了片刻,突然轻轻“啊”了一声,咕哝道:“想起来了,还有这个。”

说着,他从大衣口袋里摸出一样东西,强行塞进顾晏手心,“给,别气了顾老师。”

顾晏蹙着眉垂眼一看,手心里多了一颗糖。

顾大律师:“………………………………”

他那张俊脸看起来快要冻裂了。

“你究竟揣了多少糖在身上?”

燕绥之坦然道:“本来没了,刚才吃完晚饭出餐厅的时候,前台小姑娘给的,没给你吗?那一定是你绷着脸不苟言笑太冻人了。”

顾晏:“……”

这种放浪不羁的哄人方式简直再损不过了,然而两分钟后,顾晏和燕绥之面对面坐在了硕大的落地窗边,便携光脑搁在玻璃桌面上,一张张全息页面摞了厚厚一沓。

“约书亚·达勒入室抢劫案的现有资料,这两天仔细看完。”顾晏冷着脸道。

燕绥之大致翻看了一下,“你什么时候接的这个案子?”

“来的那天上午接到的委任,快中午拿到的资料。”

燕绥之想起来,那天他们几个实习生上楼的时候,顾晏正接着通讯。后来他们跟菲兹在办公室大眼瞪小眼的时候,顾晏的光脑吐了一个小时的资料。

应该就是这个案子了。

虽然顾晏还没有拿到一级律师勋章,但他在年轻律师中算是佼佼者,名声不小,身价自然不低。行业法规订立过一套收费标准,依照那个标准,想要请顾晏这样的律师,花费委实不少,并不是什么人都请得起的。

因此,联盟设有专门的法律援助机构,所有执业律师都在援助机构的名单上。

如果有嫌疑人请不起律师,机构会从执业律师中抽选一名律师来为他辩护。

费用由机构代为支付,当然……就是意思一下,跟那些律师平时的收入相比完全不值一提。

这事儿说白了就是打义工,但这义工还必须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