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扫墓(一)

燕绥之下着台阶的步子一顿, 目光有些讶然。

他看了一会儿, 又重新迈了步,不紧不慢地朝车走过去。

车窗缓缓降下,露出顾晏英俊却冷淡的侧脸,车内暖气这么足,都没能把他捂热一点。

“在等人?”燕绥之拎着纸袋在车门边站定。

周围并没有出现其他熟人, 他其实知道顾晏停在这里十有八·九等的就是他, 但还是得礼节性地询问一句。

顾晏瞥了他一眼, 偏头道:“上车。”

燕绥之并没有立刻开车门,而是弯腰透过敞开的车窗冲顾晏晃了晃手指, 指环形的智能机在路灯映照下发着素色的光,“我刚才——”

说话间, 一辆黑色的租车缓缓停在顾晏的车后, 专用司机低头看了眼定位, 也打开了车窗,冲燕绥之打了个手势,“您叫的车?”

燕绥之:“……对。”

到的可真是时候。

顾晏从后视镜里看了那车一眼, 本来就冷的表情直降十几度, 似乎不大高兴, 可能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很多余的事。

不过鉴于他每天都不高兴,一时间很难判断他只是习惯性绷着脸, 还是真的不太爽。

燕绥之轻轻拍了一下车门, 就像在拍人的肩膀:“等我一下。”

说完, 他走到那辆租车边, 冲司机笑了笑:“抱歉,行程可能得取消了,临时有点事情。”

“好的,没关系。”还好司机不冻人,只是熟练地交代道:“麻烦您改一下约车状态,可能得交一点补偿金。”

燕绥之点了点头,又说了一声抱歉,那司机按了下驾驶键把车掉头开走了。

他在智能机上交了补偿金,拉开顾晏的车门上了车。

坐在副驾驶座上时,他还有些哭笑不得,不过撇开“撞车”的尴尬,他还是很感动的。

“我没想到你会一直等在这边。”燕大教授在车子启动的间隙瞥了一眼顾同学的冷脸,开口试图缓和一下气氛。

顾晏动了动嘴唇,凉凉地道:“我也没想到。”

燕绥之:“……”

这还怎么聊?

也许是意识到自己把话堵死了,过了片刻后,顾晏问道:“你还有余额约车?”

燕绥之:“刨去酒店的费用还剩一点吧,不太多,所以我约的是简版人工车,不是无人智能车。”

多么节省。

顾晏手肘架在车窗内侧,目光平静地看着前面的路,评价是一句冷笑。

燕绥之:“……”

“所以——你打算先捎我去酒店再回去?”燕绥之问。

顾晏没应声,看不出是懒得回答这种问题还是别的什么,只是眉心轻微地蹙了一下,略有一点儿出神。

又过了片刻,他才出声问道:“你订的什么酒店?”

车都开出去两公里了才想起来问……

燕绥之:“山松酒店。”

“钟楼广场那家?”顾晏问了大概位置。

燕绥之点了点头:“对,就是那边。”

“订金交了?”

“还没。”燕绥之回答的时候没想太多。

二十分钟后,飞梭车从钟楼广场旁疾驰而过,直奔八竿子到不着的另一方向,一丁点儿要减速的意思都没有。

“……”燕绥之靠在副驾驶座上,瘫着脸提醒:“山松酒店被你远远甩在了后面。”

顾晏瞥了眼后视镜,“那家酒店四个月前发生过一次凶案。”

燕绥之点了点头道,“略有耳闻。”

事实上他是在订酒店时才看到的,不过他的临时身份上信用记录太少,过往历史又多是空白,正常的酒店大多订不了。太远太偏的不方便,也就这家是个例外。

山松本身算是高级酒店,纯属倒霉摊上了那么件案子。那凶案也跟安保系统无关,就是住在同一间套房里的朋友,其中一个早有准备蓄意谋杀。

现场搞得有点儿惨烈,以至于这几个月内山松酒店生意受挫,客源直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