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房东(一)

您的订阅比例不足50%, 新章节暂时被饕餮吃掉了,一小时后恢复

那场讲座是开放式的, 对听众不做限制, 掺杂了不同星系不同星球的人,男女老少都有, 偌大的礼堂坐得满满当当。

带过去的几位教授几乎都讲得不错, 带了点儿科普的性质, 还都挺幽默。唯独一位老教授水土不服生了病,显得没什么精神, 语速也慢。

当时恰好是个春日的下午, 礼堂里人又多 ,容易懒散困倦。于是等那位老先生讲完, 一个礼堂的人都睡死过去了,只剩前两排的人还在扒着眼皮垂死挣扎。

而燕绥之作为压场最后一个开讲, 运气喜人, 刚好排在那位老先生后面。

他两手扶着发言台,扫了眼全场就笑了起来。心说好一片盛世江山。

不过他没有强迫别人听自己长篇大论的习惯,对这种睡成一片的状况毫不在意,甚至还对近处某个半睡不醒的学生开了句玩笑说:“我一句话还没说呢,你就对着我点了十二下头。”

于是那一片的学生笑了起来,当即笑醒了一拨。

那片听众里,有一个年轻学生没跟着笑, 只是撩起眼皮朝那些睡过去的人瞥了一眼。他身体有一半坐在春日的阳光里, 却依然显得冷冷的, 像泡在玻璃杯里的薄荷。

这就使得他在那群人中格外突出。

他收回目光后,又无波无动地看向台上,刚好和燕绥之的目光对上。

燕大教授当时的注意力当然不会在某一位听众身上,所以只是弯着眼笑了一下,便正式讲起了后面的内容。

在他讲到第一个案例的时候,礼堂的人已经醒得差不多了。但是很巧,第一个抬手示意要提问的学生,刚好是坐在那位薄荷旁边的。

“教授,像这种案子,当事人所说的和控方给出的证据背道而驰,该相信谁?”

燕绥之嘴角带着笑意,问她:“你希望相信哪一方?”

那位女生张了张口,似乎最初觉得这是个很好回答的问题,但她迟疑了一会儿后,反而开始纠结,最终摇了摇头说:“我不知道……”

那些学生在最初选择法学院的时候,总是抱着维护正义的初衷。

希望相信自己的当事人,那就意味着要去质疑控方的正义性,如果连最能体现正义的警方检察院都开始歪斜,制造谎言,那无疑会让很多人感到灰心和动摇。

希望相信控方,那就意味着自己的当事人确实有罪,而自己则要站在有罪的人这边,为他出谋划策。

燕绥之当然知道那个女生在犹豫什么,“事实上,这种问题对于一部分律师来说其实并没有意义。相信谁或者不相信谁对他们来说太单纯了,因为他们每天都在和各种谎言打交道。”

有些当事人会编织形形色色的理由来否认自己的罪行,即便承认有罪,也会想尽办法让自己显得不那么坏,以博取一点谅解。

有些控方为了将某个他认为是罪犯的人送进监狱,不惜利用非法方式制造证据,确保对方罪有应得。

“当然,还有些律师自己就常说谎话。很多人知道自己的当事人是有罪的,但是辩护到最后,他们常常会忘记这点。”燕绥之冲那个女生道,“久而久之,他们就不会再想你说的这类问题了,因为这让他们很难快乐地享受胜利,而这个圈子总是信奉胜者为王。”

那个女生长什么样子,燕绥之早就不记得了,但是他记得她当时的脸色有些沮丧和迷茫。

于是他又浅笑着说了最后一句:“不过我很高兴你提出这个问题,也希望你能记住这个问题,偶尔去想一下,你很可能没有答案,想的过程也并不愉悦,但这代表着你学生时代单纯的初衷,我希望你们能保持得久一些。”

这么一段情景是燕绥之对那场讲座唯一的记忆,其他的细节他早就忘得一干二净。

那之后没多久,就到了梅兹大学一年级学生选直系教授的时候,讲座上的那片薄荷成了他的学生。

正是顾晏。

后来顾晏又问过一次同样的问题,只不过比那位女生更深了一步。

那应该是燕绥之和学生之间的一次小小酒会,是他的生日还是圣诞节他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是冬天,外面下着小雪。他让学生放开来玩儿,自己则拿着一杯酒去了阳台。

他原本是去享受阳台外黑色的街景的,却没想到那里已经有人了。

占了那块风水宝地的学生就是顾晏。

他不记得是什么话题引出的那句话了,只记得这个平时寡言少语冷冷淡淡的学生问他:“你也常会想谁值得相信这类的问题?”

燕绥之当时带了点酒意,话比平日少,调子都比平日懒,他转着手中的玻璃杯说:“不。”

顾晏:“……”

“为什么?你不是说希望学生以后都能偶尔去想一下,保持初衷么?”顾晏问这话的时候是皱着眉的。

燕绥之记得那时候的顾晏还不像后来那样总被气走,还能好好说两句话,那大概是他第一次当着自己老师的面皱着眉。

“那是给好人的建议。”燕绥之懒洋洋的,又有些漫不经心。他说着转头冲顾晏笑了一声,道:“我又不是。”

其实这些片段,燕绥之很多年都没有想起来过,还以为自己早就忘记了。

直到今天顾晏突然提起这话时,他才发现自己居然还记得。

你希望相信哪一方?

燕绥之这次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没有再习惯性地脱口而出“我一般不想这种问题”。他试着模拟了一下那些学生的思维,琢磨了几个答案,准备好好发挥,演一回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