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前夜(一)

您的订阅比例不足50%, 新章节暂时被饕餮吃掉了, 一小时后恢复 甚至包括受害者吉蒂·贝尔老太太的亲属,比如那天泼开水的少年,他也不能擅自去会见。

但他和律师之间的联系是不受限制的。

咣咣咣——

燕绥之的房间门响了起来。

这么粗鲁且闹人的敲门声,一听就知道是约书亚·达勒。

燕绥之坐在窗边的沙发椅中,放松着受伤的那条腿,正支着下巴,面容沉静地翻看着案件资料。

闻声, 他头也不抬地说:“进来。”

这状态, 跟他当初在院长办公室的时候几乎一摸一样。

坐在他对面的顾晏正在回一封邮件,听见这话手指一顿,撩起眼皮。

燕绥之又翻了一页,才注意到顾晏的眼神,“怎么?”

他说完这话终于反应过来,干笑一声拿起桌面上的遥控按下开门键,补充了一句解释:“我以为自己还在德卡马呢, 忘了这里的酒店房间不是声控了。”

顾晏冷冷淡淡地收回目光, 继续将手中邮件回完。

燕大教授内心庆幸,还好自己的解释还算自然。

“你喊我来干什么?”约书亚·达勒一进门就开始抱怨, 抓着头发烦躁道:“又要问那天夜里的经过?”

他没有智能机这种高级玩意儿, 幸好酒店房间有内部通讯,所以燕绥之“提审”这小子只需要动动手指头。

“你说呢?不然还能问你什么?”燕绥之放下了手中的全息页面。

“就这么一个经过, 这两天里你们已经颠来倒去问了800来遍了。”约书亚·达勒很不情愿, 连走路的步子都重了几分。

“来吧, 别垂死挣扎了,没用的。”燕绥之翘着嘴角拍了拍第三把椅子,示意他乖乖坐下。

向约书亚询问案发经过以及他当时的动向,是顾晏这两天一直在做的事。

根据联盟律师行业的规定,出庭律师会见当事人的时候一定要有第三者在场。第三者的身份并无限制,可以是助理,可以是实习生,也可以是事务律师。初衷是谨防有些律师为了赢案子,运用一些不太合法的手段。

当然,实际上屁用没有。

因为燕绥之腿伤,移动不太方便,顾晏也不想被他瘸来拐去的龟速移动瞎眼,所以询问约书亚的地点就干脆定在了燕绥之的房间。

顾晏干脆利落地回完三份工作邮件,抬眸盯着约书亚道:“即便已经问过800遍,我依然需要你向我保证,你说的一切都是真话。”

约书亚哼了一声,翻着白眼举起手:“当然是真话,我骗你干什么?我没抢人家东西,说了不是我干的,就不是我干的。”

燕绥之想了想补充道:“我想还是有必要提醒你一句,依照行业规定,律师是有保密责任的。我们有权利也有义务对你所说的内容保密。”

保密到什么程度呢?就比如当事人被指控故意杀人,警方迟迟找不到犯案凶器。哪怕当事人对律师坦白了凶器是怎么处理的,律师也不能把这些告知警方。

这玩意儿听起来就很不是东西,在常人眼中更是糟糕至极。

有些人实行这条明文规定的责任时毫无障碍,有些人则始终带着挣扎和不安。

燕绥之以前跟人开玩笑时说过,这是一条魔鬼法则,黑色,阴暗,违背最朴素的道德,令人厌恶。但现实就是,只有在这种法则框制下,魔鬼们才会说出真相。

燕绥之第800次给约书亚·达勒喂上定心丸,缓缓道:“所以——”

“所以希望我不要有顾忌,有什么说什么,即便涉及一些很混蛋的内容,也会得到保密。”约书亚用背书式的语气毫无起伏地替他说完,咕哝道:“知道了,我耳朵都听出老茧能抢答了。”

燕绥之和顾晏一个比一个淡定,对于他这种不耐烦的态度司空见惯。

“所以21号下午到晚上,你都做了哪些事?”燕绥之对照着案件的已有资料,问道。

“那天打工的时候跟人起了冲突,被打伤了颧骨,得到了100西的额外补偿,还能提前收工离开工地,得到了半天假期……”

他肿着脸,又捏着钱,心情微妙。说不上来是颓丧烦躁更多,还是多一笔钱的惊喜更多。

又或者这种矛盾本身就很令人难过。

他摸着颧骨舔着一嘴血味,回家补了个短眠,又揣着钱上了街,去巷子里那家首饰批发小店花了68西买了一对珍珠耳环。

然后他带着那对廉价但还算漂亮的珍珠耳环上了吉蒂·贝尔家的围墙。

“为什么花68西去买那副耳环?”顾晏问。

尽管这问题已经对答过很多次,但约书亚每次回答前,都还是会沉默几秒。

“……因为下午睡囫囵觉的时候梦到了外祖母。”约书亚道。

“为什么梦到外祖母?”

“……谁知道呢。”

也许被打的颧骨突然比以往的每处伤口都疼,或是那100西的补偿突然让他觉得委屈又没意思……

短眠中的约书亚就那么梦见了过世好几年的外祖母。