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理念(二)

您的订阅比例不足50%,新章节暂时被饕餮吃掉了, 一小时后恢复

梅兹大学一直有一个传统, 新生入学三个月后需要选择一位教授作为自己的直系引导者。也就是说, 学生们刚适应新环境新课程,就要迅速沉稳下来,为自己的未来规划一条明晰的路。

出发点十分美妙,实际执行就仿佛是开玩笑了。

每年到了新生选择季,学长学姐们就会聚集在校内电子市场, 一脸慈祥地兜售自制小AI, 专治选择恐惧症, 专业摇号抢教授,服务周到一条龙。

但是过程胡闹归胡闹,结果还是趋同的——大多数学生选择的都是初印象不错的教授。

就顾晏的性格来看,燕绥之觉得自己肯定不是他摇号摇出来的,而是正经选的。

这说明“尊师重道”这条上山路, 顾同学还是试图走过的, 只不过中途不知被谁喂了耗子药, 一声不吭就跳了崖。

燕绥之偶尔良心发现时琢磨过这个问题, 但总是想不过几分钟就被别的事务打断, 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内他都没弄明白, 这位顾同学为什么对他那么有意见。

再后来顾晏毕了业,他也没了再琢磨的必要。

……

上楼下楼不过半分钟, 燕大教授还抓紧时间走了个神。等他再回过神来的时候, 顾晏已经侧身让过了他们这帮实习生。

毕竟是曾经带过的学生, 在这种场景下重逢得这么轻描淡写,燕大教授忍不住有点感慨。

于是他在二楼拐角处转身时,朝楼下看了一眼,刚巧看到走在楼梯最后一级的顾晏摘下了无线耳扣,抬眼朝他看了过来。

燕绥之一愣。

然而顾晏那一眼异常短暂,就只是随意一瞥,就又冷冷淡淡地收回了视线。全程表情毫无变化,甚至连脚步频率都没有半点更改。那一眼收回去的同时,他就已经推开了楼下的一扇门,头也不回地走了。

这种全然是陌生人的表现再正常不过,燕绥之只是挑了挑眉便抛之于脑儿,脚跟一转,不紧不慢地缀在那群实习生的末尾,进了二楼的一间会议厅。

“刚才经过的那些是各位律师的办公室。”主管人事的菲兹小姐,“当然,更多时候办公室里找不见他们的影子,今天比较走运,刚巧那几位都在,包括刚才楼梯上碰到的几位,你们也都打了招呼,除了某位走神儿的先生。”

走神的燕绥之先生反应过来,抬手笑了笑:“很抱歉,我可能太紧张了。”

众人:“……”

这特么就属于纯种鬼话了。

在场有眼睛的都能看出来,他紧张个屁!

菲兹笑着一摆手:“没关系,对于长得赏心悦目的年轻人,我会暂时忘记自己是个暴脾气。”

大概是这位菲兹小姐看起来很好亲近,有两个女生壮着胆子问道:“刚才下楼的律师都接收实习生?全部?”

菲兹一脸“我很有经验”的样子答道:“我也很想说‘是的,全部’,不过非常遗憾,有一位例外。”

“哪位?”

菲兹笑了:“我觉得说出答案之后,你们脸能拉长一倍,因为我当初拉得比谁都长。”

“噢——好吧。”那两个女生拉长了调子,显然明白了她的意思,这大概是颜狗生来的默契。

不知道其他几位男生听懂没有,反正那个踩电棍的金毛肯定没懂,一脸空白地看着她们你来我往。

燕大教授从筛选人才的教学者角度看了那金毛一眼,觉得这傻孩子的职业生涯基本已经走到了尽头,对话语心思的理解力如此堪忧,上了法庭也得哭着被人架下来。

不过,那两位女生遗憾的同时,燕绥之却在心里抚掌而笑:谢天谢地棺材脸顾同学不收实习生,否则自己万一天降横祸被分到他手下,师生辈分就乱得离谱了,太过尴尬。

“他为什么不接收实习生啊?”其中一个活泼一些的女生对于这个话题还有些意犹未尽。

菲兹显然也不厌烦,“怕气走实习生,他是这么跟事务官说的,虽然不知道是不是随口敷衍的瞎话,但我觉得还是有几分道理的。”

“是吗?他脾气很坏?”

“那倒不是,但……”菲兹似乎找不到什么形容词,最终还是耸着肩,“总之,别想了姑娘们。”

燕绥之在一旁好整以暇地听了半天,心里却觉得,以当年顾同学的性格,不收实习生也许不是怕实习生被他气走,很大可能是事务官怕他被实习生气走。

真的很有可能。

菲兹在这里跟大家胡扯了没一会儿,下楼有事的那几位律师便纷纷回到了楼上,推门进了会议室。

就在众人陆陆续续坐下后,菲兹扫视了一圈,疑惑道:“莫尔呢?我记得他说过今天可以来办公室见一见实习生的,还没到?”

“我今天还没见过他。”一位灰发灰眼面容严肃的律师回了一句,“你确定他有空?”

“你们先聊,我去联系他。”菲兹说完,立刻蹬着细高跟出去了。

说是聊,其实就是一场气氛比较放松的面试。

但再放松也是面试,内容始终围绕着过往经历来,而过往经历又都依据报到证后面附带的电子档案。

燕大教授全程保持着优雅放松的微笑看着其他实习生,一言未发。毕竟他的报到证都是黑市搞来的,电子档案自然也是假的。既然是假冒伪劣的学生,就得谦虚一点,毕竟说多错多容易漏马脚。所以燕绥之的电子档案里,过往经历所受表彰参加活动一概空白,乍一看,活像网卡了,档案没加载出来。

而且因为他的模样太过坦然,太过放松,座位还不要脸地更靠近那几位律师。

以至于那四十多分钟的“面试”过程里,实习生下意识把他当成了面试官,律师们也没反应过来自己阵营混进了一位卧底,甚至好几次聊到兴头上左右点头时,还冲着燕绥之来了句:“这批实习生都很不错吧?”

大尾巴狼燕教授也客套一笑,“是挺不错的。”

氛围融洽,宾主尽欢。

直到那几位律师离开会议室,大家都没有发现哪里不对。

燕绥之对这个结果当然乐见其成,他没条件反射去面试那几位律师就已经是克制的了。

然而十分钟后,他就笑不出来了——

菲兹步履匆匆地在楼上律师办公室和楼下事务官办公室之间来回,高跟鞋的声音嗒嗒嗒响个不停,显然正被一些临时砸头的麻烦事所困扰。

“真要这么干?你确定?我怎么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损的主意?”菲兹声音从半掩的门外传来,语速很快,还有些……幸灾乐祸的意味。

“确定,我刚才跟他说过了。”一个低沉的男声回了一句。

“被损了么?”

“啧——”那男人道,“别这么笑,就这么办。你快进去吧,别把那帮年轻学生晾在那里。”

会议室里的众人面面相觑,一头雾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